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思想界限的暴力 盡人性邊緣的血腥

標籤: ,

一篇我寫不完﹐也不知是否會/能寫完﹐這篇是我在新年前最後一篇染滿紅色的文章。其實大概是自己看過些嚴重罪行﹑變態暴力和充滿血腥史實記錄又/或影片後的想法和感覺﹐很多資料也會令人不安﹐為免有人要把昨天吃的飯吐出來﹐先在此警告聲。心境如果不平﹑情緒不穩定﹑覺自己一直有暴力傾向又或是膽小的人﹐就勸你們別看。由於篇幅頗廣﹐所以我想需在文內再分題﹐可能又會插入些其他原素﹐希望結果不會過於繁亂。

每個人也知道人的壽命是有限的﹐但在大呼生命有價的同時﹐每天生命也會在被浪費著。有荒謬的宗教和婦女團體﹐要人生下每個嬰兒﹐卻不顧及對婦女﹑胎兒以及日後對社會的影響﹐甚至因而謀殺醫生。又會再某些人為生命向病魔博鬥的同時﹐有些少男少女為了芝麻綠豆的小事一下就跳落街﹐連自己也不懂愛的人﹐很難想像他們能愛他人。生命的價值﹐到底是否我們在這混沌荒亂的恐懼中﹐硬要把意義加諸在上? 其中﹐我們看到某些生命的摧毀﹐會令我們震驚﹐我們可能也曾為這些無辜的失去而落淚﹔但同時人又對某些生命的喪失而感到麻木﹐試問你對上一次聽到某某國家有人被炸死而覺得心痛是幾時? 就是前天Algeria和Lebanon就共有九個﹐沒有名字﹐沒有意義﹐和某某國家有人餓死﹐對我們的影響不及港股瀉461點緊要。就算此刻﹐我寫到這裡的﹐也是為了要對人性做個交代﹐來別於下列的生物。完全滅卻了人性的人﹐是否仍然叫人?

為了破壞而破壞

1968年英國倫敦北面有個小鎮全鎮陷入恐慌﹐一個三歲的男孩被勒死﹐大腿有刺痕﹐性器官被部份剝皮﹐頭髮被剪掉幾堆﹐在肚子被剃刀片劃了個M字﹐每個父母也怕自己的子女會成為下個目標﹐但是結果尋出的凶手是一對十一和十三歲的女孩﹐每個人也奇怪﹐本應純潔的孩童﹐如何可做出一些甚難於啟齒的罪行。是純緒一個遊戲﹐或是家庭暴力? (自己小時在公園的沙池玩﹐我曾經想過﹐為何有些小孩總是努力的堆沙﹐嘗試建築城堡﹐有些卻喜歡破壞﹐要毀滅所有沙堆。後來大點又想﹐堆的城堡只不過是跟隨父母教導所築起的圍牆﹐還是因為羨慕建成的美感? 喜歡創造和破壞﹐又是否我們的血脈內流著的遺傳因子所早定? 有些小孩﹐如果不能擁有﹐就寧可把心愛的事物毀掉﹐自己不能擁有的﹐就別人也沒權擁有﹐自私的頂峰是破壞嗎?) 不知 Mary Bell 這個名字在公眾眼中今天代表了什麼﹐還有多少個人會記得﹐80年她獲釋出獄時和98年她出書時曾經牽起過的風波﹐一個殺人犯可獲釋﹐甚至出書來謀利﹐戲劇的黑色幽默不是源自現實嗎? 她長大後說過﹐"All that mattered was to lie well." 03年 BBC 電台報導這殺人犯和她的女兒獲匿名保護﹐是法庭唯一可做的判決。我卻想﹐瘋狂的血脈又要被隱伏在人間。看完這段﹐使我想起The Omen這套戲﹐到底邪惡是否真的埋藏在人性之內﹐只等待適當的環境才萌芽。

