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有感

標籤: , ,

今天全城一片歌舞昇平,可能大家覺得對六四已經麻木了。
六四事件在今天的香港好像已變得沒有新聞價值了,反而不及內地股市狂跌幾多個百份點。
甚至六四都開始被人定調,變成柴玲為挑起中國開槍的兇手,更常引用柴玲這句:「下一步作為我個人,我願意求生下去。廣場上的同學,我想只能是堅持到底,等待政府狗急跳牆的時侯血洗。」,認為柴玲自己一個能僥倖活命,而其他人卻要死在解放軍無情的槍下。更有些言之鑿鑿說當時的鎮壓換來了經濟的繁榮與穩定。
中國自六四之後,國家大力發展經濟,大有超英趕美之勢。大國堀起的神話,使中國廁身在世界經濟強國之中,影響力亦與日俱增。
我們亦常聽一些人說,民主一定要與經濟,資本主義掛勾,甚至像黃仁宇這等學者的西體中用論亦把資本主義納入做其中一項。(黃仁宇對資本額主義論論述可以參看他的《資本主義與廿一世紀》)
于是乎人們便會觀望既然經濟已經如此強勁,只差民主而已。不過我們也必須反思,究竟所謂的資本主義,經濟強勁等是否有普遍性?還是只是一個封閉的系統?
其實我們可以看得出,不論中國、香港還是澳門,都已經逐漸變成用經濟手段去麻醉市民,但可以看得出,如澳門人的遊行、香港人對保育文化、言論空間等的不滿,都可以顯示出經濟主導政策下已經出現矛盾。
中國人現在為求賺錢,不擇手段、貪心、甚麼都假等等,都可以見到這一來是文革後中國人道德失落的後遺症,也是一面倒發展經濟,那種利益極大化所造成的動物性的出現。
共產黨如果不推行民主,其實繼續貪腐基本上可想而知。本身那班領導就是由特權出身,然而就算幾大力度的打擊貪污,但由于自己同樣地自己亦在分享特權當中,這就不免陷入自設的謬誤。
或者中國要自強其實正正要放棄現在自身的意識形態,亦要提高教育、醫療等等。不然,中國若不理性化地走下去,只會可能有更加多的六四。當然要他們一下子覺悟是很難的,「齊一變至于魯,魯一變至于道。」,學細契講「舉頭三尺有神明呀!」,我們還是放長雙眼看吧。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