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費靠膠幣

標籤: ,

  最近兩宗有關銀紙的新聞鬧得熱烘烘,一是將會推出的十蚊膠票,二是導致商店老闆人心惶惶的假金牛。看著新聞時忽發奇想,金管局其實應立刻回收所有金牛,再推出膠牛。

  據當日報導,金管局副總裁蔡耀君指出,「金管局對使用塑質鈔票,沒有既定的立場,要視乎市民的意見、接受程度及效果」。「視乎市民的意見、接受程度」一句其實可堪斟酌,究竟是市民普遍接受才大量使用,抑或是市民普遍不接受時方全面推行呢?

  我認為,市民越不接受,越應該加快推行膠票,刺激消費。先不論膠票,每當我接到現有的花蟹以及綠色的五十元,總會切法盡快用掉。當然,我不知道是否大多數市民都跟我一樣對十元/五十元+紫色/綠色的混亂配搭感到不滿(雖然使用上倒沒有混淆),但只要有一部份人如此,就足以推動消費。故此若市民普遍不喜歡膠票,金管局就更應該增加膠票的流通量。當然,千萬要記著一點,不可全面使用膠票,最起碼,廿元及一百元應維持原狀,只有這樣,上述「推動消費」的計劃才有效。(如果大家對所有銀碼的鈔票均感厭惡,就不會有意欲借消費令鈔票脫手──反正找回來的都是如此)

  此外,從近日的假金牛風波可見,偽鈔技術越見精進,與其想辦法對付假鈔,倒不如以膠票應戰。反正膠票可減低假鈔數量,而金牛此等大面額鈔票又是最易成為偽造目標,就應先從金牛著手,發行膠牛。

  最後的一點建議是,不妨把膠牛造得樣衰兼手感差,到時候,當自由行的豪客收到一堆鈔票不像鈔票的東西時,自會更落力推動香港經濟。金管局倘若依足本文建議落實執行,可謂功德圓滿矣。

4 留言:

匿名 說...

可惜除十元紙幣外,政府在其他面額鈔票發行上是無Say的~

凡鳥雛 說...

按歷史大勢,紙幣應演變成電子貨幣。

Zeke 說...

按政治大勢,港幣快將歸併成人民幣。

倉海君 說...

按人生大勢,港幣快將兌換成陰司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