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 針 : 這 是 接 軌 還 是 獻 媚 ?

標籤:

「 國 殤 之 柱 」 創 作 者 、 藝 術 家 高 志 活 ( Jens Galschiot ) 早 前 抵 港 , 準 備 為 國 殤 之 柱 髹 上 橙 色 , 以 響 應 「 橙 色 行 動 」 。 但 他 下 機 後 被 入 境 處 職 員 盤 查 , 最 終 由 八 名 警 員 及 六 名 入 境 處 職 員 「 護 送 」 下 , 登 上 返 回 倫 敦 的 航 班 。 入 境 處 指 不 會 評 論 個 別 案 件 , 處 方 有 責 任 執 行 有 效 入 境 管 制 。 而 高 志 活 被 查 問 一 輪 後 , 最 終 得 到 的 答 案 是 : 「 你 們 不 符 合 入 境 資 格 , 必 須 飛 返 丹 麥 。 」 但 到 底 具 體 「 資 格 」 為 何 , 入 境 處 一 直 沒 有 解 釋 。

入 境 處 究 竟 以 甚 麼 原 因 不 准 高 志 活 入 境 ? 由 於 高 志 活 是 國 際 知 名 藝 術 家 , 他 的 活 動 受 很 多 人 注 意 , 入 境 處 斷 不 能 以 一 句 「 不 評 論 個 別 案 件 」 來 敷 衍 了 事 。 同 時 這 次 高 志 活 入 境 正 正 是 為 了 借 聖 火 在 香 港 傳 遞 的 時 機 , 為 國 殤 之 柱 髹 上 橙 色 , 和 平 地 表 達 對 中 國 人 權 的 關 注 , 更 加 令 高 志 活 不 獲 入 境 的 理 由 必 須 公 開 。 事 實 上 , 除 非 入 境 者 的 證 件 無 效 , 或 者 入 境 者 有 可 能 對 社 會 造 成 威 脅 , 如 恐 怖 襲 擊 等 , 又 或 者 入 境 者 是 通 緝 犯 , 否 則 和 平 進 入 香 港 根 本 沒 有 任 何 問 題 , 自 詡 自 由 的 香 港 斷 不 應 胡 亂 限 制 任 何 人 出 入 境 的 自 由 。

將 不 同 訴 求 對 立 起 來

除 非 入 境 處 認 為 高 志 活 是 恐 怖 分 子 , 而 高 志 活 這 次 入 境 的 目 的 是 橙 色 行 動 , 以 和 平 的 方 式 表 達 對 中 國 人 權 的 關 注 , 唯 一 可 能 的 解 釋 是 入 境 處 竟 然 認 為 這 些 是 「 恐 怖 活 動 」 ! 那 香 港 的 言 論 自 由 還 去 了 那 ? 聖 火 傳 遞 前 後 期 間 , 只 能 一 錘 定 音 「 歡 迎 歡 迎 」 嗎 ? 為 甚 麼 不 能 以 平 和 的 方 式 表 達 關 注 , 而 非 得 將 不 同 的 訴 求 聲 音 都 對 立 起 來 , 視 為 敵 人 一 樣 ?

香 港 變 成 了 一 國 一 制

有 城 中 名 流 表 示 , 「 特 區 政 府 與 國 際 社 會 一 樣 , 都 是 按 照 個 別 情 況 考 慮 每 個 入 境 申 請 , 而 不 向 外 公 佈 拒 絕 入 境 原 因 亦 是 國 際 慣 例 。 」 簡 直 是 荒 謬 之 言 。 國 際 慣 例 不 代 表 合 理 , 不 代 表 一 個 可 供 接 受 的 藉 口 和 擋 箭 牌 。 所 謂 國 際 慣 例 如 果 不 合 理 , 亦 不 應 該 採 用 。 加 上 高 志 活 的 身 份 、 行 動 都 受 社 會 關 注 , 有 關 當 局 更 加 不 可 能 推 搪 責 任 , 立 心 瞞 天 過 海 。

中 國 , 以 至 華 人 社 群 , 因 為 奧 運 而 遭 到 各 種 的 批 評 和 攻 擊 , 不 管 是 善 意 還 是 惡 意 , 都 已 經 令 華 人 杯 弓 蛇 影 , 不 管 別 人 對 中 國 表 達 甚 麼 形 式 的 關 注 , 都 視 作 「 別 有 用 心 」 的 「 陰 謀 」 。 而 事 實 上 , 對 中 國 各 種 問 題 的 關 注 , 不 過 是 希 望 中 國 進 步 的 動 力 , 關 注 中 國 人 權 的 情 況 , 不 過 是 出 於 人 同 此 心 , 以 一 個 世 界 博 愛 的 角 度 , 不 忍 任 何 國 籍 任 何 種 族 的 人 備 受 壓 迫 , 而 這 一 切 與 政 治 角 力 無 關 , 與 國 際 間 的 權 謀 鬥 爭 更 加 無 關 。 奈 何 如 今 事 件 已 逐 漸 變 成 二 元 化 的 敵 我 對 立 , 香 港 入 境 處 此 時 作 此 愚 行 , 究 竟 是 為 了 「 防 微 杜 漸 」 , 抑 或 是 出 於 「 揣 摩 聖 意 」 而 獻 媚 呢 ?

這 一 天 , 這 件 事 上 , 中 國 香 港 , 一 國 一 制 。

鄧 景
自 由 撰 稿 人

來 源

2 留言:

匿名 說...

倉海君:

弟曾与你在宋大侠家里见过一面。今有事想冒昧请教您。君曾提及安迪的一篇《我與錢鍾書先生的短暫交往》,初发表在《深圳商报》上。弟想查看一下原文,却未曾找到。不知你可否告知,上文是发于《深圳商报》何年何月何日何版?其中有关钱钟书对张爱玲的评价颇值得玩味。拜谢。 弟 晓明

匿名 說...

忘了告诉您弟的邮箱:wantgohom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