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愛的故事

標籤: ,

GIOTTO《Scenes from the Old Testament: Isaac Rejecting Esau (detail)》c. 1292-1294
Fresco; 300 x 300 cm; Upper Church, San Francesco, Assisi


在教會學校讀書七年以來,我從未試過對閱讀《聖經》產生興趣,當年因功課而背誦的經文,如今聽到別人講起會記得自己背過,也就僅此而已。更糟的是,我對《聖經》有了嚴重的誤解,以為舊約比新約更沉悶,主要是因為舊約史詩式的描述、眾多奇怪的人物地名,造成了閱讀障礙,我簡直是不敢碰的。

學校課程集中在新約,但其中很多講述其實是更形而上的課題,耶穌的生平對於一個香港長大的女生來說實在算不上吸引,要知道當時同學之間流行讀柴門文,我們聽說耶穌連戀愛也沒有談過(新約裡幾乎就沒有出現過愛情故事),就連約瑟也根本沒碰過馬利亞便生了耶穌,這樣的故事挑不起少女的興趣實屬正常。

後來我才真正納悶,為什麼老師當年不跟我們講〈創世紀〉Jacob的故事呢?如果她告訴我們Jacob(雅各)如何愛上Rachel(拉結),為了娶她等待七年如同幾天,後來被騙娶了她姐姐,又再等七年,有這麼可歌可泣、英國文學一般的愛情經典,誰還要看柴門文呢?

*

雅各的父母是Issac(以撒)和Rebecca(利百加),利百加懷的是雙胞胎,生了雅各和他那渾身是毛的哥哥,哥哥外向,常到田野打獵,而雅各性格沉靜,待在母親身邊,較得母親喜愛,於是利百加幫助雅各得到父親對長子的祝福,因此哥哥怨恨雅各,一心要等父親年老歸天就要殺了雅各報仇,利百加就趕緊催促雅各離家去投靠舅父,而拉結正是舅父的小女兒。

雅各和拉結的愛情故事被譽為一見鍾情的經典,但很抱歉,我卻並不太相信世上存在純粹的一見鍾情。雅各見到拉結之前實在積累了太多複雜的情緒,他先是在父親面前撒了謊,照母親的指示騙取了祝福,繼而他哥哥懷恨在心揚言要殺他,連最疼愛他的母親也無法保護他,迫使他要逃亡往舅父處避風頭。倒是被騙的父親沒有責怪他,照樣為他祝福,著他不要娶外邦女子,要在舅父的眾女兒中娶一為妻。

逃亡的路上,雅各吃了不少苦頭,晚上就枕在石頭上睡覺,他造了一個很重要的夢,醒來後許願,祈求路上平安,吃的穿的都足夠,並且能回到父親的家,可見他心裡原先沒有底,他只希望能活著回家。(三之一)

經文:〈創世記〉27章

RIBERA《Jacob's Dream》1639
Oil on canvas; 179x 233 cm; Museo del Prado, Madrid

4 留言:

道士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道士 說...

到你個site參觀過﹐十分欣賞。不過在網上看畫﹐就好似搵個pc mono喇叭仔聽交響樂﹐完全不是那會事。他日有緣定當另行請教。

Zeke 說...

送上猶太秘學解經書《光輝之書》(Sefer ha Zohar) 中就雅各和拉結的解說,頗動人的:

雅各真實無偽的心都盡現在至聖者之前。
在他與利亞行房之夜,
他的心乃與拉結同在。
縱然他的身在利亞心在拉結,
他予長子的名分乃出自他的心。

不知者不罪,他根本不曉得那是利亞,
這樣惹本(Reuven,意為「有兒子」,和合本作「流便」,太難聽吧)就起錯了名字。
然而至聖者清楚那是利亞,
並告訴雅各:「看!有一兒子來到世上了。」
這是為何經上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
使我不能看見 (A-R-Tz-A-N-Y) 他呢?」《耶利米書 23:24》
不要讀成「看見」 (er'enu),
卻是「展示」 (ar'enu)。
至聖者清楚雅各是無意的,
並看到雅各朝著真理的心。
惹本亦沒有因此而失去十二支派的名分。

百行本從心念而生,
至聖者清楚雅各傳宗當刻心之所向,
並將長子名分存留在那裡。
正如經上所說:「以色列的長子原是惹本;
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
他的長子名分就歸了約瑟。
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歷代志上 5:1》
傳宗所向跟從心念而行,
惹本的長子名分也跟從心念而被奪去。
雅各的心一直在拉結那裡並渴望與她親密,
因此,長子的名分乃屬託於拉結,
可見世間諸行乃跟從心念而生。

ton^chat 說...

是真的,任何印刷品或媒體皆不能轉載油畫的細節肌理,作品的話語必須親身面對面接收。所以我有這樣的〈特別徵集〉,若是能與作品面對面,我才不看複製品呢。(道士君,去看吧,記得拍照!謝謝你!)

zeke: 當初完全是由雅各的故事開始吸引我讀經,之前讀亞伯拉罕和以撒如何對妻子看得我火滾;那麼,重點該是雅各的真實無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