马后炮

標籤:

昨日,有同事問到:微軟是不是奧運會的贊助商啊?我脫口而出:當然不是。其實我並不知道微軟是否是本次奧運會的贊助商,只是憑借邏輯瞬間推演的自然反應而 已:微軟在其細分領域(PC操作系統)裏占據絕對的壟斷地位,有什麽理由要借用奧運營銷平臺?另外,印象裏微軟似乎的確沒有成為過奧運會的贊助商(後查實,微軟確實沒有贊助上兩屆的悉尼和雅典奧運會)。

不過,回頭一查,有眼鏡就跌了:這是去年的一則新聞。不服輸的我,又查了谷歌和百度,還好他倆都不是。

經濟學人常常犯錯,但經濟學不犯錯。

經濟學人常犯錯的原因是:這幫自恃邏輯推演能力強大的家夥也總會有暫時看不見的角落,這些角落裏也似乎總會有一些重要、不應被忽略的要素。這些要素的影響可 能是即時性的,也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會顯露。最近的一些著名例子似乎都與美國有關:格林斯潘(Greenspan)老爺子長達 20年的貨幣寬松政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釀成了目前可能到來的全球性滯漲(stagflation)的局面;而盲人分析師們(他們往往是數學甜菜)因為沒有發現躲在角落裏的那些基本償還能力有問題的借貸者,他們的對債權證券化的金融衍生創新的延伸應用直接導致了次貸危機。

經濟學不犯錯的原因是:經濟學人犯錯通常是因為沒有發現全部重要要素的問題,而不是經濟學分析框架的問題。這也是經濟學 家常被人詬病,戲稱為“馬後炮”的原因。我也來“馬後炮”一回:微軟成為奧運贊助商的原因可能與其希望向新的競爭領域拓展有關;另外,幫助其維持良好中國 政府關系的公關公司的建議可能也有一定因素;最後,最不可能(但可能性仍大於0)的情況是,微軟希望為Vista系統做營銷。最後一種可能,至少從表面上 看,與去年我發現一份連理論價值都不存在的權證(一種期權合約)居然在中國股市裏被熱炒,價格一路彪升時的感覺接近。

這是從另一則新聞中摘錄的內容:

微軟中國將為北京奧運會提供關鍵的軟件解決方案和服務,包括操作系統平臺,辦公軟件系統,數據庫軟件,項目管理和系統管理軟件及相關的顧問咨詢與技術支持服 務。同時,微軟將分別為北京奧組委的4個賽事管理系統和3個管理信息系統提供解決方案。微軟還將為北京奧組委配備專門的客服技術團隊,提供7×24小時的 咨詢服務和支持。

這些內容似乎表明:微軟希望在企業級的IT解決方案市場中,取得更大的市場分額。

在經濟學強大的分析框架幫助下,經濟學人實在是善於“馬後炮”。不過,切勿以為“馬後炮”是無用的,它至少可以幫助我們在下一次避免在同樣的地方犯錯。

轉載: Adxonist
作者: Jo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