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 鐵三角

標籤:

上星期﹐除了忙於感冒﹐便是睡﹐連吃也沒胃口﹐馬馬虎虎便算。剩餘的時間﹐便在看本Gordon Bowker寫關於George Orwell的傳記(看了1/3)﹐和看完了想看既State of Fear。作家Michael Crichton也很難會被人覺得陌生﹐Jurassic Park, Timeline, Congo, ER, 很多荷理活巨片也出自他手筆﹐所以係佢出既書﹐有機會也會看看。他作品以Sci-Fic居多﹐筆觸總是緊貼市場需要﹐故事少冷場﹐又講到似模似樣﹐一向也幾欣賞。但不知是否看得太多他的書﹐又或是他在本書嘗試寫出太多他個人對政治/環保的概念﹐State of Fear 總覺有點堆切。他發表過次演講"Environmentalism as religion"﹐引起公眾輿論爭議。他在書中用個狂人寫了個 politico-legal-media 的理論:官以懼治民﹐如Bush利用911事件﹔法律以恐成訟﹐固財盈﹐如香煙訴訟﹔傳媒以驚為新﹐沒有恐慌﹑逼切性的新聞誰看? 2002年他曾於演講批評傳媒有據不依﹐卻以猜度為題﹐誤導市民(亦於上link, 文"Why Speculate?")。極度質疑DDT﹑二手煙﹑溫室效應的事實性和逼切性的出現﹐也是背後大量金錢為目標﹑動力。嘻~可能是他小說中偽造文件容易吧(*1)!本書中﹐作者大力證明溫室效應科學理據不足﹐背後bibliography 厚厚26頁﹐可見其態度認真。

至於我個人認為﹐自己對天氣﹑科學的認識﹐是不足夠討論人類對天氣的影響。但作者提出的因素﹐卻是絕對在推動人扮環保﹑扮正義的動力。對於Animal Rights﹐也從來不大支持﹐如果要抗議便請就到虎穴之內抗議 - 無訂番來的牛肉﹐我也想看看動物爪低下﹐是否真的有仁義。非謀利﹐沒有利益在運行﹐是沒有任何團體可運作的。其中對作者提到黃石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那部份﹐更是深感認同:「1903﹐Roosevelt 去過就下令把當地保持原狀﹐但係十年就變得徹徹底底。因為見蘼鹿那年少﹐管理部門便射/毒殺些狼(減少獵食者)﹐並禁止紅蕃打獵。鹿在保護下數字驟升﹐便破壞水獺做壩的木料﹐水獺不成家則河涸魚死﹐便獵鹿。至其時﹐已不復當年...」例子繼續﹐繼續...人﹐就是自大﹐連一個少少的公園也管理不了﹐卻現在來管天氣﹐試問三﹑四天後的天氣預告有幾準?三﹑四星期呢? The atmosphere is comprised of gases PERMANENT gases in the atmosphere by percent are: Nitrogen 78.1%, Oxygen 20.9%.(Note that these two permanent gases together comprise 99% of the atmosphere)
Other permanent gases:Argon 0.9%,Neon 0.002%,Helium 0.0005%,Krypton 0.0001%,Hydrogen 0.00005%.VARIABLE gases in the atmosphere and typical percentage values are:Water vapor 0 to 4%,Carbon Dioxide 0.035%, Methane 0.0002%, Ozone 0.000004%. CO2 在改變全球溫度? 平衡是要和自然諧和﹐因為獵殺也是平衡﹐焚燒也是平衡﹐有點合乎"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中庸》嗎? 像花園要美﹐便是不斷的翻土﹐種植﹐修剪﹐丟下不管不理不等如自然。

[12:25pm 後記] 哈!多謝倉兄!的確﹐昨夜一直寫下不覺﹐前後卻明顯互相矛盾著。有趣﹐前後分開也不能算是錯的說話﹐放在一起卻有這樣的效果。最後一句前一直在說人越搞越亂﹐又或是不自量力﹐叫人唔好搞。最後一句卻表明自然需要整頓才是個完整的system。

寫時心中想著黃石公園一例﹐紅蕃的獵殺和局部小火﹐就已是本來平衡﹐修調自然的方法。時間是不能回轉的﹐改變只有快慢﹐自然界有著自己改變的規律和不規律﹐我想唯一的解釋﹐便是人類未有改變自然的能力。人類介入不論原意好壞(像白人介入黃石公園)﹐就已經成為ecosystem chain的一部份﹐就是改變了整個system﹐做得越多﹐就改變越大﹐結果卻往往不是預期中的結果。那麼究竟人應該定唔應該嘗試改變? 其實人類實在太渺小﹐往往以為自己一舉一動便操縱全世界﹐卻根本未離開過自然的因果循環。可能嘗試改變便是人能做的﹐但結果好壞總是未知﹐唯一便是可在錯誤中學習﹐再好好調較。人去管理是錯嗎?不是。管理方法無論對錯﹐其實不是在嘗試改變著改變﹐使之不變??可能就像管理國家﹑財務﹐只有成功和失敗﹐一面的起﹐便是另一面的跌﹐可能根本就沒對錯﹐對錯只是在管理者心中對自己行為的評價。政治家﹐律師﹐傳媒也不過是在這自然中貪婪覓食吧。

其實此話題牽涉甚廣﹐本來想草草了事說過﹐結果還是不得不加以交待。雖然文章前後矛盾﹐可是卻很好﹐表明很多時候﹐就算你深深以為自己的信念沒錯﹐結果也只不過是偌大的事實中的一部份。流於偏激﹐皆因看的未夠多。不好了﹐再說下去﹐就今晚也寫不完﹐也恐怕自己沒能力自圓其說(自己這刻也想到很亂)﹐還是各位自己在心中畫上句號...

*1: Some of Crichton's fiction uses a literary technique called false document. For example, Eaters of the Dead is a fabricated recreation of the Old English epic Beowulf in the form of a scholastic translation of Ahmad ibn Fadlan's tenth century manuscript. Other novels, such as The Andromeda Strain and Jurassic Park, incorporate fictionalized scientific documents in the form of diagrams, computer output, DNA sequences, footnotes and bibliography.

1 留言:

倉海君 說...

「像花園要美﹐便是不斷的翻土﹐種植﹐修剪﹐丟下不管不理不等如自然。」

有點不明白,你之前的論調好像是,人越管越亂,但最後又說「丟下不管不理不等如自然」,那麼你的意思是說人管理的方法不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