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現代、典範轉移

標籤: ,

其一:仙人的塑像大抵都是穿著中式的古代,當然時代不同者會有cutting的出入,但總是一身古裝是也。記得當年關德興辭世,某些道堂認為他得道登仙而為他塑了神像,也是一身古代戎裝的。青松觀前觀長侯寶垣仙逝之後,降乩昭示侯爺已成仙,封稱「至寶真人」(近年又降乩昭示升級成「至寶真君」了),故此青松觀的純陽寶殿之中,有一至寶真君坐像,幸好侯爺在世時乃是道長一名,故塑像所身穿的(如無看錯)乃是科儀中所穿的大羅法衣。究竟以現代人身份登仙者,其塑像可以身穿西裝嗎?

其二:《釋名》有云「老而不死曰仙」,然而在古人心中,仙除了「長生不老」之外,尚有「法力無邊」以及「閑」二項性質。前二者「長生」和「法力」想是超越時代的人類願望,可是後者「閑」的一項,就很有趣了。竊以為「閑」其實乃是古代知識份子階層的一種高質素生活的理想,對於現代中產知識份子來說,泡茶看書捉圍棋雖然閑雅,但不免有種懷舊的酸腐,現代的仙人生活想像,是玩下yoga做下gym蒲下cafe電影中心做下義工進下修的高質素生活者嗎?

1 留言:

匿名 說...

想起中學時候,一次在樓梯有人問我:「你升了仙嗎?」我好奇怪,不是附近有人得了道,帶挈我這雞犬也成了仙!原來有人作弄我,在我的頭上放了個小藤圈,活像天主教的聖像中帶光環的「聖人」!

我才不要當仙當「聖人」,來首李宗盛的凡人歌吧: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你)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把)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 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 已成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 向誰去和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了夢寐以求的容顏
是否就算是擁有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