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成僱傭,安生侮辱,德成僱傭,立場親中

標籤: ,

曾德成局長言論原文:連結

「主席女士,今日既新議員,係昔日既舊高官。佢向特區政府提出了批評。佢仲贊成話,無民主就無民生。行政長官同特區政府已經講左話會致力推動民主,發展經濟,促進民生。但係佢既然話無民主就無民生,記得佢曾經響英國殖民統治之下呢,主持過經濟,同埋福利方面既工作。除非佢認為呀,殖民統治就係民主,否則,我唔知道佢當時所做既到底係咪民生既工作,還是「官生」既工作──可能唔係「安生」既工作,係叫「官生」先至岩勒。佢話響競選其間知道左民間疾苦,原來,除左忽然民主之外,仲會有忽然民生既。」

陳太指有關言論實屬人身攻擊:連結

張文光指曾德成「發官威」:連結

前言:覺悟

我聽到這則新聞時,便已經有了給轟炸的覺悟:因為我不認為曾德成有犯大錯,反而覺得「民主女神」陳太和「民主鬥士」張文光似乎反應過激了(真的很對不起,我知道不少人認為批評民主黨便是「左狗」和「土共」)。由於找不到陳太原本的言論,所以只好先假設曾德成所引述的陳太言論基本上意思沒錯。反而陳太輕易將言論當作人身攻擊,更缺乏令人信服的理據,張文光的言論,更令人懷疑,議員是否真的那麼脆弱,三言兩語便給人「侮辱」了。(同時他們批評政府時的言辭更加辛辣,那卻叫做「辭鋒銳利」)

正文

先假設曾德成的引述大致沒錯,那陳太的思維便是:「沒有民主便沒有民生」,那麼大概可以理解成:「民主是民生的基石,前提,基礎」,先要有民主,然後民生才能在民主的基礎上發展出來。

那麼曾德成的言論,或曰詰難,便非但不屬不合理,更是辯論場上常見的「以彼之矛攻子之盾」。曾德成指出的是,先假設陳太言論屬真確,那麼沒有民主的話便沒有民生。而眾所週知,英殖時代談不上有民主。陳太在港英政府內任職時又主持過經濟及福利的工作(假定經濟和福利兩者跟民生有關亦份屬合理自然),那麼陳太在一個沒有民生(因為沒有民主)的社會裡做民生的工作,便出現了矛盾,除非英殖時代的社會是民主社會。由此便指出了陳太的有關言論實屬矛
盾,又或似是而非。

而事實上,如果陳太真有如上言論的話,其實是對特區政府極大的指控(甚或侮辱),因為那是從出身,從根本上否定了所有政府的努力,即使政府如何努力也是徒然,因為政府不是民主選出來的。那是很「文革式」的論調: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地洞。我很希望陳太的言論不過是給人誤解了,因為「沒有民主便沒有民生」只能算是極其粗疏的論調。事實上,不民主的政府也有可能做好民生的工作。不過,民主社會裡,由於政府直接向選民問責,所以民生的工作自然更能夠貼近市民大眾,民生的工作也更水到渠成。因此,說「沒民主的社會,民生工作必然會較民主社會中的民生工作更吃力」似乎更貼近實情。

而即使是曾德成局長誤解了也好,無人能夠證實那種誤解究竟是無意的還是有意的,也就談不上「侮辱性」和「挑釁性」了。再接下來的「忽然民生」,可以說是承接上面的說法:既然以前做的不是民生(因為不是民主社會),那麼現在透過落區和選民接觸便了解民生,那便是忽然民生了。

不過必須承認的是,曾局長前半部有關民主民生論的評論縱使沒錯,說到忽然民生時也難免令人感到不舒服,因為那明顯是由「忽然民主」來的,而「忽然民主」是對陳太相當嚴重的批評,由此引伸的「忽然民生」便難免染上批評嘲弄的色彩,不過這樣是否構成「侮辱」、「挑釁」,似乎仍有商榷的餘地。

現在的社會,以至泛民,都常有一種「老子屁股摸不得,做官個個食忽得」的心態,做官的就要給人天天臭罵,然後說他們浪費公帑,做所有的政策和努力都給人一筆抹殺。議員批評政府叫「監察政府」,不管說的言辭過分不過分,政府批評議員則叫「擺官威」,「侮辱」,「挑釁」。如果說到侮辱和挑釁,那麼陳太回應葉太指的「打破六四定律」時說的那句「係唔係跌落地拿番抓沙呢?」似乎有更強烈的挑釁和嘲弄語氣,那張文光又是否應該叫陳太道歉?

