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四則

標籤: ,

上個禮拜,曾蔭權突然勒停銷售稅,我聽到官方向報紙電視發放的消息是其實已經商討了五個月(照唐英年的說法),並非甚麼勒停,馬時亨更說是政府的消息掩得好吧了。

殊不知,馬時亨在個多月前還批評議員們,反對消售稅純粹為了撈票,現在卻說原來是消息掩得好,我想馬時亨可以提名今年奧斯卡矣。

或許容許我陰謀論地講,為何經過五個多月的討論,而政府官方講到好像一早已經有結論似的,但卻遲遲不公佈,等不少的市民、商戶上街,遊行,但還不停出一些誤導市民的廣告去宣傳香港的稅基如何狹窄,銷售稅是一個可行的方案之類。

好了,看來到了這一步,照理論上曾蔭權先生說要搞強勢政府,那麼理應跟人家新加坡一樣話開就開,這才夠強勢的嘛。但在新的一份施政報告的口號中又說要以民為本,所以曾蔭權先生聽到民意呼聲說銷售稅不好,所以便立即勒停開銷售稅的方案。

不過我卻有個陰謀論,為何政府商討了五個多月,竟然有了共識,也不早早公佈停止開徵,還要派馬大亨出來批評眾議員反對開徵是為了撈票。政府如此做是否純粹為了給人罵呢?皆因連曾特首當初都要迫于出來開聲支持銷售稅的呢。反而在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臨走時的深情寄語:「香港社會穩定和諧、充滿活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為此感到由衷高興。希望下次來時,能看到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過不了幾日,政府便即刻勒停銷售稅,按照政府的慣常辦事效率,竟然可以做出一個如此快的決定,不禁令人懷疑。

如果這是真,我真的懷疑究竟曾特首口中的民意究竟是指江澤民的意思,還是中國人民共和國共產黨最高領導的意思?

不怪得曾先生一開始當特首時便強調自己是一個百份百的香港仔,做過推銷又怎樣怎樣,細說過去,我想這倒也符合。蓋香港人最大的特徵便是善變。曾先生到最後得不到強勢政府的稱譽,卻給人落得一個見風駛(巾里)的印象。

=========================================

昨晚台灣大選揭曉,不過我卻身在沙田圍打甂爐中,身邊大家所關心的卻是歡樂滿東華中TWINS跌過沙缹後的表情或會不會失手之類,又或者是其他嘉賓的表演之類。

今晨上網看看新聞知道台北的郝龍斌當選,而高雄的黃俊英比陳菊少千一票而要求查封選票,不過我關心的卻不是誰當選,而是這次選舉背後,所有的黨均全力拉票,我看新聞的報道真係花車巡遊,到處放爆竹,更像一種節日的狂歡,喜年華之類的。

早前上網識了一個新台詞,叫奶頭樂(tittytainment)理論,按照維基百科的說法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提出來的理論,要使全球80%「邊緣化」的人安分守己,20%搭上全球化快車的人可以高枕無憂,就需要採取色情、麻醉、低成本、半滿足的辦法解除被「邊緣化」的人的精力與不滿情緒。例如,製造熱鬧的選戰,各種醜聞無休止的口水戰。」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5%B6%E5%A4%B4%E4%B9%90&variant=zh-hk

其實,我覺得就算是搭上全球化的快車,都會對現狀不滿,而台灣就像南韓一樣,處于半開化的狀態,因此還有不少人是屬于布熱津基所講的,被邊緣化的人。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台灣的選情就像一齣連續劇,候選人都在不停製造熱鬧的選戰,各種醜聞無休止的口水戰。

不過講起攻擊對手,我想起馬英九的特別費案。馬英九身為堂堂一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似乎也把特別費及特支費混淆了。依照維基百科的解釋,似乎特別費基本上是畀經核定許可的公務及正副首長公關費用,而特支費就算是乃是給予個人的,屬於薪水一部份。這有點像宋代的公用錢及公使錢的混淆,連素稱考史詳盡的趙甌北也把它們搞錯,又方豪教授在其大作中《宋史》也將公用錢當作公使錢,據林天蔚教授考證公使錢是對官吏的個人津貼,類似台灣現在的特支費,而公用錢則是用來犒宴軍隊,迎送來往官吏或作其他用途,這種公關費用便有點類似現在台灣的特別費。所以我常說中國人的制度甚至寫史在傳統中都不及日本人條目分明,不及人家細緻。

==========================================

我今日無聊在google search新春秋,link下link下,找到這一個blogger神算網站,我不諱言,我屬豬,所以我在街市做豬肉佬的形象比倉海君應該更生動,或者可以說,豬肉佬才是我的真名,舒賽只不過是我的網名而已。

我07年的運程如下:


整體運 大起大落肖豬今年犯太歲,blog容易出現變化,尤其是71年肖豬blogger,最有機會轉BSP。總括而言,今年blog運尚算不俗,有人氣提升之象,只不過是變動較多,可視之為新挑戰。
宜買網域名犯太歲容易破財兼財來財去,有錢時宜多買網域名保值。
忌出頭犯太歲是非必多,看到不合意文章忌強出頭,無端惹事上身,弄得一身蟻。
人緣運 暗箭難防肖豬今年犯太歲,人氣差、是非多,在blog上容易被人暗箭所傷。吳師傅教路可在版面左上角是非位放粉紅色音樂播放器化解。(不知各位會否容許我來年在版面左上角放粉紅色的音樂播放器呢?)
http://www.daihung.com/blog/2006/12/06/2427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看看你來年的blog運如何,我在此祝各位blogger來年豬籠入水,豬圓肉潤。

==========================================

至于倉海君在留言中稱:「一星期內居然有三位網友毛遂自薦要加入!兩者之間有沒有因果關係不得而知,但素來迷信巧合的我,總覺得這跟舒爾賽先生的個人魅力和氣場有莫大關係,因此本人謹代表新春秋向舒先生致謝!」,本人實愧不敢當,我想我魅力無甚,如果以打三國志計,我的魅力應如劉禪之流。至于氣場,我想可能我體積龐大,所以引力比起倉海君為大吧?

