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冒充﹝初寫﹞

標籤: ,

有追看新春秋BLOG的都肯定知道,新春秋其實是一個戲班,就像當年的仙鳳鳴。分別只在新春秋不止演粵劇,偶而還會造馬戲。

作為觀眾,我常跟戲班的掌舵主說,大家已對《奸人輓歌》等馬戲日益生厭,倒不如將戲寶回爐改良。

就在數天前,我又去信進諫掌舵主。節錄如下:

首先,找一位單純貌美的女大一年級生,說服她跟你們暗中勾串。往後幾年,她將投稿至各大報刊媒體,但文章都不是她寫,而是由蒼海君、在世行者、Y.T.與新春秋等各路臺柱於幕後編撰,個中創作流程猶如維基,榮耀歸於無名。文章達成共識後,才以該女生之個人名義發表。誰也不會意識到有新春秋的存在。

該女生會設立個人BLOG,不時上載自己的生活近照,但日誌依舊由新春秋代筆。她只能選擇性接受訪問,訪問通常透過電郵進行。而面對面的,其採訪團體或雜誌則必須暗裡與新春秋有密切且友好的聯繫;換句話說,訪問用之對答文稿早已擬定,到時不過是現身拍照。

新春秋等人會為該女生度身設定興趣取向:愛聽什麼看什麼讀什麼、還有對世間事物的立場,藉此塑造出美麗睿智、丹誠不泯、沉穩內斂、與人無爭、力求低調的文人形象。

直到某天,當她支持者超過一定數量,或獲得什麼藝文大獎,便是時候將這齣戲推向高潮。

她會站在頒獎台上、或於BLOG內,對視她為無敵精神支柱的群眾說:

「我是假的。你們一直追求、毫無保留相信,並讓你們對生存無所畏懼的我,
都不過是場戲。這背後其實滿布計算。拜拜。」

謝幕。



十年一覺哆啦夢。抽屜裡有淫書沒有時光機,大雄變回植物人。


先立後破。新春秋成為了觀眾的觀眾,並於事後將執行劇本之過程,寫成另一部偉大的小說。







題外附注

延伸閱讀:
寓言﹝一﹞

參考:
Apotheosis
Mission: Impossible
Patricia Highsmith's Thomas Ripley
Quiz Show, directed by Robert Redford
矢立肇
黑澤明《影武者》
我係小忌廉﹝我是小甜甜、魔法小天使﹞
超級星光大道

可能後果:
lonelygirl15

關於新春秋:
香港八和會館永遠名譽會長陳劍聲於九十年代與鍾麗蓉合組新春秋
零五年新春秋於葵義路籃球場舉行粵曲演唱會

新春秋戲寶:
《奸人輓歌》﹝The Keen of Deceit﹞
《再世輪迴記》
《旁行書之和寡》
《Ocean Park's Eleven》﹝港譯:倉海豪情﹞

同行:
索拉奇藝坊
仙鳳鳴粵劇團
百老匯

7 留言:

Zeke 說...

像是 S1M0NE 電影中的情節。

http://www.s1m0ne.com/

題外話,「華麗的冒險」是我酷愛的專輯,特別是 Self 一曲。

匿名 說...

詭道也!

有點欺騙和玩弄人性意味,

有可能弄巧成拙。

倉海君 說...

新春秋戲寶:
《奸人輓歌》
《再世輪迴記》
《旁行書之和寡》
《Ocean Park's Eleven》

只有四齣嗎?我以為所有文章都是。

奸人堅和我是認識的,但我們沒預謀,沒計算,完全即興(其實我也是到了中段才知誰是奸人堅),事後還在電話激辯了至少七小時,也沒所謂勝負可分。大家可能奇怪:既然一場相識,為什麼態度會這樣惡劣?還不是打假嗎?不,態度惡劣出言不遜都是真誠的(至少在那一刻),見面時甚至可以更激動,很出奇嗎?!誰說朋友一定要客氣?要附和對方?決鬥不認真,不如早抖啦,打完三百回合一樣可以同檯食飯飲酒略無猜忌的才是真正朋友。

另外,你怎麼知道「倉海君、在世行者、Y.T.與新春秋等各路臺柱」不是假的?

舒爾賽 說...

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Eric Spanner 說...

所謂的技術意見:

其實新春秋是家有線電視台,數十個頻道時時新款。
計劃也亮了底,不用想是否能落實了,說不準有人無意留cache,實行後先發難。
如果不怕,可把假人的年齡提早一些。但寫東西的人已經太多,找也不容易。
退出詞也不夠精彩。去年萬宜思思玩盡一眾花生客,結尾也不就是說「對的。根本就沒有sisicheung。有的,只是眾人自己的心魔。你在這裡看見你自己。
我不會跟你們說再見。」

這遊戲怕難玩下去吧。

匿名 說...

朋友之間暗算一下, 好平常0者.

yan, 引文就是出自I AM THAT, 有完全在線閱讀. 有誠意0既, 就自己搜一下.

你睇到我留言算你有緣份. 一乘佛境, 如果你早到0左, 開定個位等我.

p.s. 唔好去錯地方

p.p.s. 後果自負

makuranososhi 說...

陳劍聲 out 了,現在又是阿姐的天下了( which is good )。

我想在此回應倚天屠龍一文,甚妙。因為本來倉海寫的跟龍大姐南轅北轍而且高她幾皮,如果有人真心覺得倉開寫得好,實在不可能同時覺得龍大姐有 point 。是故,甚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