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讚!

標籤:


怪不得 蔡瀾先生撰一文讚電影《投名狀》,真的比那批古裝戰事大片高了一班。而且描述人性複雜上而見心思。

就從戰場斬殺場面上先講,此影片一定不是使用那批又貴和有名氣的香港武指,那種刀刀斬人後拖刀,明顯著重切割血管的實際殺戮,一定不是出自講浮華美感招式的人構思。戰場上穿著上護甲,那時代清軍太平軍都穿有如今天劍道手刺中最密的手刺防具那種布護身甲,這種手工技術是很神奇的,我曾親眼見到今天浙江山區中的加工廠一人如何手縫劍道護甲的棉布層,一層一層加上再縫線收緊,越收越厚越密,那層層粗棉布便如一塊軟金屬似的,可以抵禦打擊,當然古代的再釘上金屬釘片,那普通力度或力度不足之斬切是不能傷穿著者。

戰爭之中刀注重大揮斬來破其防禦甲,一破開便必拖刀,切割其血管令其重創,再者任何兵器刃口皆切割對方之活動位,因為那裡只有薄的保護,因為需要關節靈活走動,再刺殺亦是重要近身搏擊重要使用的技法,一點不漂亮不好看,因為戰場上只有活命沒有什麼招式可言,不死便什麼都會使出來。《投名狀》中幾場大戰相當慘烈,導演明顯有做資料搜集和想重現古戰場之殘酷。影片中一段圍姑蘇城一役,令人心寒,兵士發瘋,在死寂戰場上遠近傳來哭啼聲,如鬼域。

影片中可有一大突破是沒有將太平天國軍隊妖魔化,軍服和裝扮都依回搜集資料,亦表明太平天國是原有理念的民間組合軍隊,是很多有志者不滿晚清那幫老妖人治國下,一心起來推翻另建一個新天國,但後來人心被權力之腐化便令其衰敗。影片內姑蘇城太平軍頭令人印象深刻,他令我聯想起革命家 胡志明 形象,這種小資文化人革命者的命運是悲情的,以身殉道是他們對自己理念之最佳終結,他們是天真熱血還是騎虎難下,其中兩者俱存在吧!

服飾在其中亦很實在,內人識貨,看上那些發了財做了官後,穿著在主角身上之長棉襖,什有型有款。其實中國有很多有東方品味好東西都被49年後逐漸弄失毀滅了,但大部份卻被日本一手檢去承傳下來,棉襖如是,棉防具如是......,多不勝數,唉!

電影中描述複雜的人性,留待看官自己在電影中體會吧,雖然是故事但現實世界中亦不斷發生。有影評謂女主角不什了了,我是徐安靜蕾粉絲當然反對,她眼睛在演戲呢,而且沒有這名女人跟大哥有一腿又被三弟碰上,大哥不一定立心腸去殺二虎,因為女人和他做了不義,令大哥心中有暗位,這是人性,實在護已短,愛和慾終成大錯,另一方女的乃出身揚州瘦馬,那甘心作押寨夫人,故亦有私欲在賭下半生。二虎天真義氣,看大戲都激動流淚,整天叫著回山去,只是一名真性情硬漢子,那有如 龐青雲 之野心豪氣,回應了原劇藍本《刺馬》,嫂子眼角含春望著 馬新貽 丟下一句「大丈夫該當如是也!」,那女人心中是在想什麼……

但 龐青雲 之死亦是因為其野心外露犯了為官禁忌,被封賞竟要求太后免其轄下兩江稅收兩年,沙場勇將不會明瞭權力場頂尖女老僵屍心中想是什麼,註定其成為被棄棋子。

最後影片中一班山匪人和馬回居住的山洞時,令人想起當年紅軍在延安的風景照片,那些當年放在華豐國貨和中國國貨公司門口櫉窗內的照片……。陳可辛 真抵死,比張大導玩菊花一招更高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