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國何價

標籤: ,

有些教派以「以色列復國乃應驗了聖經末世已臨之預言」而欣喜若狂,接而猶太人最終(快將)歸信耶穌云云;相反地,猶太教作為第一身受益人卻是異常地冷眼無視以色列復國,教內更是彌漫一股反錫安主義,這是基於《猶太法典 — 女性之序》(Seder Nashim) 教導的「三誓約」,分別是:
1. 不以武力復國
2. 不可違抗原居地政權之命令和
3. 不應添加罪障拖延受膏者時代來臨

這「三誓約」乃根據《雅歌》3: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
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
不要驚動、
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
等他自己情願。

反對以色列復國的猶太教人士相信以暴力建立的以色列國並不是神所悅納,這樣的錫安主義只會成為更一發不可收拾的反猶太主義之導火線。在等待真以色列及受膏者時代來臨之時,按著《耶利米書》29:7 教導著他們要為眾城列國的福祉禱告,因著列國人們兩千年來的包容:
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
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
為那城禱告 Y-H-V-H [泛作耶和華]
因為那城得平安,
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所有主張錫安主義的猶太人都是違背祖傳的教導。

暴力和應驗預言兩者該如何權衡取捨?公教及新教曾本著相信納粹屠殺猶太人乃應驗《啟示錄》 「選民被殺」而默不作聲,今天再以「應驗預言」為由私利為實去縱容及支持這個「偽錫安國」,《猶太法典 — 女性之序》所說的因著以色列暴力復國而形成的反猶太主義的確應驗了,同時亦將西方和回教國家間千年之仇推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2 留言:

倉海君 說...

Zeke,

有兩點想請教:

1.像AIPAC那種以色列遊說團,是否沒有正宗猶太教徒?而那些反錫安主義的猶太人,又是否多數都無權無勢?

2.猶太教秘學中,有沒有提及中東局勢和以色列國運的預言?

謝謝!

Zeke 說...

現代錫安主義旨在抗衡十九世紀末歐洲社會反猶太罪行,其運動和以色列政界均是極強調宗政互不干涉的原則,當中大部份政客亦深受早年社會主義影響而為無神論居多,亦有不少自基督教的基督教錫安主義人士在其中。

主流的猶太社群包括正統猶太教和改革猶太教均不支持現代錫安運動,只有二十世紀初巴勒斯坦的拉比阿伯拉罕以撒庫克 (Abraham Isaac Kook) 提倡宗教錫安主義,稱為 Mizrachi 。自 1967 年的六日戰爭後,真正支持著錫安主義的乃是主張時代論(中東局勢乃應驗末世預言為自此派的用語)的美國基督教派。

猶太教秘學視先知和聖者預言中的異象乃他們修行「神駕之術」的「取相」,當中內容皆是個人性和不可知的。在猶太教和其秘學中有一中心預言,就是「受膏者」再臨(Mashiach, 和合本的彌賽亞,可是「彌」mi 和「賽」sai 的譯音都差太遠,作「馬斯亞」 則難懂,這樣我就選用「受膏者」的意譯),猶太教秘學不全然反對受膏者作為王(非神)來臨的可能性,然而較多持受膏者作為一時代(Jubilee,時代論挪用此概念成「禧年」)的來臨,是個人的內心覺醒從而影響周遭社會的共同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