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動畫《地海傳說》

標籤: ,

短評動畫《地海傳說》

  身為宮崎駿迷,其子宮崎吾朗的作品《地海傳說》自然備受我的注目。無論獨立欣賞還是與其父親比較都是中規中矩之作,短評如下(名字音譯)︰  

  論主題思想,自然、生命、自己,整體來說仍是宮崎駿走的路線,但宮崎駿的主題「成長」則是我最喜歡的,常用少女當主角並從歷險故事中成長。

  論處理,主題思想如何不是關鍵,如何處理才是重點,《哈爾移動城堡》過於隱晦,這齣過於淺白,缺少呈現,只是道出人生道理,變成以對白主導,欠佳。故事教我們不要吸食毒品,未免太口號式。

  論故事、剪裁、節奏,故事太長,旁枝太多,以至節奏不緊,表達也欠全面,如龍之自殘,後來蒂露化龍,它與開首兩條龍的關係如何。再如魔法之劍與亞倫如何拉在一起,以此劍斬蜘蛛,是否意味著魔法干擾著世界,與其思想主旨是否相衝?

  論畫功,很像宮崎駿,但比較舊式,只是稍欠神韻,仍合格。  

  論配樂,喜歡它的音樂,裡面粵語版主題曲也不錯,頗有味道。
論細致,忽略背景,如開場蜘蛛出場,手攜貓而貓兩目無神,毫無生氣。又如嚼鷹救亞倫,其他奴隸竟無救生意欲,蹲臥如屍。再如尾場塔頂亞倫大戰蜘蛛時,嚼鷹仍站在危險的地方看海,合理的應是回望亞倫並且離開危險的地方。再看龍降落的地方,草竟可絲毫不動,這些都是不夠細致的地方;

  論錯處,嚼鷹某處叉腰時,理論上拇指應在後,其餘四隻手指應在前,但那時他的左手腰前竟有五隻手指。又如末尾塔頂塌下,亞倫爬上去的地方是背著蜘蛛的,蜘蛛做甚麼他應該沒有反應,又一犯駁之處。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