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七十五周年

標籤: ,

今天是 “九·一八”事变七十五周年纪念日。提及“九·一八”事变,人们总要想到“勿忘国耻”的口号,那一段被侵略、受凌辱的历史确实堪称“国耻”。

然而,这“耻”仅仅属于“知耻”的中国人吗?

梁实秋先生曾说,日本军人穷凶极恶、兽性十足,日本文官恬不知耻、篡改历史。如果“友好邻邦”知耻的话,那么“九·一八”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整个侵华战争……)更是日本的国耻;如果继续恬不知耻的话,那就更为可耻。

可见,“耻”是注定属于日本的,无论它知或不知。

5 留言:

匿名 說...

元有金﹐清有蒙﹐八國聯軍﹐日本﹐物競天擇﹐我就興幸現在的中國人還可革新努力。

民風不好﹐吏治不好﹐只貪圖利字掛帥﹐這種恥﹐還會自己再尋回來﹐廣東話說"面係人地比﹐假係自己丟"。舊一代是個人恥辱﹐是放不掉了﹐但這一代人﹐還總把恥辱掛在口邊﹐卻不把自己做好﹐富了也未必強﹐強了也未必富足﹐富足國家未必就好。日本人不懂廉恥﹐也對自己的國家忠誠﹐中國人現在卻多只對錢銀忠誠。再說﹐美國也是硬佔回來的﹐又如何?難道至今就放棄美國﹐把政權交還紅番?

倉海君 說...

918也是日本國恥,說得對,我們都記住了,但之後呢?

坦白說,我不愛日,亦不仇日,對918也只有種淡薄的同情和模糊的感慨而已;整個東北的淪陷,也許還及不上三國時蜀漢的覆亡那麼能觸動我的情緒。但這日子畢竟可讓我們反省一下中國的前途,思索一下尊嚴的意義。「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今天的中國果真洗淨了恥辱?國恥真的已成塵封的歷史嗎?

願光榮歸於黨,及國,及人民;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孟。

Zeke 說...

我也是時刻「毋忘國恥」的。

匿名 說...

国是什么国?国何以国?
纪念918这个也许是根本。

http://xies.blogspot.com

道士 說...

呀!可提醒了我,中秋,對,無忘割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