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一生中的兩個七年

標籤: ,

FÜHRICH《Jacob Encountering Rachel with her Father's Herds》1836
Oil on canvas; 66 x 92 cm; Österreichische Galerie, Vienna


當拉結領著羊群來到雅各面前,雅各也是很聰明的,他先是獨力搬開井口的大石,讓拉結的羊可以喝水,然後才與拉結親嘴,放聲而哭,告知自己的身世,拉結就跑去告訴父親。《聖經》形容拉結面貌及身型都俊美,她聽過雅各的說明就跑去告訴父親,可以猜想她是一個頭腦肢體都活潑的少女。

別人告訴雅各,這是他舅父的女兒,而他卻沒有馬上與她相認;他看到美麗的拉結,大概會想,難不成這就是他的妻子嗎?他心情肯定特別激動,所以才能發神力搬動正常要數人合力才能挪走的石頭吧。拉結也必然印象深刻,一個男子竟然獨力為她搬開大石,並且上前與自己親嘴,行過見面禮就馬上放聲而哭,這一連串的動作對一個少女來說肯定是措手不及的。

我為雅各放聲而哭的動作感動,這一下他是真情流露,孤伶伶走了這麼遠,他終於看到可以投靠的親人,過去一切的辛酸和徬徨都可以暫且放下;就是從看到拉結開始,他的人生正式邁進另一階段,懸在半空的心總算降落了,落在愛情的好土壤上。兩個人的相遇固然是源於很多奇妙的發生,但愛情的成熟必須要有大量的環境條件去配合,雅各在見到拉結之先就註定要愛上她的,他這個時候最需要一個穩定的家。

*

真正叫我佩服的是後來雅各對婚約的承諾,他對舅父說,他願意為迎娶拉結服事他七年。請聽聽:這七個年頭,在雅各眼中如同幾天!因為他一直愛她。(我比較喜愛法文版的這種更傳神的語調。)

Ainsi Jacob servit sept années pour Rachel: et elles furent à ses yeux comme quelques jours, parce qu'il l'aimait.

這就是〈創世紀〉中著名的愛情金句,《聖經》到這裡才出現真正有關愛情的描述。

雅各流落到舅父家時,身上連個像樣的枕頭也沒有,實在付不出任何禮金迎娶表妹拉結,雅各願意為娶他心愛的拉結而奉上七年,而他這麼說的時候,根本不當這七年是啥回事;七年滿了,舅父卻用計在婚宴中把拉結的姐姐利亞送去給雅各,待可憐的雅各發覺為時已晚,他又再服事了舅父七年。他統共付出了十四年的勞力才真正娶得拉結,計雅各的一生有一百四十七歲,十四年也幾乎是十分之一了。

*

第一個七年過得很輕鬆,在雅各眼中如同幾天,因為雅各心裡只有美麗的拉結,日期滿了他跟舅父說:「我的妻子給我。」我們就知道,雅各早把拉結當作妻子,從一開始他就只看上拉結。希伯來原文中,利亞的名字代表母牛,拉結代表母羊,《聖經》也特別指出利亞的眼神呆弱,母羊在前雅各從來沒有考慮過母牛。雅各又不知道當地的規矩是妹妹不能比姐姐先出嫁,筵席過後,才驚見母牛躺在他身邊!我真是很同情雅各,滿心期盼了七年,早上一覺夢醒卻幾乎被嚇死。他去跟舅父理論時,語氣好似被姦污的丫環:「你向我作了什麼?」之前那七年算是白幹了,為了拉結,還得再做七年。

〈創世紀〉有關雅各的這一段,真有幾分張愛玲的味道,愛情的甜蜜只是淡淡然帶過,而繼後的人生與婚姻,百般滋味,雖是苦澀,在閱讀上無疑是更有趣的。

第二個七年,兩個老婆並兩個婢女,前後共給他生了十二個兒子,妻妾成群的他無法再視七年如同幾天了。雅各似乎從來沒有愛利亞,但拉結卻偏偏不育;利亞連生四個兒子後,拉結急瘋了,對雅各說:「給我孩子(複數),不然我就去死!」雅各也火了,她知道他愛她,又不是他叫她不育,他也夠委屈了。這個家庭來到這個地步,社工介入也幫不來。(三之二)

經文:〈創世記〉 29章

TERBRUGGHEN《Jacob Reproaching Laban》1627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9 留言:

Zeke 說...

