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秋會否泡沫爆破?

標籤: , ,

前兩三日,李超人提醒股民要量力而為:「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是很為現在(內地)股市擔心,一個市盈率達50、60倍的情形,於任何歷史,結果都會『撞板』,絕對是泡沫。」,更呼籲港人不應過於沉迷股市:「人不要忘記歷史,過去很多次股市暴漲之後就暴跌,大家應汲取教訓,量力而為……除了投資股票,要用自己的時間、資金放於自己的業務上好好經營,炒股票便要小心一些,若股市暴跌,損失全部都是普羅大眾。」

現時內地股市的確出現全民皆股的現象。不過老實講,內地居民可以選擇的其實並不算太多。但這個現象,倒使我想起《行為金融學》內舉的一個例子:「《紐約時報》工業指數從1921年的66.24點不斷攀升到1929年9月19日469.49的歷史最高點。……于是大量中小投資者爭相湧進股市。每天,人們熱切地討論股票的走勢,小道消息滿天飛。隨著股價扶搖直上,華爾街陷入一片狂熱之中,電梯工、接線、報童也和金融巨頭一起玩了股票。……從1928年開始,股票市場上漲進入最後的瘋狂。……股市的過熱已經和現實經濟的狀況脫節了。
1929年夏,股票價格的增長幅度超過了以往所有年份,崩潰已經在眼前。9月3日,華爾街一位統計學家羅傑‧巴布森在華街的金融餐會上說了一句話:『股市遲早會崩盤!』這句話被《道瓊斯金融》發表。此話不久就傳遍了整個美國,投資者信心開始動搖,股市立刻掉頭向下。……這場史無前例的股市大暴跌從1929年延續到1932年,並成為整個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導火線。」(饒育蕾、張輪,《行為金融學》,復旦大學,2005年,頁1-2)

當經濟學教我們說經濟學的機會成本、利益極大化、博奕等都建基于一個理性(我前文已指出為工具理性)的時候,行為金融學便結合了社會學及心理學等認為人們投資的時候會受環境及心理因素影響而做出非理性的投資行為。當然經濟學家可能會認為就算是賭徒的狂賭也因為他選擇下才豪賭及基于利益極大化為原則。但我覺得應該修正為人在大部份時候都理性,不然便解釋不了失心瘋或一些因「火遮眼」殺人的例子。

而且人們普遍不知道歷史經常在循環,前幾年人們瘋狂追捧科網股,尤其是排隊買盈科,其理由大多數是「李嘉誠都有買,無理由信唔過」,怎料科網股爆破,今年人們同樣地追捧碧桂園,理由同樣地亦是「李兆基都有買,無理由信唔過。」,因此我想周恩來總理常講的「居安思危」來向大家作訓勉。當然對社會將來變數的預測可用未來學的方法,對股票的預測亦可用金融技術分析的方法,但同樣地,一來股民一般不懂這些理論,二來就算連精算師計的風險也未必準。

不過話歸正傳,筆者會為大家分析一下究竟新春秋(28873)有否出現泡沫現象?新春秋自從上年度11月尾起就進入了上升軌,顯示長遠而言股價會持續造好。事實上,其長遠發展前景相當不俗。首先,新春秋4月流量為15,517人次,較去年9月上升39.9%。從長遠角度看,我相信無人懷疑其發展潛力。但若從短線角度看,則此BLOG走勢如何呢。本人相信此股短期內未會偏軟及沒有沽售壓力。首先保力加通道近期顯示還在上升趨勢,顯示股價現時上升的速度並未開始放緩。加上股價有排都未到通道頂,顯示股價可能短期內都不會見頂,亦沒有市場傳言的假突破。不過持貨者應靜觀其變,待股價突破通道頂便立即沽貨。即使投資者看好此股長遠發展亦不應急于在此時入貨,需待股價下挫至合理水平才買入。

現時的%K值只是33,但%D值在68,反而接近超買區域。雖然很多人批評隨機指標可能太過敏感,提供的買賣訊號太多,以致增加出錯的機會率。但若我們配合敏感度較低的相對強弱指數(RSI),理應可產生雙重核實的效果。現時新春秋的14天RSI只有54,尚未到達超買及超賣水平。另外大家可參考以下的9天移及5天的移動平均線,讓大家知道過去新春秋幾時買入及賣出為適合:

6 留言:

匿名 說...

下星期結算我會炒高佢,你地而家可以趁低吸納。

sidekick 說...

有冇去 http://www.blogshares.com/ 掛牌?
不過而家好似冇乜人玩lu...

Zeke 說...

西神,是時候由你來宏觀調控一下了!

舒爾賽 說...

新春秋過熱

舒爾賽 說...

不過首領一向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說...

路經,很喜歡你們這個聯寫的概念,而且水平相當高。慶幸終於在網上,見識了一羣真正有識之士的文章。可以參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