無聊中玩死的小鷄

1993年二月十二日星期五﹐Liverpool 有兩個班上的壞學生逃學﹐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二人也約十歲﹐小學五年級﹐也不為什麼罷﹐逃學也不過為到商場偷偷電池﹐糖果﹐逃避不喜歡的學校生活﹐但那天他們就偷了樣會改變一生的東西﹐他們偷了商場內的一個兩歲嬰孩James﹐其間有不少人目擊到這三個小孩﹐但沒有人刻意加問﹐到最後﹐在火車軌旁這個嬰孩被他們二人打死。和上宗的女孩比﹐似乎不是刻意和有預謀性的去殺人﹐不過就像玩具一樣﹐他們就把那小童玩弄至死。他們向小孩潑上漆油﹐再踢﹐和用石﹑磚和鐵棒襲擊﹐甚至在屍首的口內塞了他們偷回來的電池。法庭﹑心理學家﹑每個人也想揣測他們的動機﹐又把責任推到家庭暴力和影片暴力之上。"Fac et aliquid operis, ut semper te diabolus inveniat occupatum." Idle hands are the devil's playground. (記得小時候有次媽從街市帶回隻小雞﹐那年應該在讀幼稚園﹐自己也很歡喜﹐不過後來玩玩下就玩死咗隻雞。我甚至無任何暴力的動機﹐只不過想把小雞蓋在個桶下面﹐卻不小心把那雞的頸夾斷了。生命﹐就是如此脆弱。)

童年的殺人犯會令社會震驚﹐只不過是因為慣性我們也認為孩童應該是純真的﹐所能犯的罪也很有限﹐不過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兒童也有喜怒哀樂﹐也會嫉妒﹐其實十歲性格已有了個雛形﹐雖然不是很明顯﹐也很易被更改﹐不過已經是很獨立的一個生命﹐在憤怒﹑哀傷的極端﹐會作出反常的行為﹐我忽然不覺得震驚。我所震驚的﹐是大眾像毫無察覺的形態下繼續運行著﹐包括了很多連自己也搞不懂自己的人﹐也可能﹐包括你...和我。人是可以很可怕的。

無名字的惡魔

無動機﹐無意識的犯罪﹐往往比那些有心預謀的案件更恐怖。前一陣子無線播過段日本動漫"怪物"﹐描繪的就是這種人性中的邪惡﹐為了生存﹐為了慾望﹐到底人的consciousness有幾清醒﹐如果思考的系統發生故障﹐又有誰去停止引而下來的悲劇? 1983年美國Nebraska發生兩宗命案﹐前後兩個男童被綁起脫褲後用刀插死﹐而84年捉拿到在空軍服役的John Joubert後﹐他的解釋就是因為這樣使他感到權力﹐和令他興奮。像電影Psycho 的 Norman Bates 和羔羊醫生內的buffalo bill, Eddie Gein 就是真人版﹐本來是因為械劫案而搜查的農場﹐發現的頭蓋骨做的碗﹐人皮燈罩﹑凳和垃圾桶﹐乳頭做的皮帶和更多... 在人眼中只是有點怪的平民一刻間成為國際新聞。Albert Fish, 誘拐孩童後把之殺死﹐割開﹐吃掉...捉到的﹐人會去研究什麼驅使人去犯罪﹐捉不到的﹐像十八世紀末的Jack the Ripper﹐就成為恐怖故事﹐亦可能﹐這類人就活在社會的角落﹐等待﹐等待...

強烈止痛劑

1982年在美國 Illinois 州﹐曾經發生過件Tylenol恐怖襲擊事件﹐當時有人把山埃加入藥瓶﹐前後毒死了七人﹐事後當然引起公眾恐慌﹐芝加哥警方甚至要廣播藥物潛在的危險性。世界就是有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把人命置諸不顧﹐可能是份工作上的抱怨﹐可能只不過無聊。83年亦因為這事件﹐在美國聯幫法加入惡性干予顧客產品為罪行﹐不過既不能因此而使凶手繩之於法﹐也不能百份百保證任何藥物和食品的安全。記得當年在美國也聽過萬聖節事件﹐就是有人把惡作劇轉至有心傷人﹐把毒/刀片/釘放入糖果中。又或者有聽過黑人區的drive-by shooting。前幾年的高空擲磚﹐因為不滿﹐就惘顧他人性命。我實在不明白﹐這類人做這些事可以得到什麼﹐是否他們的人性早被扭曲到不成人? 是剎那的瘋狂? 是獸性的揮發?

這件事後有個女人﹐也製了三罐有料毒藥﹐兩罐放了出去﹐一罐毒死佢老公想呃保險金﹐人性的黑暗面實在太多層面﹐相反﹐為了目的的去害人﹐相對起來反而更像個正常人。也許我們每個人心中也植著一顆Gyge's ring﹐看看那刻不清醒﹐便會為求達到目的而放棄責任﹑結果﹑人性。Lord of the Rings 的Gollum﹐抱著的是同一隻使人起邪念的瘋狂戒指嗎? 這些年頭﹐恐怖襲擊也不是什麼新事物﹐中國人對這方面的態度可是訓練有數﹐正所謂"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各人自掃門前雪"﹐每個人總要抱著希望才可向前走。