可知道希伯來聖經裡有一書記載有關至高者和祂伴侶的天上地下愛情/情慾故事嗎?

掬香齋主人 說...

我一向疑心聖靈是女神,否則如何會有聖子?

Zeke 說...

以下是小弟就「聖靈是女神」在早期基督教文獻及猶太秘學的資料搜集:

聖靈感孕?

倉海君 說...

桐生:

《關睢》云:「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我想,雅各因為「求之不得」,十四年來才會「寤寐思服」;如果他「求則得之」,恐怕往後劇情只會慘變為「七年之癢」,呵呵。

你說:「兩個人的相遇固然是源於很多奇妙的發生,但愛情的成熟必須要有大量的環境條件去配合,雅各在見到拉結之先就註定要愛上她的,他這個時候最需要一個穩定的家。」

你是否暗示,愛情實際上只是一種心理投射,通過表面的「愛」來撫慰自己的創傷呢?或許可以再帶出幾個雖然冷血卻又十分切身的問題:

1.除了自愛之外,還有純粹的愛嗎?

2.如果根本沒有,在這個不重視生育的社會,該怎樣解釋戀愛和婚姻這些現象?又或者問:戀愛和婚姻這些現象是否受得起解釋?

3.大家究竟是因為愛上一個人而談戀愛,還是為了談戀愛而愛上一個人呢?

但願討論了這些問題後,大家尚有愛人的能力。

ton^chat 說...

zeke,我對希伯來聖經一無所知,正在期待讀一本相關的書。

倉海君所問的暗示太否定愛情了吧。每段關係有其獨特之處,由外人去說到底這是不是愛,我覺得是很殘忍的事。我確實認為愛是需要條件的,這不是世俗所指的物質條件,反而可能是很惡劣的環境,如災難/戰爭/變故,個人的心理狀態/時空等等,什麼可能性都有,但當這件事要發生時,再怪妙的處境都可以成就。

匿名 說...

桐生小姐的說法令人聯想起香港的陷落成就的范白之戀.

我倒是以為愛情不會因倉海君幾個問題就被否定了.因此,也大着膽子來湊湊趣,再問多幾個問題並說說對倉海君問題的理解:

-什麽是愛情?一種感情,一段關係,還是一種緣份?

-除了男女之愛(或男男/女女之愛),這個世界也還有其它的愛,源於血緣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的親情,意氣相投的朋友之情,為什麽獨是男女之間的感情被賦予”愛情”的定義並自然而然地與其它感情區分開來?是不是表示愛情高於其它的感情?

-倉海君所謂”純粹的愛”對應於”自愛”,指的如果是人可不可以象愛自己那樣愛他人,答案或者是肯定的.但如果問的是象愛自己那樣與生俱來不需條件地愛他人,存疑.不管是求之不得還是傾城成全都是條件,甚至一見鍾情--大多的一見鍾情是單方面的--也只是鍾情的對象剛好吻合一方的理想.

-人由出世到整個成長,都處在各種社會關係中.但人本質是孤獨的(倉君好像也說過),置身群體中卻又自覺不自覺地尋求慰藉.生而有涯,明知天長地久是不可能的了,要在孤獨而有涯的人生中找個伙伴共渡一生,在各種各樣關係中,除卻戀愛婚姻,似乎別無他途.

-這個社會不重視生育,但人作為動物,物種整體延續的本能卻始終根植,再加上後天生存環境的影響熏陶(電視,流行歌曲,文學,藝術),大量的信息無孔不入,告訴你,你需要愛情,連痛苦都可歌可泣的美好的愛情.是因為愛上一個人而談戀愛還是為了談戀愛而愛上一個人已經不重要.人家說:祇要曾經擁有.看來更多的是做人的體驗之一.

Birgit 說...

請問介不介意我把有關愛的幾截留言轉載到自己的blog中?

倉海君 說...

Birgit,

看竹何須問主人?隨便吧。我反而想問(又係打蛇隨棍上嘅時候),你介不介意在這兒張貼些新舊文章,讓多點人發表意見呢?希望你不嫌棄這兒太吵鬧吧。

Birgit 說...

倉海君,單純看竹不須問,但我是動手摘幾片竹葉回家插的哦.

已復e-mail給你.吵鬧?很享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