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閨男

標籤: ,

深閨男 (高慧然 @ AppleDaily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cfm?iss_id=20071029&sec_id=38167&subsec_id=38173&art_id=10348461&cat_id=7003949&coln_id=3566275

"深 閨 男 是 一 個 人 數 愈 來 愈 多 的 群 體 , 他 們 大 多 出 生 於 70 年 代 中 期 , 已 經 過 了 三 十 歲 , 可 是 , 仍 然 「 黐 家 」 , 一 直 住 在 父 母 家 中 , 一 日 兩 餐 在 家 進 食 , 嫌 棄 母 親 煮 的 飯 不 夠 可 口 , 嫌 棄 父 母 侵 犯 了 他 的 自 由 。 我 認 識 的 一 個 深 閨 男 , 最 近 十 分 苦 惱 , 他 的 母 親 生 病 住 進 了 醫 院 , 「 這 可 怎 麼 辦 呢 ? 家 中 無 人 煮 飯 , 一 日 三 餐 都 要 在 外 面 解 決 , 小 數 怕 長 計 , 無 端 端 多 出 一 筆 費 用 ! 」 深 閨 男 的 邏 輯 很 詭 異 , 他 們 深 夜 在 酒 吧 打 躉 , 所 有 的 收 入 都 化 作 了 酒 嗝 , 可 是 堅 定 不 移 地 相 信 , 父 母 有 責 任 提 供 兩 餐 一 宿 。 一 個 女 人 跟 深 閨 男 拍 拖 , 懷 孕 了 , 深 閨 男 鼓 勵 她 : 「 生 下 來 就 是 了 。 」 女 人 不 放 心 : 「 你 有 錢 結 婚 嗎 ? 」 「 沒 有 。 」 「 你 有 錢 養 孩 子 嗎 ? 」 「 沒 有 。 」 「 那 生 下 孩 子 怎 麼 辦 ? 」 深 閨 男 狡 猾 地 笑 : 「 扔 給 我 父 母 養 就 是 了 ! 那 是 他 們 的 親 孫 子 , 他 們 敢 餓 死 他 嗎 ? 」 絕 大 多 數 深 閨 男 都 不 是 壞 人 , 除 了 沒 有 責 任 感 , 他 們 沒 有 太 多 別 的 缺 點 , 他 們 讀 過 很 多 書 , 去 過 很 多 地 方 , 愛 玩 會 玩 , 知 道 冬 天 去 哪 兒 滑 雪 最 好 , 知 道 飲 粉 紅 香 檳 的 最 佳 溫 度 是 七 至 十 度 , 蠻 有 生 活 情 調 。 深 閨 男 心 地 不 壞 , 他 們 只 是 一 群 被 寵 壞 的 孩 子 氣 的 麻 甩 佬 。 他 們 的 父 母 通 常 在 成 長 期 吃 過 許 多 苦 , 終 於 事 業 有 成 , 希 望 自 己 的 孩 子 豐 衣 足 食 , 恰 恰 忽 略 了 對 他 們 責 任 感 的 培 養 。 深 閨 男 比 陰 莖 綿 軟 的 男 人 更 可 怕 , 他 們 的 骨 骼 和 意 志 都 是 綿 軟 無 力 的 。"

沒。出。息。

"30出頭黐家"沒問題, 一日兩餐在家進食也沒問題, 問題是, 這種做人的心態, 我概嘆: 真沒出息。不分男女, 做人做得這麼自私, 這麼"奉旨", 彷彿父母或身邊的人是欠了你般, 愛你是還債 - 永遠不夠... 唉怎麼這個社會會"培育"出如斯人種?

據我觀察及體驗, 新一脫的小朋友, 許多都是這樣的"深閏一族"。是心態的問題吧。他們完全明白何謂"愛", 他們愛自己(但不是自愛)愛得不得了, 但就是不願愛別人。是教育的問題? 我想不是。我曾認識一個比我年長的"深閏男", 他讀過很多書, 但對著他十分令人難受。我想, "深閏一族", 不是不明白何謂"自私", 也不是沒被"教育"過何謂"責任感"; 恰恰相反, 他們十分明白, 只是他們一直活得太幸福, 他們覺得自己不需去爭取及珍惜人生中各種美善, which 其實並非是必然的。

被寵壞的孩子, 比爛掉的蘋果更可怕。

4 留言:

匿名 說...

有出息﹑有骨氣﹑有志向﹑有貢獻的才可做人的話﹐地球人口所餘無幾。

.bwd. 說...

大龜男你唔好曲解我嘅意思。你嘅"四有", 我只取一樣: 有"心"與否。我罵文中這種人"沒出息", 正如我通篇指出, 是"心態上的沒出息", 並非你類同"貢獻"的有著實質作用/指標的"出息"。別混淆。我們看人, 並非看表面, 而是看內心。

匿名 說...

心態上有出息﹑心態上有骨氣﹑心態上有志向﹑心態上有貢獻的才可做人的話﹐地球人口也所餘無幾。

匿名 說...

點都好過地球人口爆0羅, 人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