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為什麼要交叉手

標籤: ,

FURINI《The Birth (Death) of Rachel》-
Oil on canvas, 189 x 232 cm; Alte Pinakothek, Munich


利亞是典型的悲劇女性,她以為生了三個兒子,雅各就會愛她,但這只是天真的一廂情願。利亞的大兒子某天在田間找到曼陀羅果(和合本譯風茄)帶給母親,這種果實根有劇毒,傳說其香味有催情作用。拉結聽說以後也來向利亞討這些曼陀羅果,利亞當然不高興,姊姊說:「妳奪去了我的丈夫還不夠麼?還要來取我兒的果子?」妹妹說:「好吧,為了這些果子他這一晚可以和妳睡。」從兩姊妹的對答,可以了解利亞是如何的被動。當天,利亞等到雅各回來即說:「我用果子把你買了!」我不知雅各怎麼想,但這番話真是夠倒胃口的。不過也真要佩服利亞,她又生了兩子一女!

這個時候,拉結終於守得雲開,誕下Joseph(約瑟);無論之前有幾多兒子,只有這個才是雅各最疼惜的。

*

其時,雅各經已九十一歲,亦富有起來了,他就決定要回去父家,但要面對當初因他而失去長子名份的哥哥,老雅各仍然忐忑。他戰戰競競的,先是送很多的禮,然後帶著大群妻兒家眷,分批迎上去。他還是怕哥哥要殺他,就先讓兩個使女帶著孩子走在最前頭,後面是利亞帶著孩子,最後才是拉結和小約瑟,真是再明白不過了,全家都掉到海裡去要救誰的問題,對他來說是沒有難度的。

相比之下,雅各的父親以撒和祖父亞伯拉罕就少了這份對妻子擔當的勇氣。他們倆人都曾經是新移民,人生路不熟,妻子又貌美如花,他們都怕因此招來殺身之禍,竟在眾人前把妻子喚作妹子,甚至險些就把妻子送給外邦人了……雅各在這方面倒是勝過他的列祖。

只是他和拉結的婚姻實在也沒有平坦過,但至終他沒有改變對拉結的寵愛,甚至達到童話故事的程度。爾後拉結再得一個兒子Benjamin(便雅憫),惟卻難產而死,《聖經》記載雅各為她的墳立碑,這碑到今日還在。《聖經》從來不記載多餘的事,這碑大概就象徵了雅各對拉結至死不渝的愛情,這個俗套的字眼雅各是配得起的,他和拉結是有血有肉的愛情,盡管身在其中很多時候一點都不浪漫,但雅各終其一生用盡一切方法要跟拉結在一起,他的遺言亦特別講到拉結當年死在他眼前,語氣仍甚哀痛惋惜。

*

雅各一生經歷太多,是從未出生到氣絕都有故事的,要算起來他在〈創世紀〉裡佔戲最重,他的個性也有趣,我特別欣賞他年老為子孫祝福的一段記述。

十七世紀荷蘭大師Rembrandt描繪了這個場面,畫中雅各已老得眼花,悠悠一生過去,像照鏡一樣,他仿似他的老父以撒,又到了為子孫祝福的時候,他身旁是已貴為埃及宰相的約瑟及媳婦。體貼的約瑟知道老父眼花,特別把兩個兒子按著長幼排在雅各面前,但頑皮的老雅各竟然來一招雙手剪搭,交叉著手替他們祝福。好脾氣的約瑟忍耐著提醒老父,雅各卻不從,他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但雅各沒有把手換過來。

沒有人比他更清楚,祝福並不按照人的秩序,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年青的時候,多麼的努力去爭取他相信是好的事情,他用計奪了長子名份,後來卻被騙先娶了舅父的長女利亞;他深愛拉結,但拉結卻因為多生一個孩子而難產;雅各曾經以為失去了約瑟而悲痛欲絕,沒想到最後不單能父子重逢,更連約瑟的兒子也見到了。(三之三。本文初稿曾刊於《MPW》。)

經文:〈創世記〉30章35章48章

REMBRANDT《Jacob Blessing the Children of Joseph》1656
Oil on canvas, 173 x 209 cm; Staatliche Museen, Kassel

1 留言:

Zeke 說...

按「根碼替亞釋義法」(Gematria) ,《創世記》 30:14 「風茄」的希伯來值是 65,剛好正是《創世記》 33:2 的(利亞)「和她的孩子」相同希伯來值,那就是說《創世記》 33 中和利亞前行去見以掃的孩子正是因「風茄」而生的第五個兒子以薩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