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 靈知

標籤: ,

因眼疾, 許久未讀書。偶然讀一篇文章, 有數點想向各位請教。

文章為「基督教的靈知論:另一種啟蒙」(科斯洛夫斯基{P. Koslowsky} 著, 朱雁冰 譯), 摘自「靈知主義與現代性」(約納斯 等著, 2005) (ISBN: 7 5617 4265 7)。

文章主要是將基督教和猶太教的靈知論, 跟靈知主義作比較研究。立論是靈知主義“非常接近啟蒙運動思想”(132頁)。行文間, 我覺得作者將靈知主義看成是異端, 而基督教和猶太教的靈知論則是一種自身、內在的信仰方面的經驗。

以下數點, 想請教各位:

1. 有關太初
作者寫道:
“‘太初’說載於《創世紀》最初幾章。靈知論是關於太初和起源的思辨, 即關於太初本身以及關於持續勞作六天的創世、關於《創世紀》一章20節將人看作上帝映像的規定和關於《創世紀》隨後幾節的記載所描述的人與自然的墮落的思考。... 基督教和猶太教的靈知論從創造( “起初”)和《聖經》開篇之言“起初, 上帝創造天地”出發, 而靈知主義則從對《約翰福音》的“太初有言”的大膽詮釋出發。基督教-猶太教的靈知論按字面從時間意義上詮釋“太初”, 即《舊約》的“貝萊希特”, 將它說成開始或者上帝借以創造一切的智慧的表現。… 與此相反, 靈知主義為重新解釋“太初”使用了《約翰福音》開始的一句話“太初有言”, 並非將之解釋為起源之規定, 而是解釋成附和的神話性的自立體(Hypostase)…” (137-138頁)

我不明白。從何看到靈知主義的“太初”是自若望福音而來? 又何以靈知主義“是[將太初有言]解釋成附和的神話性的自立體(Hypostase)”? 甚麼是“附和的神話性的自立體(Hypostase)”?

及, 我接受The One及Pleroma是自在的(雖然我不肯定作者的hypostase是否也是這個含意, 或有其他引申/不同的含意), 但, Sefirot以及其emanation不也是自在嗎? 那麼, 兩者作為“源頭”, 有何分別? 何以Pleroma的自在會被作者推論成基督教-猶太教的靈知論跟靈知主義的“太初”在本質上是不同的(由此不同, 作者推論靈知主義為異端)?

2. Der Gott-“Mensch”
作者寫道:
“在猶太教的傳統文獻中…有關人的段落有下述故事: 當摩西人寫律法書(Thora)時, 他記下了每天的工作。當他寫到‘上帝說: 讓我們造人…’時, 他說: 世界的主呀, 你給那些異端提供了怎樣的議論機會喲! 他(上帝)對他說寫下去! 誰要瞎想, 就讓他去瞎想吧!” (《米德拉希》中的《創世記》解8(6c)) (139頁)

作者根據這段經文, 推論靈知主義中的‘人-迷失-通過自省/尋道發現靈-回歸’是錯誤的: “就人所產生的最嚴重並最危險的靈知主義的、科學主義的、浪漫派的和神秘主義的錯誤都與人為上帝映像這段話有關。這些錯誤從靈知主義中的上帝‘人’…”(139頁)

我不知道作者所指‘上帝‘人’’所指何事, 從注中看到Der Gott-“Mensch”一詞, 我猜, 他指的是人通過靈知上的自省/尋道, 最後發現內在的靈/光, 從而回歸到The One, 與神性合而為一。

作者所引用的《米德拉希》中解《創世記》的那段文字, 只是指出, 上帝確然是根據祂的形象造人。用這來攻擊靈知主義的‘回歸’, 恰當嗎? 請問有誰可以提供更多這段文字的資料?

及, 聽過神父說, 《創世記》中上帝籍自己的形象造人, 是‘基督作為天主的獨生子, 在人中彰顯神性/ 三位一體’的prelude。當摩西說: “世界的主呀, 你給那些異端提供了怎樣的議論機會喲!”時, 他是否其實也表示, 三位一體是錯誤呢? (參考文章: 信仰。历史。视角。学术。 By Y.T.)

而且, ‘人-迷失-通過自省發現靈-回歸’, 有乜問題呢, 又?

3. 靈知主義的悲劇性
作者寫道:
“靈知主義的世界觀之所以具有悲劇性, 是因為其出自希臘哲學的來源導致一場對多神論的批判, 而這場批判卻又不徹底, 不形成倫理的世界觀, 而是在上帝身上留下矛盾。” (143頁);
“在基督教中, 原罪並沒有被理解為悲劇性的命運, 因為洗禮、恩典和道德努力使它有可能得到克服。” (142-143頁)

若原罪“有可能得到克服”, 就表示它脫離“悲劇性的命運”, 那麼, “迷失”也能通過自省/ 尋道而“回歸”呀, 為何靈知主義就要是悲劇性呢?

相比人本身負有原罪, 沒有思澤, 要通過外力(洗禮、恩典皆顯示是天主對人的救贖, 人只是通過這些行為向天主祈求, 而不是通過這些行為就一定能得到救贖)救贖自己, 我認為, 通過努力尋道及帶引, 尋找到自己內在的光而回歸更“不悲劇”啊… 你認為呢?

抱歉匆忙就文, 未及細閱, 及, 真的很久沒有好好讀書了, 所以, 也許我錯誤地理解作者的文字。還望各位指正, 謝謝。

P.S. 希望各位不會覺得我是倉海君口中"有很多人讀書後,比未讀時還要蠢,我寧願這些人思而不學"...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