如果只聽到曾德成這程度的言論便覺得給人侮辱,那麼跟那些動輒便覺得給人侮辱而輕生的小朋友有甚麼分別?如果我是陳太,我寧願祭出招牌笑容:「曾局長可能同我少溝通,其實我一直以黎都十分重視民生同民主既議題。正正係我響殖民政府既經驗話我知,要搞好民生一定要先搞好民主,呢個一直係我既信念,今次競選又令我響呢個基礎上有更多既啟發。我十分樂意同局長交流我既經驗同想法,不過唔知局長會唔會太繁忙,而無辦法同我見面同溝通呢?」

曾德成局長的說話雖然不算得上落落大方,但說話的內容卻不見得有甚麼嚴重至要用「侮辱」和「挑釁」來形容。如果要曾局長道歉的話,那陳太是否也應向葉劉道歉?

http://www.xanga.com/hystericireul/630725740/item.html

3 留言:

Sun Bin 說...

“左毒发作”四字实在刺眼,现在的记者哪里学的语言修养?
不吐不快。

Y.T. 說...

My comments: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276084&group_id=53

匿名 說...

請問你怎樣看以下這段資料?

________________

《泛 民 : 曾 局 長 扭 曲 陳 太 言 論》

【 本 報 訊 】

民 政 事 務 局 局 長 曾 德 成 上 周 三 除 對 陳 太 作 出 人 身 攻 擊 , 指 她 「 忽 然 民 主 、 忽 然 民 生 」 外 , 有 泛 民 主 派 立 法 會 議 員 指 出 , 曾 氏 當 日 亦 扭 曲 了 陳 太 的 言 論 , 指 她 「 話 無 民 主 就 無 民 生 」 。 翻 查 立 法 會 語 音 廣 播 紀 錄 , 陳 太 上 周 三 發 言 時 , 從 未 說 過 一 句 「 無 民 主 就 無 民 生 」 , 其 泛 民 主 派 友 好 公 民 黨 議 員 湯 家 驊 , 當 日 亦 只 說 過 : 「 每 一 個 民 生 問 題 , 都 係 同 政 治 相 關 。 」



余 若 薇 : 他 故 意 扭 曲
翻 查 陳 太 上 周 三 的 發 言 , 當 中 直 接 提 到 「 民 主 」 和 「 民 生 」 的 部 份 , 只 有 「 民 主 同 民 生 係 不 能 分 割 , 無 民 主 、 無 公 義 , 弱 勢 社 群 得 唔 到 照 顧 。 」 然 而 曾 德 成 當 日 聞 言 後 , 即 將 陳 太 的 發 言 , 扭 曲 成 「 佢 ( 陳 太 ) 話 無 民 主 就 無 民 生 」 , 再 施 以 人 身 攻 擊 。
公 民 黨 黨 魁 余 若 薇 相 信 , 曾 德 成 知 道 無 道 理 批 評 陳 太 , 故 將 陳 太 的 發 言 故 意 扭 曲 , 「 佢 ( 曾 德 成 ) 根 本 就 係 換 過 一 句 說 話 , 再 去 攻 擊 陳 太 , 根 本 陳 太 講 法 就 唔 係 咁 。 」 民 主 黨 主 席 何 俊 仁 指 出 , 陳 太 發 言 時 無 講 過 一 句 「 無 民 主 就 無 民 生 」 , 陳 太 當 日 只 是 指 出 民 主 和 民 生 關 係 密 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