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宴2007

標籤: ,

大半個月前,和Zeke在msn聊起莉莉芙(Lilith) ,意猶未盡,便相約出來見面。他說自己不拜年,而我也從不慶祝節日,所以便選擇了大年初一。據《本西拉的字母》(Sefer Ben Sira),莉莉芙是阿當的元配,因為不滿「男上女下」的床姿而出走,到中世紀被詮釋為「蛇妖」(Lamia),男人的夢遺就歸她負責。這次聚會由我安排,邀請朋友時,多數沒聽過什麼莉莉芙,所以我索性說:「年初一出來談蛇妖,有沒有興趣?」--最後有人戲稱之為「蛇宴」。

預料新年期間來者不多,所以漁翁撒網地邀請,結果竟有十一人落網,比我預算的三四人多了兩倍。我們在亞士厘道一間cafe聚會,全場幾乎就只有我們一檯。Zeke是初次見面,身形健碩,雄姿英發,猶太秘學如數家珍,令我獲益良多。談得興起之際,有人可能覺得Zeke的說話玄之又玄,便打趣問「可愛教主」舒爾賽:「如果你要模仿惡搞一下Zeke,你會說什麼?」我們立刻笑着制止舒先生:「你當心說話啊!不要以為人家是靈知派就不會動手,你看看他的手臂!」

十三年來,我每逢新年都從家中溜之大吉,最怕見陌生的親戚,明明相對無言,又要禮貌地廢話連篇。倒不如躲進這間冷清的cafe,跟一群投緣的陌生人由莉莉芙聊到還精回腦,由沈曾植的詩說到西口西面的身份,豈不是更有趣嗎?這是天文台有記錄以來最溫暖,也是我十三年來最熱鬧的年初一,特此識之。

8 留言:

匿名 說...

將來如有機會,當出席聚會,未知有幸否?

倉海君 說...

當然歡迎!這「蛇宴」本來就不是網友聚會,更不是新春秋團拜,只是湊巧有些出席者都在這裡寫作,而彼此又未必認識而已。一直都有人提議來一個網聚,但問題是,那分分鐘會牽涉三四十人,一唔覺意搞到擺酒咁款,那就令人非常頭痛。這些群體活動我真的不懂,如果有誰可以解決到場地問題,我很樂意聯絡這兒三山五嶽各路人馬。

倉海君 說...

太多古靈精怪的人集會,我其實還有這重顧慮

匿名 說...

倉海君,關於場地問題,你自己所引用的電視廣告,其實正提供了解決方法。難道你忘了手瓜粗過你大脾的在世硬漢嗎?

Arael 說...

Lilith 也是evangelion的‘女配角’。
google image "evangelion lilith":
http://images.google.com/images?q=evangelion%20lilith
掛在十字架上那位就是。

Zeke 說...

之前運算了 Lilith 一字的希伯來值,結果是頗有趣的,待下禮拜一回到公司我再把內容置此。

凡鳥雛 說...

女媧娘娘都是人首蛇身的,我們豈不是……

Zeke 說...

莉莉芙 (Lilith, L-I-L-I-T) 的希伯來總值為 480,在《創世記》中找到另外三個希伯來總值同為 480 的詞彙:


- 親嘴 (L-N-Sh-K)《創 31:28》

- 女兒 (V-B-N-V-T-I-V) 《創 46:33》

- 過犯 (L-P-Sh-Ea)《創 50:17》


《創 31:28》的「親嘴」為拉班埋怨雅各不許他與自己的外孫和女兒親嘴,有著「不倫的淫行」之意;在《創 46:33》的「女兒」則為雅各的女兒底拿,被哈抹的兒子示劍所侵犯,導致其弟弟西緬和利未得要為她復仇(按《米大示》解說當時西緬和利未只有十三和十四歲);在《創 50:17》約瑟父親對約瑟所作的「過犯」同為 480,那麼這「過犯」則意味著與「不倫的淫行 — 莉莉芙」有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