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二○○六年六月七日夢中語

標籤: ,

夢是這般的:我又不幸的回到中學,但慶幸是放學。我沿著向地鐵站的方向走,有舊同學某同行。他看來心事重重,邊行邊對我說他的肝犯了病,膀胱也有問題,大意是不久人世了。我本著一場同學的份上,總得盡盡相濡以沬的義務,要好好的安慰他一番。我便說:“人生的意義在於它是虛幻的,你做甚麼都是白費,因為最終都要死……”,就只說了五句話,我自以為有充足的說服力令我可憐的同學開懷,我沈沒在自己的稱意之中。

當然了,同學有甚麼反應根本就沒了下文,因為我在躊躇滿志之中漸漸的清醒過來。驚天動地的五句偈在愉快的慊意中只剩下三句,斷簡殘章只能怱怱忙忙的在半夜三更執筆記下,如果不即時記下的話,我想連這三句偈也不可能有和其他人見面的機會。這幾個月來在清醒的時候總想把忘了的兩句續成,但怎也連不上滿意的補亡。我想這原是天機,這種話是不可能在清醒的時候想出來的,更不可以在清醒的世界隨便向人說的。既然是天意,續不上也作罷了。

不過我還是想解釋一下我的三句偈,說實在第二、三句并沒有甚麼大不了。我只想說說第一句,這一句就是我自己也覺得真的有點不尋常。本來呢,正常的人都在追求永恆,只有永恆不滅的才有價值,可歎的只是宇宙是流動的,就像永遠捉不到手的煙雲一樣。任何生成的都要毀滅,而且,那做作的主體、人生的主人自己最後也要同歸於盡,連遺臭萬年也做得吃力而難成。不過,正是流動的人生才有趣味,誰稀罕住在柏拉圖的理念世界呢?在你年紀不很大的時候就可以享受一種回首往事而物換星移的唏噓,免費賞玩這種物理現象不是很好玩嗎?

假使你看完我的三句偈之後居然能補上最後兩句,那是值得高興的事。假使你又有不幸的朋友要你去安慰,那更是難能可貴的好機會。但我還是事先警告你不要說出這五句偈,我想不可說的終歸不可說。我不很想有單純的讀者看了我的話要親身體驗飽以老拳這個成語的深刻含意,那種用五句偈安慰朋友而引起的躊躇滿志只能容我在夢中獨自消受,在清醒的世界我清楚意識到不可以說夢裏面說的話。

3 留言:

倉海君 說...

續句遊戲,好玩!讓我試試:

“人生的意義在於它是虛幻的,你做甚麼都是白費,因為最終都要死……”

1.況且像你這種人,英年早逝也未嘗不是種福氣。

2.而且你根本就沒做過什麼,現在死了也沒有賠本。

3.其實人人一出世就是等死,恭喜你快人一步理想達到!

4.你死後也許可幹些更實際的事--例如報夢告訴我六合彩號碼。

很想知道其他人會如何續......

道士 說...

我又玩:

1.我也是無所事事隱蔽一角在等死﹐不過你好彩行先過我!

2.其實我晨早就覺得你小學就應該早死早著﹐唔死都無撚用。

3.不過橫死掂死﹐不如食番餐大茶飯先死。

4.人生的意義在於炭是虛幻的,你做甚麼都是白飯,因為最終都要脾﹐叉燒雞脾飯﹐吃了便不死。

Zeke 說...

永恆就是虛無,只有虛無才能永恆不滅。
猶太秘學稱至高者為「空無」(Ein) ,從「空無」溢出「空無邊際」 (Ein Sof),再從「空無邊際」溢出「無量光」 (Ein Sof Aur),就是不入二法門虛無與永恆本為一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