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答客》

標籤: ,

搖榜尋溪舊路遲。遍山山鳥說相思。
來生化作春天雨,總見桃花盛放時。

7 留言:

匿名 說...

鼓勵你的作品。

但在這裡容易招人無情而尖酸刻薄的批評。

凡鳥雛 說...

謝謝。這兒的評論都幾刻薄,(=.=所以我只敢投詩……)合理的我倒不介意。

匿名 說...

我想有時問題不是合理不合理,而是在於尺度。

例如,你的作品是格律體的形式,毫無疑問已經發展了上千年,當中偉大的詩人很多,李杜等在歷史上亦以詩留名。加上體裁跟時代發展有很大關係,李杜的藝術成就很大程度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合,格律詩的高峰在杜甫身上體現有時代的原因,結合他的才情、經歷才能發出異彩。

因此,如果以「絕對標準」看,現在的格律詩必然無一可觀者,因為時代已經改變,詩歌的形式、內容、用語亦已經改變,將你的詩作和李杜的相比,對你絕不公平。以這種「絕對眼光」看,看似深刻,實屬尖刻。

因此我不喜歡在這裡貼格律詩詞。

倉海君 說...

要寫得好,首先要讀得多,多而能化,熟而生巧,就是這樣簡單。努力!

凡鳥雛 說...

hystericireul﹕

人家要用「絕對標準」都無計……近體詩可以拿李杜來比、駢文可以拿六朝的來較量、小說可以拿《西遊記》《紅樓夢》等名著來尺度、連新詩都可用鄭愁予余光中當合格分數……要避的話就得政論社論和學科研究了,但這些很難寫,一不小心便引發罵戰……似乎貼詩安全些。

倉海君﹕

謝謝賜教。

匿名 說...

貼西最安全

凡鳥雛 說...

大家的西不同,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