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萬人的故事和最低工資

標籤: ,

香港人的特性,是凡事都要批評一下,往往因小失大,只看瑕疵而不看瑜輝。

一百萬人的故事縱使在表達手法上有可進步的空間,終究是走了寶貴的第一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第一步無疑是可貴的。

有云陳志雲上鏡太多叫人生厭,反過來說,他出現在節目中不是代表他也很重視這個節目嗎?
正因為香港人都慣於麻木,所以這類節目才應該一再給提起。情況就像爭取普選,每次遊行大概都喚不起多少關注,但正因如此才更應該多多舉辦。

最低工資在學理上絕對是有缺憾的,自由市場下工資自然是雙方議價的成果,確切反映了勞工的金錢價值,最低工資不會平白讓人升值,不到這個「值」的勞工自然給淘汰造成失業。

問題是,當香港的商家和資本家已經去到一個毫無人性的地步時,這些學理還應否堅持下去?當香港人竟然可以訂下規矩,員工與人攀談多於三句即扣薪,同時追求自身最大的利益,有福自己享,有難別人當,自己賺得再多也不跟員工分享時,這個率獸食人的香港,是否需要一點改變?
正如林行止早前評論國際糧價問題時指出,絕對的資本主義和放任主義,不一定能解決人世的問題,對比冷冰冰的數字和理論,社會是否應該多一點人性和溫情?尤其是當我們再不能在商家、資本家身上找到一絲一點人性的時候。

再者,政府早前已經「畀足面」,商人還要有持無恐地壓搾員工,如此賤格,迫人立法最低工資,怨誰來著?

P.S. 霍震霆說120名火炬手是「香港的縮影」,那人數幾達百萬,於你我當中佔了七分一強的貧窮人口,又如何表現在這「縮影」之中?按比例是否應該給他們17個席位?

http://www.xanga.com/hystericireul/654988571/item.html

3 留言:

匿名 說...

至少當局沒有忽略同性戀界別,所以火炬手入面包括陳志雲。

匿名 說...

走了寶貴的第一步?你當之前港台拍的鏗鏘集死架?!

Zeke 說...

還以為菲傭團體會出來搶張學友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