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

標籤: ,

早前信報有人倡議中國政治模式可以效法日本一個半黨, 共產黨依然是大黨, 依然可以差不多穩執執政權, 這個想法在我看來無疑天真得可笑, 先不說可行性, 就說共產黨本身性質已經是無產階級專政 (不是無產階級的專政, 而是為無產階級的利益而專政) , 他們眼裡容得下一粒沙子? 權力可以共享? 軍權不是牢牢抓在手裡? 不要說笑了. 整個政制背後的理念完全不同, 即使搬字過紙, 也不一樣. 何況, 現在中國的情況是, 中央有中央的一套, 地方有地方的一套, 中央還可以控制地方到什麼一個程度, 是一個疑問, 無疑全國規劃還在中央手裡, 中紀委或政委有權查, 調, 革地方大員, 但年中有多少瀆職事件, 但有多少官員下馬, 有多少高級的職員下馬? 對上一個市長級下馬的, 是老江時代的陳希同了, 現在才來一個陳良宇, 陳希同說的好, 我貪污, 伏法正常, 但作為共產黨總書記的江澤民是否同樣有責任?

看完今日的新聞透視, 心裡不禁問, 全國究竟有幾多這樣的事在發生/ 已發生? 從內部改革的希望已變得絕望, 還不是要看著內塌的來臨?

台灣那邊遊戲也差不多玩完了, 基於策略, 四大天王不得不陪陳總統顛下去, 施明德也應該稍為退一退, 尤其是發動攻擊只會落人口實, 不待陳總統來, 馬英九也會收拾你, 下一步就是在立法院玩政治遊戲. 其實兵行險著的話, 可以推動倒閣案, 迫陳總統解散立委會重選, 到時泛藍可以拿到三分二的席位, 倒總統案也可以通過, 不過真的太險, 誰人會像韋小寶一樣押大小, 從子午谷直去長安. 應該慶幸的, 是台灣的政制, 不像其實東南亞國家的, 硬要弄致兵戎相見, 也要讚一讚他們深慶得人, 選了個大賴皮上台.

1 留言:

Zeke 說...

此信報撰文者已干犯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國家等同黨,黨等同國家云云)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