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孫文定的故事

標籤:

好友肥力嘗言:「現下的古籍教育並不強,大眾對古籍的渴求也不強,學生報報社異人雖多,但未必有很多古籍客」。小弟甚好古籍,從去年四月起不定期參與在土瓜灣公共圖書館舉行的國學講座。因時間與團契重疊,只能在團契休會之日方能參與「全會」。平日僅能拿了講義回家自習,實有愧於講座之講師和管理人也。該講座曾選講廿四史中有關宦官、后妃、宮室等篇章,近日則講授古代的判詞。

上周六得悉因土瓜灣公共圖書館要進行翻新工程,由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國學講座將移師至九龍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時間為1415-1545。據一些資深參加者說,以往土瓜灣的國學講座是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舉行的,1984年土瓜灣建館以後一直在那兒舉行。

近日收到的講義所說的故事,讓我大有感觸,謹錄如下:

有一個叫孫文定的秀才,文章很好。卻家境寒磣,無隔宿之糧。一天向當馬夫的鄰居陳春春借了三萬錢,可是文定怎麼都還不了。春春屢索欠款不獲,結果毆打了孫文定。縣官袁枚顧念到文定的貧窮,寬免了他的債項。而陳春春反而因「毆辱斯文」罰款三萬錢,本來是要受廷杖的,算是輕判了。袁枚慨嘆「養士無方」,縣裡有才華之士,卻懷才不遇,潦倒至此。身為父母之官,慚愧不已。決定捐出十萬錢給孫文定,盼望他好好攻讀,脫離困境。

誰不渴望「人在中環」,生活優渥,無須受寄人籬下、俯仰由人之苦?無奈居今之世,袁枚有幾人?孫文定這樣的「貧士」大概只有被標籤被邊緣化之苦。或許真如我一友人所言,如今之世實「衰世」矣!

延伸閱讀:
人民法院報:袁才子(按:袁枚)斷案系列(1)
人民法院報:袁才子(按:袁枚)斷案系列(2-3):第2則講座也有選講。
人民法院報:袁才子(按:袁枚)斷案系列(4-5)
人民法院報:袁才子(按:袁枚)斷案系列(6-7):第6則就是上面那個故事,惟有少許出入。
人民法院報:袁才子(按:袁枚)斷案系列(8-9)

2 留言:

沈乙僧 說...

如果真有才華但又"家境寒磣,無隔宿之糧",品性善良會苦等伯樂, 心腸壞者會自編自導呃綜援,呃保險公司,睇你點揀.

小P 說...

我相信孫文定還是心地善良的,那時還沒有綜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