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水母侵佔海洋

標籤:

昨晚看《國家地理雜誌》,講〝水母〞。這種遠古地球海洋霸主似乎有重新掌控海洋之情況,其擴散情況日益全球化。

一種透明如指頭大小的原只出現在南太平洋澳洲海岸水母,相當劇毒,澳洲土著早領教過她們的利害,全身痛不欲生,是14級劇痛以上,超越生孩子之痛吧。亦可引致死亡。今天已經擴散至全球都海岸有此種劇痛過案,海洋學家看到海洋在起驚人變化。

最後記錄片結尾,講日本海近年出現一種巨型水母,最大可重400公斤,比人更大更重,在海域中橫行找食物,日間浮水面區晚間潛深海,懂得去狩獵浮游生物,一只一天可吃光一個標準泳池之浮游生物,她們觸鬚有毒,嚴重影響魚類生長。只見鏡頭中漁船一網而下全皆這些木村水母,場面什可佈,日本漁民痛恨她們便拿利器割殺再棄之,誰知死亡是這種水母催情劑,一受襲殺便立即大量噴出精和卵,殺一只便將來海洋出現萬只,今天日本海已經過億存在木村水母。

但水母要一種特殊引發之外來因素才會從深海底水蛭改變成水母,最終原來因為地球污染下出現大量幅員死水區,那些被沿岸排污弄至水質不含氧的水域,水母反而便是生長溫床,她們不需要水中氧氣來存活的,是遠古原始生物之遺留下生活性,是其昔日雄霸太古海洋之巨型水母時代再現在今天極度污染海洋中。

日本的巨型木村水母原來其溫床便是中國黃河出口之黃海死水區,她們長大便隨流往日本海狩獵食物,看到這些怪物,地球似乎開始進入末日倒數中,人類貪慾發展下極速污染全球,大自然已經暗地裡啟動報復之匙,放出遠古怪物來跟人類交鋒,旨在銷滅人類,重掌地球生態控制權。

文終,我想一問,發展真的如此重要嗎,例如香港發展西九必引起污染,不發展香港不一定不能存活,那發展是否一種貪慾呢!同樣中國在大自然風景區,官員濫權零地價交予發展地產商來發展,亦是貪圖利益富貴,不發展他們也根本已經很肚滿腸肥,但只是貪得無厭。所謂受惠地產發展商人亦是貪心,早已經在廣東發展賺了一生花不完的錢,再受引誘便又去進軍發展,真是只一句「貪」!這些例子全世界的所謂有權有錢者都分秒在簽約發展這發展那,實際受惠是誰呢?最終大家不分貧富都會生活現危機不好過……

想起了莊子的大樹無用論,好好一棵大樹,不一定要斬下來造什麼的,生長著什麼也不作亦是無用中對人類有用,過濾空氣,讓人乘涼,孩子爬玩,無用中實在已經很大功用。什麼都只去拆除斬件,大叫發展,實愚不可及!美好生活和快樂是發展和金錢不能得到的,再不停止那班愛財富豪貪慾,我們早晚被水母吃掉。

13 留言:

匿名 說...

可能世界末日太遙遠,說「以後大家沒魚吃了」或者吸引到達官貴人的注意。

匿名 說...

唔發展工人邊有工開?!唔通日日對住d刀劍打飛機拿d精當飯食可以飽肚??!!!

匿名 說...

環保?得,地球至少死一半人先喇.

匿名 說...

好多海蜇呀。以後唔會餓死人。

匿名 說...

那,打場仗吧,中美大戰如何,死x晒,包括你和我都合家剷.....

這文不是講環保,是講貪得無厭,過度瘋狂發展。

匿名 說...

貪有很多類,不過時人多獨愛竭澤而漁一味。

節制也有很多種,禁欲、寡欲、知止,不過時人喜歡收起人家的筷子而已。

但有時並非人貪得無厭,而是僧多粥少……當然問題又歸到何為足夠,又費一番唇舌了。

匿名 說...

"時人喜歡收起人家的筷子"

ne句正!

道士 說...

這集我也看了﹐另外意想不到是一種像沒腦沒中央神經系統的生物原來有眼精。16對簡單感光體﹐和一對少於0.1mm的複雜眼精(有晶體﹑視網膜﹑瞳孔﹑角膜...)

死亡不單是水母的催情劑﹐哈﹐baby boomers 也是因為戰爭而出現﹐凡是物種的生存受到威脅﹐在適當環境下也會暴增數量。

小時有次遊船河也曾被水母炸中(當時船員說是火炸)。的確有如火燒﹐痛得要命﹐凡觸及的地方也變紅腫﹐不過明顯就不是最毒的品種。

匿名 說...

水母炸中,痛得要命,尿是止痛藥,因為含亞摩利亞。最近賤電影【真的想飛你】中出現此橋段,女角騎住除褲柯尿去幫被水母炸中後背的男主角消痛,好搞野和核突。

道士 說...

其實尿係無用嘅﹐當時有搽含有尿素和亞麼尼亞的白炸膏﹐但我可以話你知﹐一點也不會減輕那有如火燒的痛。曾有紀錄片的人大膽親身嘗試毒素﹐但在可接受最強嘛啡注射下﹐仍說:"我如果可以的﹐寧可撕下這層皮膚。" 如果尿有用﹐不要說搽﹐喝也不會是個問題。

澳洲海岸急救係用醋﹐可以抑止未發射的毒素細胞不再增加注入的份量。鹽水亦有人用﹐但不要用清水﹐因為不同的pH值可能也會引發更多毒素的注射。對某些接近樣貌但並非正式水母﹐例如管水母目的葡萄牙戰艦﹐45度C 暖水則更快助於消散毒素。至於水母屬的毒素﹐到現今為止也無解藥﹐只能減輕起初的接觸﹐和對著每病徵急救。

匿名 說...

ZHIYI隻水母好巨耶︿勁

匿名 說...

張相擺明就假嘅啦﹐你唔係嗎?

匿名 說...

甘400公斤有幾大呢.....幻想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