尼采的超人

有些罪犯卻是受過教育﹐在人前是模範學生﹐但是卻因為迷著在份成功感﹐要證明自己的與別不同。別人做不到的事﹐他們偏要做到﹐像Gary Hirte殺完人還要在同學面前炫耀﹐認為自己犯下完美的罪行。1924年﹐ Leopold & Loeb就犯下了宗名為"The crime of the century" 的罪案﹐案情就如Hitchcock 1948年的電影 Rope。犯罪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證明他們比別人優勝﹐於是就合力謀殺了個14歲的同學。案中二人不但家底豐厚﹐其中的Leopold更達到天才級的境界﹐據說入獄前學識15種語言﹐出獄時已達27種﹐坐33年監。像建立Millionare Boys Club 的Joe Hunt 最後為了騙財而反被騙﹐再走入條成為殺人犯的不歸路。這類殺手也喜歡用尼采的beyond good and evil, 認為live dangerously, 使他們不受普遍的法律所管制﹐當然﹐歷史上的一級殺手﹐希特拉﹐也喜歡用尼采去令自己超越他人。

生命價值

要說下去﹐其實有著更令人毛骨聳然的故事﹐不過既說不完﹐而且再多再多﹐也會成千篇一律而欠缺其意義。生命﹐只可能盡量珍惜﹐沒有人知身邊的人幾時會失常。新聞中也常聽見有自殺﹑謀殺﹐人性﹑道德終歸是種保持著秩序的信念﹐不是種保證﹐人的良知於那刻突然折斷是不可預知的。八仙飯店﹑雨夜屠夫﹐其實世界各地也存在著可怕的事﹐也不能恐懼那麼多﹐像近年才捉到的殺人犯Dennis Rader﹐有正常家庭子女事業﹐又熱心在教會工作﹐未被捉到前也是個隨時可在身邊出現的正常人。可能就是要覺得不平常吧? "With some people, their need to feel successful is so extreme, nothing is ever enough. Everybody has their own definition of what success is." ~criminal profiler。有心理學家在the murderer next door一書中嘗試列出殺手的成因:衝動﹑尋刺激﹑童年暴力陰影﹑欠缺良心﹑不全的道德羅輯。廢話中的廢話﹐每個人做的事無論對錯﹐皆有前因後果牽連著﹐每個人也會衝動﹐每個少年也喜歡尋刺激﹐雖然我也喜歡看心理的書﹐得這類講完等如無講的廢話就大可免了。就像最近看"突圍行動"那警察上司講親都係廢話﹐唔廢個句佢唔講。"唔﹐做得好好﹐不過要繼續努力。""你地今次辛苦架啦﹐好好咁休息啦。"不過世間的確又係有呢D 咁白痴既人﹐講起都火滾。哈! 至於生命的價值? 這﹐我不能寫。寫了﹐也一定別於你的答案﹐所以還是留下來給你自己去尋找。我還是該向廣管局投訴一下新的無線劇"十兄弟"﹐揾大人扮細路過份嘔心﹐又穿破爛衣服露出胸口﹐實為不雅。想起"棟篤神探"集集有人死又無人投訴﹐個主角最尾拉柴就比人投訴﹐也許公眾需要的其實是一個自欺欺人的大團圓結局。都新年啦﹐欺欺暪暪的開開心心也不錯。

恭喜恭喜。

18 留言:

匿名 說...

讀段無言,我想告戒,我亦細時無無聊聊甘玩死左一只mini黃雞仔,彈下佢個頭便倒地死了,真是罪過。我當時呆了,雞仔是契細佬的,只好說謊牠跌死。唉......
空中擲藥水樽亦貪玩去做,萬幸沒傷任何人,只被老豆老母打到屎忽開花。
人性犯禁,亦本惡,人人都是罪人。正如人人家中暗處有日本av 碟,代表什麼?你有好地地,發現你兒子的時候,你如何?

掬香齋主人 說...

小孩子做出殘忍的事,不是成年人那般是為著殘忍,而是為了趣味。他只有趣味的觀念,沒有殘忍的觀念,因為在他的世界中只有自己和自己的趣味,而未注意到有其他的主體。推己及人是後來才學懂的事。

.bwd. 說...

扮大人的細路及扮細路的大人, 同樣嘔心。

匿名 說...

我也想在此懺悔一下, 小時候家住17樓, 樓下是一個大遊樂場, 對開是一條平路.

