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Inmedia討論區的感想

標籤: , ,

五月比較忙,承諾寫的孔子還未動筆,反而到了Inmedia的討論區,為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叫Y.T.)力爭近一星期。Y.T.寫的主要是十八、九世紀的英文,也懂得寫駢文,心思縝密,邏輯嚴謹,論才、學、識三方面,都是網絡世界所少見的。他去年特別選了五月四日在Inmedia開設專欄,看來不無深意。但這樣有趣的一個人,在Inmedia卻似乎不受歡迎,屢被譏為「古人」、「貴族」之類。傳說他本人「不理社會」,「離地九萬里」,專喜歡在Inmedia用「莎士比亞英文」來「抽人後腳」、「吹毛求疵」,每逢假日便來找人「試煉」......

我在新春秋寫這些,不是要為誰抱打不平,也不是要批評誰,只是我認為近一星期的討論是有意義的,也值得跟各位分享。現代社會價值紊亂,「主義」橫流,要跟別人溝通,你不但需要耐性,有時還要轉換角度,甚至用對方的「語言」和「理論」來傳遞自己的想法。更有趣的,是假如對方有負隅頑抗的決心,那麼你一切努力都會付諸流水,最後還可能被人嘲笑一句:「哈,你條友都幾得閒喎,又唔見你『試煉』下明光社......」

我在那兒的筆名是Arnold,討論內容見於《中文大學的聲明》。經過了七日混戰,辯論戰線已千迴百轉地構成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迷宮了,我這兒只舉出我評論過的重點:

1.《為法利賽人辯護的重要性》:論及法利賽人一直被基督教曲解。(如有錯漏,請Zeke指正)

2.覆葉蔭聰、LTM和tsw:談及「行動」和「辯論」的關係。

3.真理就是道路,朝向你不認識的東西:這篇最長也最重要,先略述當代哲學背景,點出Badiou(是對方的哲學信仰)理論的意義,再連繫起整個Inmedia的行動和理念來作出批評。相信很多年輕人都上Inmedia,但我不知道他們對於屢見於Inmedia的哲學和文化理論--坦白說,我只會視為口號--是否了解,故此我便試圖用對方口中的理論來詮釋一下他們,希望更多人可搞清背後的理念。他們既然沒否定過我的詮釋,大家也不妨去參考一下。另外,請大家也讀一讀Y.T.這篇A Comment on the Use and Abuse of Names

4.覆tsw,兼向Y.T.提些意見:評論Y.T.的風格;春秋時代對「他者」的重視。

5.關於tsw的討論取向和三個觀點,兼談犬儒:大部分內容都不重要,只建議大家看看最後那個關於犬儒的故事。

分享完畢。希望下星期可動手寫寫孔子。

6 留言:

道士 說...

篇幅之宏大﹐簡直比舒兄的鴻文更令人望而生畏﹐我很快的全篇閱過了一次 (個幾兩個鐘)﹐額頭冒著汗 (實在太熱了﹐心口也有點)﹐心中覺得煩燥 (隔籬屋裝修噪死我了!)。

YT 英語清淅華麗﹐真係教我對自己嘅水平﹐覺得有點慚愧﹔如果叫我寫篇英文﹐也不敢貼他文章隔籬。至於你﹐讚你的說話我也不說了。但是結果還是如我所料﹐你想頑石點頭﹐實在太妙想天開了。講明了一個白痴﹐世上還有千千萬萬個嘅白痴。而且﹐不是從比較之中﹐又分不了強弱。分到強弱﹐你們思想又已在一個較接近的平臺。你要講到他們有點明白﹐又要先灌輸很多知識﹐甚至教埋佢哋你是如何從當中思考而推論到結果。吃力不討好﹐你唔係企在佢哋的一邊﹐所有努力也只會付諸流水。(不過自古如是﹐也無得投訴﹐只覺得你有點欏苦來辛。) 好在和YT各自引發的對話﹐當中也能獲益不少罷。

匿名 說...

挑~~~仆街,半夜睇魔王大戰肥腩女妖睇酊通宵, 春袋君你條磨碌都幾鞭鞭有力喎.

倉海君 說...

為什麼「公義」會失蹤?因為大家都在說一些彼此不明白的話。要找到公義,第一步就是要找出一種各方都明白的「語言」;如果沒有這種語言,我們至少要找一個盡責的「翻譯員」。翻譯員不做判官,判官是大眾。他們明白了各方語言後,經過磋商而達到的共識,就是公義所在。

匿名 說...

硬膠仔,乜野係公義你又知唔知,你硬膠到極致就係人都知。你正低b,又白痴。睇你篇文就知你個樣似足天線忽得b。

你講gei語言係得你自己先知。乜撚野叫語言你又知唔知?使唔使插得可愛介紹隊翻譯比你呢個白痴。你d知識淨係識一d,唔識字又要扮先知,你知唔知自己好幼稚。

等我來教你,知唔知邊撚個係胡適之,佢其實係一個大白痴,似足你一半咁弱智。玩埋d書包遊戲,不如去屎坑亂放屁,叫班fans見你做大戲,企係屎塔同你打打氣,唔駛你成撚日谷住度氣,亂咁係新春秋度放臭屁。我講gei全部都係真理,絕對唔係憎你。

真理係乜你又曉唔曉?亂咁放屁即係搏屌!讀書你又讀得少,又鍾意扮人妖,見到勁人眼超超,睇到弱智齊傻笑,佢地成日嗌你老表,爭住d弱智妹嚟屌。你唔以為自己好鬼q,其實你好無聊。呢段野比唔比到你高潮?比到就嗱嗱聲露蕉。我等住你出招。忠告你一句,射唔到就唔好咁囂,因住老來無人同你吹蕭。挑!

舒爾賽 說...

數白欖乎?

.bwd. 說...

我花了很多時間讀了Y.T.及其他人在Inmedia的回應。

Y.T.來新春秋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