倉海君曾戲言說他只是一隻《神雕俠侶》中的神雕,但我覺得神雕始終看過獨孤求敗練劍,在修為上應該不差。至于有人提到的新春秋四絕,在我眼中更加是一些內力深厚的世外高人。

我想我應該只是日月神教中的一個小嘍囉,跟著令孤沖去少林寺救任盈盈,中途有不少三山五嶽的人加入,感覺會十分興奮。

不過我想倉海君也應該頗似水滸傳中的「托塔天王」晁蓋(當然我不是指倉海君如晁蓋般短命),豪氣干雲,武功又好,更是大家所佩服之首領也。

至于倉海君解blogger為仆落街更是解前人所未解也。

我最近才知原來我的仆街悖論有其譜系學上的根據,蓋原來黃子華亦曾提出過類似的理論,其大意是:

沒有人未仆過街。(我想是常聽見別人說:「人要跌過才會懂跌才會懂得成長」有關吧?)
因此所有人都仆過街。
就係因為自己仆過街,所以先想別人仆街
當你未仆過街,所有仆過街的人都在等著你仆街
因此你最終都要仆街。

看來仆街有不同的講法,而似乎都宣示著一種大同小異的真理觀。可能也可看作這是一種一少撮人于地緣化下的身份認同所共同構建的真理語言觀。其實很多東西都存在著互相影響,或者沒有互相影響,但我們可以看出其中驚人的雷同,如牛字、足字、鳥字及日字我們可以見到甲骨文、早期巴比倫文、烏加里特楔形文及埃及象形文均十分相似。語言文字很多時都會出現一種存在同構,所以就像仆街一樣,到最後都會發現世界上有不同的人講過類似的理論,只是我們沒有去留意,或是理論家沒有書之于紙或沒有公佈而已。

至于另一方面,倉海君說我的《仆街悖論》:「顛覆了blogosphere的地貌和生態」,我想自己還沒有如此大能力吧?不過這也涉及到新春秋的定位問題,可能新春秋一開始便給予讀者一種權威的學術blog,又或者專門對假道學進行批判的感覺,不過自我那劣文一出卻引起一大堆留言,可能正正由于對權威的消解甚至可能別人以為是對權威反諷,令到該文與新春秋一貫的形象有所不同,而給人覺得有點突兀吧?

不過之前讀過一本為《啖助新春秋學派研究論集》的書,得知,原來這個學派有啖助、趙匡、陸淳。是一個「介乎新、舊之間」的學派;「主張打破門戶之見,勇于疑古,直探經旨。」,上承漢儒訓詁的方法解經,下開宋儒義理的方法解經及疑經的精神,是唐大曆年間最有影響的學派。新春秋學派也在當時有批評時政。所以我想我們這個新春秋也既有承先啟後的精神,有懷疑,批評的精神,既獨立于建制,獨立于政治,獨立于主流,或許可稱我們這班人做公共知識份子吧?這裏的人幾乎沒有甚麼博士銜頭,卻是來自各方的奇人異士,或許最後我想新春秋的前景就如聞一多《死水》最後一句:「看它造出個甚麼世界」吧。

4 留言:

倉海君 說...

「公共知識份子?」

以前純潔的舒爾賽去了哪裡?想不到你人一紅就囂,居然浮誇得這樣迂腐。你這樣說,會荼毒到新春秋萬千少男少女的放蕩心靈,甚至不幸地提升了他們的道德情操,試問你於心何忍?係仆街就要認,無啦啦做咩公共知識份子咁俗氣?

舒爾賽 說...

哈,呢個係我自己對個blog的定位姐,當然改做仆街份子都可以架。
哈,我荼毒千少男少女的放蕩心靈?我可能遲d寫d野會仲放蕩,甚至係淫蕩喎。

道士 說...

咁早拜定年? 聖誕都未過。新曆就唔係睇通勝啦﹐應說說星座。

東拉西扯的污合之眾﹐根本不是團體又何來份子? 你來句聞一多「看它造出個甚麼世界」﹐我卻想到Jurassic Park 的 "Life will find a way." 由人/生物組成的一切﹐如果未受進化淘汰﹐便會配合需要而變化生存下去。不是有什麼驚世浩劫﹐這網也會退化或進化﹐慢慢成為有自己個性的個體﹐根本無需定位。

林時拉夫斯基 說...

舒爾賽:
「至于有人提到的新春秋四絕,在我眼中更加是一些內力深厚的世外高人。」

「道左海」三人的確係已經渡左海去世外桃園的高人。

而我,則只不係一個病入膏肓o既精神病人,希望大家唔好又認錯人。

你跟到令孤沖去少林寺救任盈盈都已經好犀利,高手唔係話跟就跟啦,無咁上下功力都跟唔到啦。我呢d二打六就完全跟唔到,只好繼續做新春秋萬千盪失心靈的一份子。


首領:

「我很高興你喜歡林時拉夫小姐(不是先生,如果是尊稱她又未夠老),她一直都深信我是哄騙她,花言巧語稱讚她寫得好,現在被你封為四絕,她應該知道我是一個老實人了。 」

我也很高興你為此事高興,但我資質所限,睇唔出借訪客留言黎自己讚自己老實o既人有幾老實啦~

另外,剛剛從K.的blog得知你已榮升「教主」(會跟「可愛教主」搶生意嗎?),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