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推介:命門火和水精之氣

標籤:

【按】倉海君,就是這篇,我找到了,貼上來你和道士兄和各位對這方面有興趣者一看。
拙劍園katana敬上


下乃 jt叔叔株連花花中醫幼稚園【第14講】,刊登在《武剛車紀》雜誌2007十一月號中。
網路上可找尋回全文和其他之前後相關撰文,相當一格。對任何方式修煉者很有參閱價值。
下面講之『水氣』和『命門火』,修印度瑜伽靜坐者、修道打坐習周天者、修佛修密之坐禪者,什至基督徒的閉關靈修者,或任何形式之打坐修行,都很值得一看。




原全文:http://jtarticle.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23.html



【節錄】
......只要人一恐懼,「命門火」就會立刻熄掉。

啊……命門火又是黑話哦?那先來解釋一下這個好了:

人體六經裡面的足太陽膀胱經,是在人背後的督脈旁邊流過的,太陽經裡面走的氣是「寒水之氣」,而人的背正中心的督脈有一條絡脈叫做「長(ㄓㄤ)強」從督脈通到太陽經──也就是督脈在正中間,太陽經在旁邊──所以還算是同一個區塊。

那 太陽經輸布的那麼多寒水之氣,其實人體裡面是要靠腎的「命門火」也就是某種靈魂上的熱能,把這些冷水氣變成暖水氣,慢慢往上蒸上來,然後過到人的後腦杓的 時候,人的後腦杓有開三個穴道,兩邊各一個「風池穴」跟中間的「風府穴」,風池、風府就是人體向外開的一個口,讓外面的陰氣能夠透進來。這個充滿陽氣的水 氣從背後上來,過到後腦杓的時候,陰氣從外面通進來,然後這個水氣就會遇冷而在頭頂結成雲,開始下雨,就好像我們的頭上一直有雨下下來。
這個是什麼東西啊?這個我們姑且稱之為「水精之氣」(不是傳統中醫的固有名詞)。我剛剛說的整個過程全部都是形而上的哦!解剖看不到的,整個是靈魂上的事情:「水之氣」被人的「命門火」蒸動上來,然後經由外界的「陰氣」(這個「陰氣」也不是冷空氣,雖然跟冷空氣有關聯,但是不是。)冷卻,然後落下來。

這個東西對人有多重要?

為什麼現代的人只能活一百年,太古時候的人可以活一千年?就是因為這個東西。因為人的五臟,只要一直上火,就會一直老化,只有被命門火蒸動上來的水非常豐沛的時候,五臟的火才會被它澆熄。

所以呢《素問經》的倒數第幾句話中,有一句:「夫一水不勝五火,故目眥盲。」(《素問.解精微論篇第八十一》)就在說:我們的這個水精之氣不能運轉得很好的話,眼睛會瞎掉;也就是器官會有急遽的老化發生。

這個「水氣」太重要了!各種身體的發炎、損毀,這水氣都有可能幫你修。

而 這個東西,雖然它所運轉的是「氣」的世界的水精之氣,可是在「物」的世界,人身體裡面實際存在的水分,也會被這條水精之氣引導。這個我們現在不能細講,但 是上《傷寒論》時就會學到,人剛感冒的時候,就是後腦杓受邪,有的時候那個邪氣衝撞得太厲害,這個熱水氣還沒有到頭頂,就在山坡地就先開始下豪雨了,然後 那個人就會狂瀉不止,因為是尚未冷卻的熱水氣,所以形成熱利,拉的時候會覺得燙屁股。水精氣原來要過到頭頂才能跟你的六陽脈接觸,才能潤你的五臟;還沒有 到頭就被打下來了,那是《傷寒論》中以「葛根」為主藥的一個湯證。

全身的水的循環,會受這個水精氣的調動,這是非常「物心不二」的一種思考,但是,確實是有這個現象,所以可以接受這個理論。

各位都知道練內功就是要練這東西,要「逆運河車」嘛,對不對?用個水車把向下流的河水倒轉上來,「進陽火、退陰符」,身體、五臟要不老,就靠這個。
大家都那麼大聲疾呼「補命門火」,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因為唯有命門火夠,才能讓這個水精之氣源源不斷地運轉上來。

