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主的婚姻

標籤: ,

全真派道教的呂祖生平故事,很強調其派別祖師呂祖在入道之前,甚至在遇師之後修丹之前,曾經考取多次考取功名直至成功,以及曾娶妻生子。好事者譏之為汲汲與功名和情愛,其實不知箇中之重要意義。全真道主張儒、釋、道三教合一,修「仙道」之前需要盡「人道」。在儒家思想的影響下,道教中所謂的「人道」不再是彭祖經中的「當食甘脂,服輕暖,通陰陽」等人欲,而是以「忠」和「孝」為本的道德操守。呂祖考功名和娶妻生子,就是盡忠盡孝的具體表現。因此,呂祖曾有婚姻之故事,對於全真派宗教三教合一的思想而言,乃是一不可刪除的基礎。

呂祖在《至寶真經》中有云:「在世當修世法,五常八德為宗……學道先參外果,然後伏虎擒龍」全真道主張「性命雙修」,此派中的「性功」是兼指生理與心理兩方面的,即真身(內丹)及真心(覺悟),「命功」則指外在的品德操守。在盡忠孝、全人道,滿全了「命功」之後,呂祖就捨棄家庭隨師入山修行「性功」了。內丹修行者有所謂「真人不漏」之說,即修煉內丹的整個過程之內,切忌使精氣外泄,故此必須斷除情慾,「初真戒」中的淫戒也是著眼於「不得淫邪敗真、穢慢靈氣,當守真操,便無缺乏」之上。因此呂祖師雖然曾經圓婚,但當外果命功成熟之後,仍然需要捨棄妻子以作內丹之修行。

因此,結婚及守獨在全真道的神學思想中均有重要意義。至此我很希望與ZEKE兄交流一下,以我所知諾斯替派是很強調耶穌和抹大拉的瑪利亞之婚姻關係的,因此想請教一下此段婚姻背後有何神學意義?

4 留言:

Zeke 說...

耶穌在正典福音書中多次提及「婚筵新房」(希臘文 Numphonos),可見於《馬太福音》9:15、《馬可福音》2:19 及《路加福音》2:19,「婚筵新房」亦是《啟示錄》新娘與新郎結合的高潮所在,《腓力福音》更指出「婚筵新房」為五聖禮之首,褒之為「至聖之聖」,即至聖所之意。

猶太教每有耶穌﹣抹大拉瑪利亞/基督﹣蘇菲亞的「婚筵新房」模式,卻教導著至高者與舍姬娜在《雅歌》描述的至聖所中的結合,猶太人守安息日正是因著要慶祝每週舉行一此的天上聖婚。

我在blog 中最近剛好談及此神秘聖禮的深層意義:
腓力福音 — 隱藏之睿智輪

掬香齋主人 說...

"內丹修行者有所謂「真人不漏」之說,即修煉內丹的整個過程之內,切忌使精氣外泄,故此必須斷除情慾"這是通常的說法,我一向也是這樣想。但是傳惑子兄近日所愛的《五廚經》第五章就說"氣歸諸本氣,隨取當隨泄。"我就不很清楚這個泄字是不是氣隨精泄的泄字,要仔細參詳。

另外,我想請教一下傳惑子兄這篇《五廚經》是何派何人所造?第二、三章很有啟發性,通常來講,初學入靜最難,一般的方法是教人數出入息(如童蒙止觀)、或默念(國內氣功師教人默想鬆字)、或懸想一個形象(密宗),這經的第二、三章可以免去這些人為的造作,別開生面。

道士 說...

太上老君五厨经

楊韋言 說...

zeke兄, 已閱, 謝謝。

掬兄,五廚經不知何人所作,但早於唐朝已有注本。五廚經中所述乃是服食五方真氣之法,並非入靜之法。二、三首中的「心」、「志」都是針對進行服氣之功法時的心理狀態而言。玄門服氣常與辟殼同時進行,與打坐修丹存想之法有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