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酒與姣男

標籤:

受萬人景仰,綽號「間諜中的間諜」,甚至比拉丹還要神出鬼沒的K.剛出訪捷克返港。經過多方打聽,我才知道K.帶了一瓶酒回來。其實酒本身並沒絲毫特別之處,真正特別的,反而是我們談論那瓶酒的方式:通過msn,K.的酒一人接一人地廣泛流傳開去,而由於大家都不知道那究竟是什麼酒,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刻意談及那瓶酒,結果在眾口諠騰之下,依據Omne ignotum pro magnifico的原則,K.的酒便順理成章成為一段可歌可泣的傳奇了。就在大家都為那瓶傳說中的名酒而心神盪漾之際,K.終於大發慈悲寄出了「品酒大會」的英雄帖:

「我周六回港後,跟某人說從捷克買了一枝酒回來,不妨大夥兒上某人家一起喝。跟着某人跟某人說了,然後某人再跟某人說,結果這枝只不過250克朗的酒成為傳說中的名酒,萬眾期待(我又來誇張了,其實只涉及好幾位某人)。

每枝名酒背後都有故事。話說我在布拉格機場,身上還有250克朗,剛好看到一枝價值250克朗的酒,便買下來當作給一眾某人的手信。結果,這個巧合被某人喻為「可歌可泣」,令這枝我也不曉得有什麼名堂的酒增添神秘色彩。當然,我們總喜歡美化現實。換個說法吧,當我身上剩下250克朗時,我才想起一眾某人......」

因為250克朗這個平凡的小小巧合,我們苦悶的日子才多了一點慰藉。對我來說,巧合是一種充滿啟示意味的manna,是最合乎現實的奇蹟,但也許太貼近現實了,我們從來都不懂感激。前幾天下午,我在香港仔百無聊賴等候巴士,忽見到一個身穿襯衣西褲頭髮花白的男子,皮光肉滑得有點過分:感覺上明明已年過五十,但臉上不但全無皺紋,更肌理細嫰,膚色白裏透紅,比一般年輕女子更勝一籌。心中暗嘆:「有無搞錯?」此時他突然舉手輕撥頭髮--咦,一看他纖纖玉手撫弄得如此婀娜多姿,心中疑惑已消了大半。輕撥了一兩分鐘秀髮,意猶未盡,他又把手放在褲子拉鍊位置曖昧地似按非按,心中不禁暗罵:「X,有無搞錯?」......翌日中午,在灣仔街頭,一男子迎面而來,我和他相隔1.5米,彼此望了一眼,我不知道他那刻在想什麼,但我內心明白:二十小時前,我曾經在香港仔一個巴士站秘密監視了你三分鐘,只是你(應該)不知道。

這件事的意義,相信並不是要說明那娘娘腔跟我有什麼可歌可泣的宿世姻緣,而似乎是告訴我,假如我沒有好奇,也沒有偷望,我便會錯過了一段似有若無的神秘關係。偶然,從來就是「無知」的委婉語,或「遺忘」的代名詞;而安於巧合者,將永遠跟神聖的真相交臂失之。陌生人,你其實比我的親人更親。

7 留言:

K. 說...

真正受萬人景仰(或受萬人咀咒)的倉海君:

250克朗換來一則傳奇及你一篇奇文倒也不錯,不過我卻沒有想過要用250克朗換來牢獄之災。你又稱我做間諜,又將我比作拉丹,想我成為中國公安及美國中情局「定點清除」的目標乎?

道士 說...

在Vinium 酒廠個site搵唔到有出你講支酒﹐難道也有翻版?

倉海君 說...

K.,你之所以受萬人景仰,正因為你會受到中美政府這兩大「邪惡軸心」迫害。

道士,咁易俾你搵到,又點算「傳說中的名酒」?

K. 說...

道士似乎對支酒好有興趣喎......我其實都搵過,但係都搵唔到,好可能係假酒, 或者係絕版酒。

倉海君,呢個新春秋組織分分鐘已為中情局、俄羅斯特務、中國特務監視,身為首領,你出入真係小心,搭車行路唔好剩係掛住睇姣男。

道士 說...

真係幾有興趣﹐那酒的色澤很奇﹐紅不紅﹐白不白﹐也不是粉紅﹐年期深遠的紅酒﹐的確會呈現橙紅色:Tannins & Anthocyanins ﹐不過看包裝有唔似有廿年歷史。如果是威士忌又唔會搵個單薄既樽掛? 不過看頂部似乎較突出﹐不像普通木塞﹐如可供多次開合﹐或者是liquor一類? 還是相片燈光問題?

倉海君 說...

k.,不如你索性送個酒樽俾道士研究下啦,我驚佢會諗到黐線(雖然佢本身已經黐黐地)。

郭大俠,如果你在,請好心指點下。

道士 說...

哈哈﹐純粹好奇﹐無功不受祿。不明來歷﹐還是小心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