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

  踏入夏天,最令我感煩厭的,除了過重的濕氣(熱不打緊,濕才要命)外,就是蚊。

  《列子.說符》中有一小孩曰:「不如君言。天地萬物與我並生,類也。類無貴賤,徒以小大智力而相制,迭相食;非相為而生之。人取可食者而食之,豈天本為人生之?且蚊蚋噆膚,虎狼食肉,非天本為蚊蚋生人、虎狼生肉者哉?」

  我倒認為自己是個天生成為蚊子糧食來源的人,唯一的好處,是成為其他人的天然誘蚊(吸血)器,換言之,有我的地方其他人不太會給蚊子咬。

  基本上,我身體應該外露的部位也曾給蚊咬而紅腫,包括腳底、耳朵。其實這兩處被叮也不算特別痛苦,只是感覺上比較特別。最滋擾的是在睡覺時有蚊圍著自己,還要去耳邊提醒你牠已經到了,往往得任蚊魚肉。已經試過好幾次開了空調仍然有蚊入侵(而且,我住在廿七樓),結果得起身捉蚊。

  最難受的被叮相信是手指上的關節位(曾身受此害者相信定必同意),關節因腫脹而難以屈著,而且癢得很。我實在想不透,明明不是沒有其他部位讓牠們吸血,關節位又不見得方便,偏偏牠們就要挑這特別令人難受的地方下手。

  另外,有一次我手臂被蚊叮了,有好幾天無名指及尾指也活動得不太自然,總有丁點抽搐,相信是那蚊子飽餐位置太完美,以致腫起來時影響了神經或肌腱(至於是前者抑或後者,我不太清楚)。

  通常最常被蚊咬的地方是雙腿,故此一年中有大部份時間我也穿長褲。但牠們總能夠突破障礙,雙腳永遠是重災區。

  我的袋中永遠會有無x膏、無x滴。雖然無x膏比無x滴更能止癢,但無x滴比較爽,尤其是在夏天。其實它們止癢作用也不算太大,有時甚至塗了不夠十分鐘就失去效用,不去想反而更實際。

  而最過癮的止癢方法,莫過於洗澡時以熱水射在痕癢處,這方法往往令我把水越加越熱直至受不住為止,因為一旦不夠熱就又會覺得癢,但著實舒服。

  在此代政府宣傳,兼懇求各位加強撲滅蚊蟲,遏止蚊患,為的不只是公眾衛生,還有像我這種招惹蚊叮的人。如果能令我在夏天時少被蚊叮幾十次,便已經是功德無量了。

1 留言:

沈乙僧 說...

教你一個快速止痕方法, 用指甲在腫脹處用力畫一個十字, 萬試萬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