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行太保

標籤: ,

本來這篇文章是準備寫在自己的blog內的﹐自己的羞事﹐那有人拿出來張揚? 不過﹐自由港﹐自由講﹐便一拼打包放在此﹐貫成一向百無禁忌的作風。本來開始構思寫這篇時只不過是種衝動﹐想自吹自擂一番﹐但是回頭一想﹐其實自己跑一定不是最快﹐跳也未必一定最高﹐卻給當年有個 Science 科先生改了這個名﹐當眾奚落﹐也沒甚麼光彩可說﹐不過說開了﹐也不妨說下去。花名隨了"神行太保"之外﹐在美國時還有個"急經風"(神經瘋顛)等﹔當年在美國﹐未識到任何人﹐已原來先成為了全校中國人的話題(二十多人﹐是啊﹐小社群總是多事)﹐也不能怪別人﹐但人的行為往往就是那樣無聊吧!正是誰人背後無人說? 誰人門前不說人?(哈﹐憤憤不平樣) 不過當年自己又真的是過度活躍吧!想起來﹐這些坐不定的性格﹐就已是不少人面前的話題﹐也是背後茶餘飯後的笑話罷(嘻﹐聽不到就算是有﹐雖然沒證明﹐但是還是可以想象的)。但是為甚麼整天也跑來跑去?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像 Forrest Gump 一樣﹐傻傻的﹐想跑就跑﹐發泄精力吧。這兩年﹐回港後跟朋友聚起來﹐談談當年(也真的老了﹐已經有‘當年’可講)﹐就居然發覺自己還有很多怪行為至今仍然給人說著。嘻﹐有些事自己也完全忘記了。原來我試過成個人爬上黑板頂的八分吋位和門的一吋位間﹔也試過整個人跳高抓著籃球架框(入波個位)﹐再成個人穿過﹐坐在籃球架板上。城門水塘打槍戰時飛過八﹑九呎石澗。如果不是還是有人證的存在﹐自己確也記不起那時自己的很多事了。可能我媽也沒說錯﹐那時的我就總是見到想到的目標﹐便會不顧中間有什麼也衝過去的人﹐有那股衝勁﹐自己的人生是過得比人精彩﹐但同時也闖了不少禍出來。小一的老師就曾向我呀媽投訴﹐"你個仔呀!番左成大半個學期架喇﹐我都差唔多未見過佢唔搽紅藥水番學。成日唔聽書﹐個檯面有個小洞﹐就給他用鉛筆轉個大洞出來﹐但係問到佢問題﹐又重識答﹐所以我都無晒佢符。"

至今印象深刻那次就是在灣仔運動會中的一次﹐唔﹐跳下一層樓﹐八至十尺﹐在當年來說﹐是件非常容易的事。那次就和另外兩個同學行到一個停車場附近﹐不知談論何事﹐話題竟然帶到﹐"這度牆頂跳下來也不難!" 本來在下看上去的確不是很遠﹐那知看下來卻很高﹐相信是十六七尺左右吧?(也記不清距離﹐總之好高!) 本來已準備打退堂鼓﹐那知那些所謂朋友卻在吹噓(威逼利誘﹐少年嘛!)﹐想了幾次(來回從樓梯走上走落四五次)還是向下一躍。那刻------那刻------很長﹐平常在腦中是"跳﹐到"﹐"跳﹐到"﹐那刻﹐腦內只想(無錯﹐是有時間去想的):"X街囉﹐甘X耐都未到地既?"﹐結果﹐還是到地﹐只覺腳下壓力很大﹐便順勢向旁邊側身滾了兩滾﹐連打帶消安全著陸﹐不過校服白恤衫就黑了﹐回家給老媽省了鑊。那也是最後一次會考慮跳那樣遠既距離。

呀!還有次去滑雪﹐朋友叫我露兩手"踏雪不留痕"(係呀﹐真係唔知點解總係甘多‘益’友!)。道上自然是踏痕滿佈﹐但見道旁的雪地潔白可愛﹐便向那處奔出。嗖!點知原來路面就壓得堅實﹐路旁卻是條坑﹐驟眼看來和路面也是水平﹐走出踏不到兩步便踏個空﹐而且還不是條小坑﹐一踏了空未及思索﹐雪面已甫至心口﹐嚇得我魂飛魄散﹐只有狼狽爬番上路面﹐本來那種扮高逸的氣質嘛﹐卻可以說像高人般 - 消失得無影無蹤。

其實﹐這幾年已經很少跑動(唔通三十歲人仲週街跑咩?)﹐又沒以前輕盈(飽食終日的後果﹐還算健康)﹐現在叫我跑都恐怕無氣(食煙 - 戒了個幾月)﹐又怎會像當年o甘好氣﹐o甘好想像力﹐因為聽過少林寺有‘八步飛蟬’﹐自己就練下練下﹐練成一半的"空中四走"。助跑兩步﹐還可立上135cm 左右的高度﹐如果還能跑下去﹐最好自己能夠逃離時間的追捕。也不記得清楚所有事﹐倉海兄﹐你補充吧!【六】

3 留言:

倉海君 說...

道士兄:

講真,你跳樓果幕咁震撼,我真係好遺憾睇唔到。如果我這位最佳損友在場,可能會叫你再企高一層至跳,哈哈。

「踏雪不留痕」果節我都係第一次聽,證明你嘅荒誕事真係屈指難數。你講得好生動,希望你再講下其他,如跳車、跨欄、食大麻、谷血上腦,以及一腳踢到某同學半月形凌空飛起等,都係經典!你又可以談談你同校內第一高手Brian的過招情況,佢真係好打到唔信。

補充一些關於輕功的題外話。我信輕功是可能的(但當然不是「水上飄」那麼誇張),只怪現代人疏於練習,用志不精,此門奇技才會絕跡江湖。紀曉嵐在《如是我聞》卷二,就記載過他外叔祖張雪堂年輕時的奇遇。話說有一晚,張和朋友把酒持螯,正酣洽之際,一人忽立席前,拱手數語,便坐下痛飲大嚼,竟不交一言。那人醉飽便起身道別,張雪堂等人只見他「聳身一躍,屋瓦無聲,已莫知所在」。紀曉嵐又說,小時見李金梁(即清代的張子強)亦有這手功夫,可見清人尚有懂輕功的高手,絕非武俠小說虛構。

道士兄,你前生莫非就是這些人?

匿名 說...

this is life ... 跳過, 走過, have the memories, way better than standing still, sitting still there fumbling with your own fingers ...

cliff

道士 說...

一篇記載光緒學八卦掌的文章有段就提到:「一会儿,尹公又表演轻功,他一个“苍鹰旋飞”跃过琼池涟涟水面,走一个来回,只见短靴未湿,手中握着一尾活蹦乱跳的金鱼。光绪帝接过金鱼,龙颜大悦,当下正式拜尹公为师。」真係唔到你唔懷疑﹐中國人的文章總喜歡誇大﹐說得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