所 以像高血壓,或是暴瞎跟暴聾,很多這種病,中醫都是用「真武湯」在醫,真武湯大補腎陽的方子,你會說:「我是瞎掉耶,你給我吃大熱藥有什麼關聯?我已經眼 睛太過上火、細胞燒壞所以瞎掉了,你為什麼要給我喝大熱藥?」對不起,就是要。這個「一水」能夠上來,「五火」才能夠滅。

這是非常重要的觀點,也是腎跟命門在做的非常偉大的一件事。那如果你不知道這麼偉大的一件事的話,你就不可能認識中醫所說的腎了。因為這個東西不在西醫解剖的範疇裡面,這是一種人體運行的「內力」。

所以中醫跟西醫所認識的人體,其實很不一樣。像腎這個最重要的運作,我們把它看做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是我們中醫認為理所當然的觀念,如果跟西醫相對比的話,我們認識的腎是形而上的。這怎麼辦?雙方真是無法對話。

人 體分陰陽,我們說氣屬陽、血屬陰,會有這樣的說法對不對?可是唯有人的腎氣不能這樣分,因為腎裡面是命門火(腎陽)蒸動太陽寒水氣(腎陰),才能產生人的 「氣」。所以「腎氣」這個東西是腎陽跟腎陰結合而成的產物,「腎氣」不能夠說是腎陽,腎氣丸不等於腎陽丸,這是一個在定義上面較特殊的地方。

我講到這個腎的水精之氣的運行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啊,我們只要一「恐懼」,馬上後腦杓就僵掉。──終於又回題了……

因為要水精之氣能夠順利地運送上來的時候,後腦杓的氣是通的,經絡是鬆的,才能夠不僵。如果你一恐懼,命門會熄火一下,然後後腦杓就會僵掉。

所以,如果你常常在緊張、恐懼,你可能天天都覺得後腦杓、肩背僵掉、痠痛。

那, 後腦杓僵好不好?非常不好,你不要說風池、風府穴是開個口讓冷氣能夠吹進來讓人體涼爽喔,那些看不見的幽靈,要憑依在人的身上,也是從這裡進來。如果你的 命門火很旺,這條水精之氣像一條急流沖過去,他們不敢往裡面跳,也就是有元氣把他們擋在外面。如果沒有命門火,人就會很容易著魔了。所以當同行遇到著魔的 病人來的時候,我們怎麼知道他著魔?因為他一進來坐定,我就覺得後腦杓有東西在刺啊,因為魔要進來要走那邊嘛,所以趕快吃補腎藥來擋魔。另外,就是把脈時 會感覺得出有氣從手指攻進來,那,這個等到教把脈再說。

有人曾提出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的故事:有一個人很老才看到一個鬼,跟他講說「我是你 的冤親債主跟你要求和解」云云,那個人就問說:「你跟了我多少年?」鬼說:「我已經跟你三十年了。」他說:「你怎麼不早一點來?」鬼說:「因為之前你的命 門火還旺,所以鬼不能靠近你,那現在你的命門火已經衰了,我才能夠跟你有所溝通,我的能量才能介入你的能量,讓你看到我。」所以這是命門火的重要。

所以有一部分的神經病患者,要把命門火補好,病情才會緩解。補腎陽的藥在這種情況下是常開的。

那我之所以講這個,是為了要講後腦杓僵,情志會影響到命門火的狀態:人恐懼,腎中的正的能量「志」就會萎縮,志氣一少,命門火就熄,身體、心理都會受損。

還有一件事,我不清楚是為什麼,不知道有誰可以給我解答。我在某一個狀態下,後腦杓會很嚴重的不舒服,就是當我「冤枉別人」的時候。所以我現在在罵人的時候,覺得後腦杓開始硬掉,我馬上就不敢再罵,我一定有事情搞錯,即使我本人還沒意識到,就會先有這種反應喔。

也就是說,腎這個東西它的能量真的是通往一個未知的世界,好像是一個潛意識的網絡,如果你跟這個真實的宇宙有所不合的時候,它會切你的光喔,很可怕。

我不知道各位能不能在人生中體驗到這個感覺,但是在我身上非常清楚。

那, 我就說我們腎是「作強之官,伎巧出焉」,這個「作強」跟「伎巧」,我們如果用有形的世界來看它,它又是什麼呢?有形的世界,講低級一點,就是男人在發生性 關係以前的「那個狀態」,叫做「作強」,那「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練健身」,現在很多人又要保養皮膚又要上健身房,這叫作「伎巧」。這是講最低級的。

那講高級一點: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屈撓,要自立自強,這叫「作強」。遇到需要發揮自己才能的地方,活用創造力開出一個局面,這叫作「伎巧」。

各個不同層面的「作強」跟「伎巧」都可以說。因為腎它本身可以帶到這麼多不同的層面。
為什麼「伎巧」又是創造力,又會是色情的表現?