當時大概8歲的我, 無聊倚窗外望, 一時衝動, 隨手拿起一個橙, 就像擲棒球般投出窗外, 2秒之後, 那個橙就在平路上, 一個緩緩路過的老婦腳尖之前炸裂, 汁液四濺, 發出迴盪的爆響. 他身旁的一男一女, 即時像保護証人組一樣, 狼狽地扶著她躲到有蓋的地方.

雖然那只是一個橙, 但在高空自由墜落, 衝力想必相當之大. 如果當時我遲擲出半秒, 那個老婦肯定頭部重創. 而我可能亦已身陷囚牢了.

匿名 說...

當我長大了, 比較有人性之後, 回想起這一件趣事(趣事和憾事只是一瞬之遙), 總會希冀這個老婦當時有何感受.

一個無緣無故由天而降, 在你蹣跚的腳尖之前爆裂的橙, 頗能概括生命和生活的種種荒謬處境.

匿名 說...

而這種種荒謬的處境, 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原因可言.

掬香齋主人 說...

明滅:
"一個無緣無故由天而降, 在你蹣跚的腳尖之前爆裂的橙, 頗能概括生命和生活的種種荒謬處境. 而這種種荒謬的處境, 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原因可言. "

老實講,我真的很喜歡你這個鮮橙故事。

掬香齋主人 說...

應該說,是透過這個鮮橙故事想出的道理。

倉海君 說...

我小時幹的壞事也不少,隨便數一些吧:用驅風油淹死螞蟻、把乾電池從五樓住所拋出窗外、在學校和公園放火、假裝懂巫術然後逼無知同學做阿四......動機?沒有,就是想,所以做。

老友,你明白嗎?人生不錯很荒謬,但再荒謬十倍,日子依然要過的。一個爛鬼橙飛落街,掉在你的跟前,你嚇得依嘩鬼叫,那又如何?難道要蹲在街上凝望那個爛橙,再延續自己的恐懼嗎?你嚇了一跳後,聳聳肩繼續上路就是了,在我來說,根本連嚇一跳也嫌多餘。

記得以前在深圳街頭,有扯皮條、乞兒仔跟足九條街嗎?當時我們一路走一路背書,不趕他也不睬他,他便自然走開了。對待荒謬也是如此,只要你不去糾纏,荒謬就會找第二個老襯。從你的說話中,我發現荒謬似乎已成為你的人生主題,這對你可沒益處。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不要再凝視荒謬了。也許你沒有病,只是有罪。

匿名 說...

但若然那些橙是密密麻麻地, 槍林彈雨般追著你來擲下, 恐怕你再怎樣氣沉丹田, 也沒法置若罔聞了.

倉海君 說...

咁呢d唔係叫荒謬,係謀殺。人家咁落本咁好招呼,企喺街俾佢監生擲死都抵啦。

匿名 說...

對生活的荒謬感, 無法妥協或視若無睹的人, 像我, 就如置身上述橙如雨下的情境, 我的反應會是一邊奔跑, 一邊狂喊, 一邊嗌救命, 一邊嗌好驚, 而我的表情, 肯定會是"吶喊"式的面容扭曲.

http://www.goodreads.ca/denisyoung/scream.jpg

道士 說...

"吶喊的原因"

匿名 說...

(^_^)may be you're can watch a french moive (THE HIDDEN)then you will understand more how effective of life on youngage criminal :)if anyone want it,i can copy for you^^.

過路貓小姐 說...

致有關人仕:

" 世 上 最 糟 糕 的 童 年
《 一 刀 未 剪 的 童 年 》 是 一 本 具 啟 發 性 , 同 時 好 笑 的 讀 本 , 作 者 是 著 名 美 國 廣 告 人 Augusten Burroughs , 他 向 世 人 展 示 了 最 糟 糕 、 最 混 亂 、 最 黑 色 幽 默 的 童 年 。 " 詳見 :
"http://lady.atnext.com/articles/art_main.cfm?art_i
d=6820787&sec_id=3840163&subsec_id=6748455&sho
wdate=20070216&av=NO"

因本小姐現在非常忙碌,無暇潦多幾隻字,唯有link 比你地自己睇。有機會見面再講~~
係咁先..bye bye~

倉海君 說...

