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功背後

標籤:

首先嘛﹐感受一下什麼是力度。這是拳賽中﹐拳手投拳的平均力度: 866.6 N (Super Middleweight) to 1149.2 N (Light Middleweight)(*1)。輕量級拳手擊出反比重量級的力度多﹐可見得本身重量是和拳頭重力是不成正比的。跳樓freefall 呢﹐力度就全在地心引力﹐加速律就大約每秒速度9.81(米/秒)。所以當個的傻佬110磅上下就50公斤左右。高度26尺就等如7.92米。Potential Energy = mgh = 3887.11N.m。化為kinetic energy (m(v^2))/2﹐落地面個刻速度就12.47m/s。Displacement 7.92 m, v = 12.47m/s, a = gravity﹐跌落到地既時間係 0.4953s, 約半秒。Impact Force F=m(δv/δt). 落地時縮手縮腳減了點力﹐尤於腳踭與股位配合﹐泥土個三寸又食些力。當然每條韌帶的受力﹐泥土既spring force﹐但很多資料不足。Substitute 了幾個model﹐估計呀﹐3500-6000N up(太耐無計)﹐手腳分均﹐都似係被個拳手質左拳差唔多。倉海兄問這種跳法有什麼竅門? 一﹐膽大。 二﹐無知。 三﹐不能過於肥胖。四﹐跳下時﹐身子放軟﹐保持平衡﹐盡量以雙足著地﹐接觸後迅速順勢屈縮﹐再以手著地﹐再屈縮﹐然後側身滾。土地越鬆軟﹐承受的壓力便相對減少。年紀不能太大﹐因為筋肌硬化﹐遇到這樣突如奇來的外力﹐還是易於崩斷。比人質拳唔死﹐就係神功? 世人本就多這種wishful thinking﹐ 跌唔死是神功﹐每個人也想做超人。

玻璃在 Vickers 硬度測量法是 550HV。 傳統學說認為玻璃易碎是個別粒子黏貼力的拉張和破碎是是具連接性的。有些則認為粒子(玻璃)在壓力下相對滑落﹐產生磨擦而導至裂痕。無論如何﹐改變不了玻璃"脆"的本質。所以要跳過爆玻璃﹐把它打碎不是難事﹐問題是爆破後裂痕極端鋒利﹐很多時在那刻做成的損害才是最大﹐在跳樓加玻璃一幕﹐其實就可以見到條友隻腳就爆晒缸﹐有點令我聯想到在"賭俠"一戲﹐周星馳搵吳孟達個頭測試磚頭硬度個幕。"無他的﹐這些人爆玻璃跳樓﹐無非是嘗嘗玻璃和地面的硬度"。所以如果在求生情況下跳﹐我提議不要猶疑﹐奮力在第一刻把玻璃打得粉碎一點﹐轟得遠點﹐便少些機會插到﹐轟得小塊一點﹐就割得無甘深。如過跌落塊打直既大玻璃﹐大羅金仙也恐怕劫數難逃。主持還錯說三厘米厚﹐防彈玻璃都無三厘米喇。

在研究茅山術時﹐這類刀劈棍打也見得很多。少林寺七十二絕技中﹐有不少有像這句的描述:「若敵人當之,鮮有不筋斷骨折者;用以御敵,即刀劍亦不易傷其臂。」硬功是可以練的﹐如鐵布衫等﹐但這些茅山術通常沒有連少林功夫這樣刻苦。但其中竅門嗎? 首先﹐接觸到肌膚的刀鋒﹐不是絕頂的鋒利﹐略側拍打﹐絕不能"拖刀"。拿分毛斷髮的寶刀﹐是鐵打的只怕還劈得入。第二呢﹐刀棍拳打下還是七分留﹐三分打﹐劈斬而下﹐全身揮出不是更有力嗎?看看師父每劈一下﹐另一隻手也相反方向搖動。打下每拳後﹐拳頭也在離身體一寸停留﹐便是出拳有收的證據。要領會這一下力嗎?你試試放缸水﹐一拳質落去﹐穿過水面聲音不大。然後再張開手板拍打水面﹐練到家了﹐製造的聲就大﹐正式打入水內的力度便有限。明白了﹐雖然知到要做到這些效果很是不易﹐下了不少苦功﹐但神秘神異的感覺就沒有了。而且內傷是看不見的﹐我爸就曾有個同事﹐踢波勇猛見稱﹐乜波都可以用頭頂﹐後來鐵頭功練不成﹐腦內積血塊死了。表面神功﹐背後陰公。到最後﹐這些也只不過是搵兩餐的江湖技倆。

*1:John D. Pierce Jr., Kirk A. Reinbold, Barry C. Lyngard, Robert J. Goldman, and Christopher M. Pastore (2006) "Direct Measurement of Punch Force During Six Professional Boxing Matches," Journal of Quantitative Analysis in Sports: Vol. 2: No. 2, Article 3.

2 留言:

倉海君 說...

表面神功﹐背後陰公--好句好句

其實我邊看邊想起《破壞之王》的「無敵風火輪」。

道士 說...

追加:少林寺鐵蛋功。這種神功﹐看已經難以忍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