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密與道教關係一問?

標籤: ,

倉海君,道士兄,道人兄和新春秋各道行高人,細路有此一問,可能好笨,但好想一問。

東密曾盛於中土後煙沒,道教先還是東密先出現中土呢?

現資料常說東密受中土道教影響使用咒,但何解道教中的神很多演化自東密諸神中?

言則道教起源時已經有東密存在?還是否道教自行搞過兩教混化?
?/
再者是否因東密被禁下,以道教轉生來持續修行?

那咒實際是早已存在東密真言之中,還是真是中土道教影響了日本東密?

5 留言:

五十米深藍 說...

以我的理解, 所謂密宗的真言, 是修行時( 口密) 所發出的語音震動, 與身體的器官和鳴, 以真言只不是取其音譯以成, 與道教的咒語有沒有關係, 我不敢說, 影響可能有, 直接關係則未必. 密宗發展到後期, 內容豐富了許多, 不過是否道教影響, 或許有賴時人研究.

唐朝時密宗在中原曾經盛行, 開元三大士唐代善無畏, 金剛智和不空更來華傳法, 其中日本空海更師承不空弟子慧果, 將密宗傳到日本, 成為東密, 至於密宗後期有盛轉衰, 與歷史朝代變更不無關係.

有書謂密宗於東晉時已傳入, 但相比道教於晚漢形成, 應該晚少許.

匿名 說...

但何以道教神祇採用摩利支天轉化呢?實在神奇︿道形成時根本沒有密教,抑或道教中一些東西思是混進了密教東西去迎合市場乎?或後期密教被禁,便將東西推往道教中來保存信仰?似乎其中有很多都沒有清楚在記載中。

傳惑道人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五十米深藍 說...

再者是否因東密被禁下,以道教轉生來持續修行?


如說修練個人修為來說, 呢個可能你問王亭之距會熟d, 畢竟距先道後密, 而且出過書講某派道家功法既問題, 以我所知, 道家同密家, 修練方法是很不同的, 但你說本質上來說是否都是修同一種相同的東西, 我就不敢說了

匿名 說...

「東密曾盛於中土後煙沒,道教先還是東密先出現中土呢?」
道教。

「現資料常說東密受中土道教影響使用咒,但何解道教中的神很多演化自東密諸神中?」
這句真是太看得起道教,坦白說,現學界中人多說道教用了佛教的密咒呢!說東密用道教咒語,敝人孤陋寡聞,除了那句給動漫炒熱了的「臨兵鬥者」九字訣外,實在數不出甚麼來,神道倒是襲用了大量道教的東西。若謂道教神多演化自東密諸神,又不知何出是言?道教主流神祗崇拜,除斗母外,有那些是與密宗相關的?煩請賜教。

「言則道教起源時已經有東密存在?還是否道教自行搞過兩教混化?」
若說道教起源時已有東密存在,呵,確有密教人士持是說,有人還拿《列子》中那句「西方有聖人」來說佛教在先秦就來華了,想閣下大概不會想要這樣的答案吧。又,甚麼叫「自行搞過兩教混化」?有人會說道教「抄襲」佛教的東西,「兩教混化」這名堂可新鮮:)

「再者是否因東密被禁下,以道教轉生來持續修行?」
東密何時有被禁?三武滅佛也沒滅得了佛教,怎麼禁?更別說元朝、清朝時,密宗可說是「國教」耶。

「那咒實際是早已存在東密真言之中,還是真是中土道教影響了日本東密?」
誰影響誰這樣的問題根本不宜這樣問。

須知所謂道教,在不同宗派、不同朝代,其中異同和變遷甚多(其實佛教也是一樣)。誰先誰後和誰影響誰沒必然的關係,就是道教在漢朝出現了,宋明道教用了摩利支天的名相是事實,東密、神道有用道教名相咒語也是事實。誰先誰後,不一定引起誰影響誰,反正兩股文化同時同地出現,相互影響並沒甚麼稀奇,好用的東西就有人拿來用。

最後加幾句閒話:敝人看王亭之所談道教,斗膽說句他老人家老遇上的次貨太多(還不乏有名望的次貨),難怪要轉投密宗。他談密宗敝人是不敢非議,但他談道教則不敢恭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