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榻消寒雜記

標籤:

舊同事離職 ,我要接管其職務, 由於一直不是我跟進, 起初當然有不少阻滯。我亦奇怪為何沒有適當的支援。最莫名其妙是,有日上級召我訓話 , 心想為何如此, 一定有人篤背炙。佛書有一中箭之喻 ,說愚人中箭 ,去見庸醫, 庸醫不但不拔箭敷藥 ,反而詳問射者為誰 ,箭有多長等廢話 。結果人當然死掉了。那麼究竟我得罪了誰, 是誰放我暗箭 ,我亦不想深究 ,但誰最有機我心知肚明 。返工已經勞累 ,再要我日日用懷疑眼光打量同事加重心理負擔 ,真是比庸醫更笨 ,我玩不起這個游戲 。結果我只是據理力爭, 而且許下改進的承諾 。當然 ,經一塹長一智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零設防是萬萬不能的 ,在人心千面的大世界中, 我們其實沒有很多資本 ,去回復古人結刎頸之交玉帛相見的遺風了, 所以帶眼觀人很重要 。但最重要是懂得反省 ,少說話多辦事, 加上一點機智 ,那就自然穩坐釣魚船了。此是「微波偶搖人, 小立待其定」也。 如是者一陣 ,我抖擻精神 ,加快進度 ,不過, 環境好像沒有配合我,做做做做做 ,別人還是當透明 ,我沒有得到預期的肯定與回報 。是失望, 但程度又未至於打沉我。化冷為熱, 用那句說話作鞭策才是最最實際的。 如何應付 ? 抵死啜核的廣州話有兩個字 : 吹咩?

很想喫火鍋, 中式西式日式, 甜的咸的皆可。 現在淡水魚恢復進港 ,希望可以喫到脆肉鯇魚啊 。想想新春秋也很像一鍋大雜燴 ,有激辛的 ,也有勁咸的 ,味道而且不賴。

冬夜無俚, 取馮定遠鈍吟集一讀 。覺得裡面格調甚"俗麗 ",不知趙秋谷何解推尊得那麼厲害。

3 留言:

掬香齋主人 說...

我最近也病,是致命的心病。莊生云:哀莫大於心死。我這幾天是領受過了。

不過,我想:人生總會有甜有苦,不會一面倒的活在童話世界裏面。當我們覺得難受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做人還是有過痛快的日子,那就很夠受用的了。

願以此共勉。

沈乙僧 說...

村上春樹常常提醒要留意人生中的"小確幸"。即那些零碎但確實的幸福。如嗅到衣櫥中的薰衣草芳香,嚐到好喫的煎蛋等,積少成多,人才不會鑽牛角尖。謝謝掬香慰勉。順請為道珍攝。

倉海君 說...

市南宜僚云:「方舟而濟於河,有虛船來觸舟,雖有惼心之人不怒。」辦公室生存之道,也不外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