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大拉瑪利亞

標籤: ,

曼底安派 (Mandaean) 為一尊崇施洗約翰並以他作信仰刻心的教派,在伊拉克自耶穌時代流傳到今天。在他們的經典《施洗約翰之書》中有著對抹大拉瑪利亞背景清晰的記載,當中講述抹大拉瑪利亞乃自巴比倫皇族,並自少在法利賽派猶太教中熟讀《托拉》律法,因著愛慕耶穌而放棄與生俱來的榮華富貴生活,從此她離開法利賽派並轉投苦行清貧的厄賽訥派 (Essenes) 去。額色訥派有別於當時猶太教另外兩大派系(講究律法的法利賽派 (Pharisees) 和財雄勢大的撒都該派 (Sadducees) ),他們主張苦行清貧、淡泊脫俗、嚴守摩西律法、素食齋戒及男女平等,持打坐入定及其他秘術修行法。抹大拉瑪利亞在厄賽派之時既成為了耶穌的伴侶同時亦是額色訥派的女祭司。在《施洗約翰之書》中有這樣的描述她的聖職:

眾人來到瑪利亞在夫拉示河岸的寶座,
有白色的旗幟為她而展開,
並有聖典在她的膝上。
她朗讀真理之書去喚醒萬國。

抹大拉瑪利亞的轉向觸怒了其父巴比倫君王和原來許配予的法利賽派中具權勢之人,法利賽人士亦因此不斷咒罵抹大拉瑪利亞和厄賽派,這是為何他們設法要消滅厄賽派及釘死耶穌的背後真正原因。因著抹大拉瑪利亞當時還年輕,耶穌就把厄賽派監督主教之職傳給了親兄弟雅各,而雅各則在公元六十二年殉道並傳位給抹大拉瑪利亞。

詳述版:《抹大拉瑪利亞福音》解說


8 留言:

匿名 說...

"這是為何他們設法要消滅額色訥派及釘死耶穌的背後真正原因。因著抹大拉瑪利亞當時還年輕,耶穌就把額色訥派主教之職傳給了親兄弟雅各"

對以上的, 有所保留....
1. 法利賽人要釘死耶穌的原因, 有很多, 當中包括政治,權力, 信仰等因素, 不只一個
2. "主教"的名稱, 不會在在基督教裡出現
3. 耶穌的親兄弟雅各, 一直不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 直至耶穌復活他才回轉, 才接受祂。

Zeke 說...

1. 這僅是曼底安派中《施洗約翰之書》的解說。

2.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非大公教會的 "Bishop" 該翻譯作什麼呢?請指教。

3. 對的,而額色訥派和曼底安派中則找不到耶穌擁有完成神性的指向。

匿名 說...

《施洗約翰之書》 has been found as fake document.

倉海君 說...

Bishop源出古希臘語的episkopos,意即overseer或bishop。若不譯為「主教」,可譯作「監督」、「會督」、「監護人」、「護教」、「大祭司」(摩門教譯法)、「督教」、「教主」、「教監」、「視教」、「司教」、「掌門」、「坐館」、「話事人」或「揸fit人」等。

Zeke 說...

或「首長」(狹指有名無實的領袖)。

Zeke 說...

小弟早已身離生死之境,明知在愛國會南定香港之日必先取締我等傳揚 "fake document" 之徒也在所不計。

匿名 說...

倉海君, 好有效率, 我想答時, 你已解答Bishop的解法。

根據和合譯本的聖經 (普遍用的譯本), Bishop 是譯作監督

Zeke 說...

謝謝各位丈義幫忙,今天有緣路過蘭貴坊三聯,隨手在宗教欄中拾起了一本書﹣《生生基督世世佛》,在序中的一句:「佛教與早期(諾斯替派)基督教的比較研究,至今尚未建立。本書正好給我們一個由此深省的時刻。」就此我買下了這本書。我是非常偏看的,最近看的都是有關 Apocrypha (即樓上匿名兄所指的 "fake document" ) 和猶太秘學的書,就連《達文西密碼》我亦未曾看過(聽說有提及諾斯底派),對佛學更是一曉不通,在我Blog 中有關佛學的豆知識都是自我的居士好友口中所學的。

在此順便自我介紹一下,Zeke 是我的真名(唔怕生壞命,Zeke 正是神駕之術的表表者),自幼深受基督教基要派思維影響,「重新得救的基督徒」,極度偏執與自封,看事情只有非黑即白,達到除基要派外別無知識和真理的程度。人生路總是無常的,在一次「機緣」下,我以詩篇默想,在虛空中我重複聽到一個訊息:「在 Apocrypha 中找出真相吧!」(那時我連 Apocrypha 為何物也不知道,猶太秘學說這是來自 "Maggid" 的訊息),驚訝的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多馬福音》之序:

耶穌說:「在尋找的,
就該契而不舍的找下去;
當他找著後,必先困惑;
在困惑後,他必驚愕,
隨之能駕御萬有,
並得到永恆的息止。」

自此便踏上了一條不為外人道的「不歸路」,放下了從前的執悟,笑看無常人生。倘若在我的 blog 中有任何冒犯基督教的言詞,敬請見諒,我在針對不是任何人或教派,我的真正對手是在我內心根深蒂固的偏執,所謂的救贖靈魂或是囚禁靈魂往往只是一線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