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A 香水廣告 — 雷電,完美的念

標籤: ,



"The Thunder, Perfect Mind" 《雷電,完美的念》乃自 1945年發現的睿智派寶庫埃及《拿戈瑪第古本》(The Nag Hammadi Codex) 的一不明古詩,有別於《拿戈瑪第古本》中的明星文獻如《多馬福音》和《腓力福音》,此詩一直沒有被古經學術界及睿智派注視,亦沒有幾位學者曾真正探討此詩之典故,然而自接觸過 《雷電,完美的念》後此詩之餘韻一直回蕩在我腦海中,詩中主角以第一身自述其神秘的身份,她就是希伯來聖經(舊約)中一系列智慧文學的主角 — 「智慧」 (Chochma) ,希臘文的「蘇菲亞」 (Sophia) ,獨一神中的內在女性神格,是至高者的伴侶,在兩千年的寂然無聲後,這神秘之詩竟被選用在 Prada 香水廣告中,實在難掩我此刻興奮之情。

《雷電,完美的念 The Thunder, Perfect Mind》

我是自大能差遣而來,
我來到那些思慕我的人裡,
並展現予那些尋找我的人中。

仰望我吧,思慕我的你,
聆聽者的你,且聽我吧,
一直在守候我的你,
把我據為己有吧。

不要讓我離開你的視野,
也不要讓你所言所聞恨我,
無論何時何地不要昧沒我,時刻謹記!
不要昧沒我。

因著我是首先和末後。
我是被褒顯和被貶黜的一位。
我是娼妓和至聖者。
我是妻子和童貞女。

我是母親和女兒,
亦我是母親的一部份。
我是不育的一位,
卻有著很多孩子。

我是那舉行盛大婚筵的,
然而我沒有任何丈夫。
我是從不曾懷孕的助產士,
亦是自身分娩之痛時的撫慰。

我是新娘和新郎,
亦是我丈夫誕下我的。
我是我父親的母親,
亦是我丈夫的姊妹,
祂亦是我的子裔。

我是為我鋪路者的役僕。
我是我子裔的管治者,
然而祂在我誕辰之先就誕下了我。
在預產期當刻,祂就是我的子裔,
我的能力是源自祂。

我是祂年青時的權杖,
祂是我年老時的拐杖。
一切如祂所願成就在我身上。

我是無法參透的寂靜,
我是時刻緬懷的思緒。
我是多聲道的音,
我是多面體的語,
我是我本名的言。


廣告中曾多次出現的三個並列女孩不難聯想到蘇菲亞三個女兒「信」、「望」與「愛」之說,稱作「三一蘇菲亞」(Trinosophia) :

《抹大拉瑪利亞、蘇菲亞和她的三個女兒信、望和愛》Fresco, 11th c. Museo Civico, Cividale di Friouli

《蘇菲亞和她的三個女兒信、望和愛》 俄羅斯東正教畫像

《雷電,完美的念》解說

1 留言:

匿名 說...

OMG!!!

Article about "Thunder Perfect Prada" on Boards Magazine:

http://www.boardsmag.com/articles/magazine/20050501/prad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