剪貼:

世 上 最 糟 糕 的 童 年《 一 刀 未 剪 的 童 年 》 是 一 本 具 啟 發 性 , 同 時 好 笑 的 讀 本 , 作 者 是 著 名 美 國 廣 告 人 Augusten Burroughs , 他 向 世 人 展 示 了 最 糟 糕 、 最 混 亂 、 最 黑 色 幽 默 的 童 年 。 這 本 成 功 的 作 品 自 2002 年 在 美 國 出 版 後 , 就 一 直 處 於 排 行 榜 的 高 位 置 , 隨 後 被 製 作 成 電 影 , 中 文 版 剛 推 出 。

周 遭 都 是 精 神 病 患
作 為 一 名 正 常 人 , 他 要 學 習 如 何 在 這 種 環 境 下 生 存 。 他 的 父 親 雖 然 是 大 學 教 授 , 但 酗 酒 又 有 家 暴 傾 向 , 母 親 是 詩 人 , 可 是 患 上 躁 鬱 症 , 在 此 情 況 下 , 他 寄 住 在 母 親 的 精 神 病 醫 生 的 家 , 而 那 個 家 庭 中 的 成 員 , 全 部 瘋 瘋 癲 癲 , 於 是 , 作 者 與 孌 童 病 患 者 相 處 , 又 目 睹 女 精 神 病 者 誓 要 把 死 了 的 貓 由 土 地 裡 挖 出 來 , 有 人 愛 上 精 神 錯 亂 又 被 通 緝 的 性 強 暴 者 , 有 人 愛 研 讀 大 便 , 至 於 亂 吃 藥 、 發 狂 、 自 殺 、 性 行 為 紊 亂 等 事 就 常 常 發 生 , 基 本 上 每 日 都 不 得 安 寧 。

作 者 面 對 這 些 人 的 態 度 倒 是 非 凡 , 有 時 候 會 融 入 , 有 時 候 則 取 笑 他 們 , 有 時 候 一 同 作 樂 , 必 要 時 就 反 抗 , 更 多 時 候 只 在 一 旁 觀 察 , 像 一 個 正 在 看 電 視 劇 集 的 年 輕 人 那 樣 , 一 邊 看 一 邊 覺 得 無 聊 、 不 可 思 議 、 離 譜 、 混 亂 、 可 笑 、 悲 哀 。

悲 慘 過 往 當 笑 話 看
很 多 人 都 會 把 自 己 的 不 幸 歸 咎 於 不 正 常 的 童 年 , 然 而 , 大 概 , 無 人 的 童 年 會 比 此 書 作 者 的 童 年 更 不 正 常 , 他 的 生 母 居 然 可 以 隨 便 由 精 神 病 院 帶 一 個 男 人 回 家 做 他 的 爸 爸 , 然 後 , 這 個 男 人 在 半 夜 企 圖 雞 姦 他 , 換 了 是 其 他 人 , 常 常 身 處 這 種 環 境 , 早 已 被 嚇 得 瘋 癲 起 來 , 餘 生 都 被 毀 掉 , 可 是 , 作 者 只 把 一 切 當 成 是 笑 話 看 待 , 經 歷 過 就 算 。

結 局 也 感 人 。 作 者 在 十 七 歲 時 決 定 追 尋 自 由 , 他 發 現 他 不 屬 於 瘋 狂 的 生 母 , 亦 不 屬 於 精 神 病 醫 生 那 癲 狂 的 一 家 , 縱 然 無 受 過 正 式 的 教 育 、 無 錢 無 工 作 經 驗 , 他 也 夠 膽 偷 偷 出 走 , 最 後 , 他 真 的 成 功 了 , 幾 番 轉 折 後 , 他 往 紐 約 去 了 , 成 為 著 名 的 廣 告 人 。 你 是 自 怨 自 艾 的 那 類 人 嗎 ? 要 是 這 樣 , 請 向 此 書 作 者 借 鏡 。 渴 望 心 想 事 成 ? 首 先 , 你 要 擁 有 獨 善 其 身 的 毅 力 。

道士 說...

這套running with scissors, 亦曾遭ruthless with scissors一書批評﹐說作者的經歷有很多是憑空想像和捏造出來的事實。Augusten Burroughs 如果把自己幼年身邊的恩人﹐個個寫成嘗糞﹑雞姦的變態人﹐只能說難怪他是撈廣告界的﹐他的人格就不敢說了。

突然覺得自己有點殘忍﹐總喜歡戳破別人夢幻似的泡沫。不過就像Big Fish 一戲﹐人生的真真假假﹐本來就是難以界定。好聽的謊言﹐比難聽的事實﹐永遠更易被人接受﹐有時如果無傷大雅﹐又何必執著事件有無發生過? 怎樣說﹐無論經歷是真是假﹐這故事也有一定的娛樂性。

匿名 說...

ruthless with scissors 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