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bleApps.com (開放源與綠化版)

標籤: ,

同事介紹,最近愛上了 OpenSource 的一眾軟件,特是 Portable 的。

什麼是 Portable?中文叫「綠化版」,即不用安裝,一複製即能執行的軟件;最大的用途在於複製在「記憶器手指」(Memory Stick) 上,變成一插即用 (Plug-n-Play)!其次是,你公司不會知道你安裝了什麼在公司的電腦上 (因為在 Registry 沒紀錄)。

而 OpenSource,就是所謂「開放源碼」。軟件都是用類似英文的語言寫的,所謂「源碼」。但在電腦能執行前,要先將源碼翻譯成電腦能執行的「機械代碼」(Machine Code),就是那些 1010100。這個過程叫「編譯」(Compile)。

由於很少正常人能「反編譯」機械代碼,即將 1010 變回英文,故微軟 (Microsoft) 可以很安心地以高價將編譯成機械代碼的視窗 (Windows)、MicroSoft Office 等軟件賣給你,而不擔心其他軟件商拿來改頭換面再賣。至於軟件有問題時,即有蟲 (Bug) 時,我們亦只能等微軟出「補丁」(Patch) 來修補。

「開放源碼」徹底改變了這個情況。現在有一套軟件,功能幾乎等同各大軟件,卻免費讓你下載,並公開源碼,讓全球的「高手」參與補丁與功能提升的工作。於是「開放源碼」天天都有新功能出爐,亦很少有蟲而缺補丁的。先有 Linux 取代視窗,再有 Firefox 代 Internet Explorer,以及:

  • OpenOffice 取代 Microsoft Office
    • Writer 代 Word
    • Calc 代 Excel
    • Impress 代 PowerPoint
    • Draw 代 Visio
    • Math 代 Equation

  • Sunbird 與 Thunderbird 分別成為 Outlook 的行事歷與電郵功能;後者還能整合 RSS 新聞 (syndication)。

  • VLC Media Player 代 Windows Media Player (但在支援中文時還是有些問題)

  • GIMP 代 Adobe Photoshop

  • ClamWin 代 Norton AntiVirus

  • Sumatra PDF 代 Adobe Reader (Adobe Reader 8 用 120 MB 記憶體才開到的檔案,Sumatra 用 8 MB 搞掂!)

  • Miranda,取代所有聊天工具,下面再談。

  • 其他功能如 KeePass,是密碼管理,即用一個密碼鎖住其他所有密碼。它讓你複製密碼到網站或軟件上,並自動在十秘內清除剪貼薄內的密碼。


開放軟件最厲害的地方是高手們寫的 Add-On (添加的功能)。除了讓你將軟件介面改頭換面外,還有很多好功能。以 Firefox 為例,本來只是一個平平無奇的瀏覽器 (Browser),現在卻有:
  • 讓你隨手用下拉選單 (Dropdown Box) 改 Proxy 的「ProxySel」

  • 能逐個網站決定行唔行 JavaScript,甚至只行這個網站的 Script,而不行其他廣告網站在這個網站上的 Script 的「NoScript」

  • 將不同網站的內容,以及裏面上載著的檔案如 Word、PowerPoint、Acrobat 等,合成一份 Acrobat 的「LOOP」

  • 將任何網上圖片變成 ASCII Text 的「Photo 2 Text」

  • 等同以往 GetRight 等續傳工具的「DownThemAll!」

  • 能不斷將你的書籤 (Bookmark) 增刪與網上的備份同步化的「Foxmarks Bookmark Synchronizer」與「Del.icio.us」,以及強化書籤顯示的「2 Pane Bookmarks」

實在太多,不能筆錄;最重要的是,這都是大家為自己方便而開發的,然後免費與大家分享。裝了 Firefox 之後,可到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browse/type:1 瀏覽。

免費有免費的代價,就是花你很多時間去研究,如安裝這些 Add-On。

好像我安裝 Miranda,本是一個網上聊天的工具,能讓你用一個軟件與在 MSN (Live)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及 ICQ 上線的朋友交談。然而,我搞了整個晚上,才讓它也能和 GTalk 及 Skype 的朋友對話。其他軟件如 Trillian 也可以做到類似工能,但 Miranda 只用你 2~5 MB,非謀利,還要綠化 (Portable),又怎能抱怨呢?

之後,我還為 Miranda 添加了:
  • Skin (外觀)、Sound (音效)、Smileys (笑面;不同的 Protocol 分別用回自己的 Smileys)
  • GMail 與 Hotmail 的 Notifier (Yahoo! Mail 的 Notifier 已包在 Yahoo! 的 Protocol 裏)
  • History 的管理
  • RSS Syndication,即能讀明報即時新聞與各位網誌的更新,甚至股價升跌
  • 世界天氣,以及世界時間
  • 還可製造 Chatroom (交談室),讓 MSN、ICQ、Yahoo!、GTalk 與 Skype 的朋友一起「開會」(Conference)

它們都上載在這裏:http://addons.miranda-im.org/

如是者,搞左我一個星期。為免工作太忙,阻礙我研究,我將這些都介紹給我老板,讓他也一樣忙,沒時間指派工作給我。

別忘了,以上這些全是綠化的,放進手指裏只 500 MB,便能即插即用;電腦裏除了 Windows 什麼也不用安裝 (據說連 Windows 都能不要了,能用裝了 Linux 的手指 Boot 機;但我未有那麼大勇氣)。

一切,都由這裏開始:http://portableapps.com/apps

我的 1 GB 手指,現在還有綠化了的 Skype、POP PeeperMAME ROM,誠意推薦!

註:POP Peeper 是一個可同時下載 Mail.com (數個戶口都可以!)、GMail、Hotmail、Yahoo! Mail、以及 POP3 (如 ISP) 戶口的軟件;MAME 則是在電腦上模擬遊戲機中心的遊戲的軟件,讓你安坐家中打街霸、Bomberman、Metal Slug、1943 等等遊戲。



註:華利兄竟選了「明日黃花」給微軟的 Surface,那我這些過時的資料只能選「明日殘花」了 :)

2 留言:

匿名 說...

狂人兄,我係 surface 發表之後一日先貼出嚟,以而家科技發展嘅速度,真係過咗一日都會唔同哂,所以真係明日黃花(同埋我唔想作 label,於是係個 list 入面揀一個算)。

舒爾賽 說...

狂人兄,LONG TIME NO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