在中國丹道裡面講「河車」(向上運轉的腎水之氣)有一句話叫做:「順則生人,逆則成仙」。它認為,腎臟裡面的「精」,如果順著讓它隨便墮落下來,就變成繁殖後代的力道;可是,如果你能將它保住,能夠反過來逆運河車上去的話,那它就會讓你成仙。

在這裡喔,我有一點話要講。因為理論一旦這麼說了,就會形成中國人的一種很強烈的身體保養觀:「人不可以泄精!」,其實,就真正的修行而言,這種思考有邪道的成份。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腎的這個氣,本來就有可能變成你的創造力、或者是你的性方面的能力,要它上到靈魂或者下到肉體,都是可以的,反正下到肉體也會創造出新的人類嘛,都是一種創造力。

我 們很多人說男人是「下半身在思考的」。那,人要怎麼樣才能夠不成為性慾的奴隸呢?我的人生中體驗過一個方法,可是這個方法很少有人有體驗,就是:如果我所 追尋的,例如說我很喜歡教書、讀書或者什麼藝道方面的事情,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裡面有很大的進步的時候,就會非常清楚地知道一件事情:「那個快感比Sex 大!」。一旦你得到了「藝道進步」的快感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好長一段時間都不太會有性慾。就是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一件事情的話,就自然不太會有性慾的問 題了。

但是!如果你不能做到藝道上面的心境修養上、功夫上有所突破的話,一味的壓抑,只是讓人變成色情狂而已。

就是說:一定要有更高層次的東西練出來了,才能真的放下這個比較低的系統。這是非常重要的觀點。

就 像中國人對道家,就一直有一個很糟糕的誤解,以為修道都講「空」、都講「無為」,所以都認為道家「只有非、沒有是」,其實不是的,道家思想也是一種修練的 思想。既然是修鍊,就會有目標、有指向性。都是有「大是」所以才能踢掉那些「小非」。正是因為你有創造力得到的快感有那麼大,所以你才會覺得「Sex不夠 看」,有更大的快感存在,所以才能放掉這些小的快感。上面那一塊沒有,只在對付下面這一塊,活在否定的人生之中,就好像天黑了不點燈,只在千方百計「趕走 黑暗」,修行做到這樣就太慘了。

就像我的恩師曾說,在大學教書教十年,一直在驗證孔子的一句話「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現在的小朋友,不管文學也 好、功課也好、道德的修養也好,大概遇到他的男朋友女朋友給他搞什麼飛機,都一定是飛奔往他男朋友女朋友那邊去。在大學教十年,沒有看到一個學生對於藝道 的熱情,可以大過對男歡女愛的追求。

也就是說,人其實很難突破這個臨界值。但是唯有突破這個臨界值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說「噢~~原來這個力量用在這些地方,就沒有性慾了」,不然的話,其他「禁慾」都講的很假。就以為你只要不洩就會有能量,沒這回事,能量要進步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大家要有這個基本的觀念。

當然,我們前面說「陽密乃固」,如果是陽氣太虛而不能密藏的性慾過旺,那灸灸絕骨穴、吃吃補陽藥,就會好很多。但我這邊比較是以腎的運作為前提在談這個問題。

就 像在我另外一個讀書會,有的時候會鼓勵一起學英文的同學:「你不要怕面對未知,其實我們這一輩子會有機會學日文或英文,很可能你前輩子跟這語言都已經有一 點緣分了,不然的話,這能量跟你太不同類,可能這輩子都不會沾到。所以你要假想你有個前世是日本人、有個前世是英國人,當我們做翻譯練習,如果你不會的時 候,你就要硬地相信你有那個潛意識的網路可以讓你提款,你有一個有錢的老爸給了你無上限的提款卡,把它從你的潛意識裡面拉出來!」我這樣子要求之後,一起 做翻譯的同學確實有明顯的進步。

不要遇到什麼事情就先假設「我不會」,如果不會,你就生出那個「會」,任何進步都是無中生有的,Make up(捏造)出來的。就是要有這種「創造」的觀念,我們的志氣才會長得出來。這是一個長志氣的小訣竅。......

1 留言:

匿名 說...

倒是讓我想起黃成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