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基督教中的輪迴說

標籤: ,

Gilgul



上週在某電台節目中請來一佛學人士一同講解輪迴說,主持人(我是相當敬重他的,之前亦曾和他交談)在節目中則指出基督教中並沒有輪迴說,就近代基督教來說,他的說法是正確的。然而,有不少證據顯示輪迴說原為早期基督教的教導,且一直保存在猶太教之中,容我就此簡略補充一下。

早在公元前的《死海古卷》中就記載著昆蘭厄賽派 (Qumran Essenes) 猶太人等待《創世記》中的大祭司麥基洗德再次轉世重臨之盼望,新約《希伯來書》耶穌為大祭司麥基洗德之說正正是為了呼應此厄賽派古老傳說。

第一世紀猶太史學家約瑟夫 (Flavius Josephus) 的記錄中可見當時猶太教三大支派中的厄賽派 (Essenes) 和法利賽派均相信一如畢達哥拉斯的輪迴轉世之說,即除了撒都該派,如此說《使徒行傳》23:8 的「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一說某程度是要突顯撒都該人有別於當時其他猶太人和基督徒般信奉輪迴(復活)之意。

影響著古今整個基督教的第二世紀教父俄利根 (Origen) 就相信靈魂會因著前生所作的善惡而得著今生不同的果,且無始無終地不斷輪轉下去,此說在正統教會一直流傳了三百年之久,遲至第六世紀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 (Justinian I) 才設法將教父俄利根之說定為異端,並拘禁當時支持此說的教皇維吉利 (Vigilius) ,當中提出否定輪迴說的首要原因為「惟恐輪迴說會削弱基督救贖的重要」。

此外,教父愛任紐就指出靈知派導師卡珀奎提斯 (Carpocrates) 主張人籍著輪迴中體驗更多不同經歷從而達至救贖之說。

早期基督教中嚴守律法及持素食的雅各派後人以便尼派 (Ebionites) ,在他們的經典《革利免講道集》中就曾描述太初的「真先知」阿當不斷輪迴轉世並成為耶穌,節錄如下:
祂自太初不斷更換自己的形態和名字,
週而復始地在世上顯現,
直到屬於祂的時候到來,
祂將得到神的恩慈之膏立,
使祂永遠地得享安息。

猶太教中的輪迴說希伯來文為 Gilgul ha Neshamot (意為靈魂的輪轉),引伸自《申命記》25:5-10, 33:6 和《以賽亞書》22:14, 65:6,為歷代主流猶太教中的信仰,在猶太秘學重要經典《光輝之書》(Sefer ha Zohar) 有這樣的描述:
若一個人未曾完成他來世的目的,
至聖者將會將他連根拔起,
並且一次又一次的重新秧種他。
......
靈魂皆要輪轉,人們卻不懂神聖一位所設的法則。
他們不知道來世前和離世後皆要接受判決,
他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次的轉世和事情要經歷,
也不知道在另外世界沒有進入神殿的赤裸靈魂之數量。
人們亦不知道靈魂有如石頭被投石器投擲後旋轉。
然而時候將至這一切奧秘將被揭示。

近代猶太秘學創始人十六世紀的拉比以撒盧利亞 (Isaac Luria) 在其作品《輪轉之門》 (Shaar ha Gilgulim) 解說到萬有皆在阿當的宇宙一靈 (Neshamah Klalit) 之中,自他首罪後他的靈始分裂並輪轉為地上眾生,當中摩西為該隱和塞特之轉世,《民數記》打驢的巴蘭和大衛時代的拿單為雅各母舅拉班之轉世等。經過生生世世的輪轉,眾生最後將會重新結合成一如太初之一靈。

如何從此無間輪轉迷宮中逃脫就是靈知派救贖觀的重點。在《拿戈瑪第古本》的《抗衡者多馬之書》中使徒多馬作為耶穌的「雙生兒」領受祂的教導,以擺脫肉體枷鎖以逃出物質界為中心思想,結尾禱文如下:
謹守及祈求你自己別再以肉身再生,
寧願你脫離生命痛苦的束縛。
當你禱告,你將找著歇息,
因你已放下痛苦和屈辱。
當你脫離了痛苦和肉體情慾,
你將從至善者得著歇息,
且與王共治,與祂結合在一起,
從今時直到永遠,阿門。

同自《拿戈瑪第古本》的《約翰秘傳之書》耶穌在使徒約翰的異象中提及以跟隨引導者(另一生命之靈在其中的靈魂)脫離輪轉的方法:
(約翰)我問:「主啊,靈魂怎樣收縮從而返回母腹中?」

祂為著我的提問而欣笑,
並回答說:「你是切實地蒙福的,因著你已悟明了。
靈魂該去跟隨另一生命之靈在其中的靈魂,
它會因此而得到救贖,從此不用再進入另一肉身中。」

在猶太教中流傳著當人在彌留之際默想舍姬娜 (Shekhinah) 並跟隨她的話,此人就能直接返回光那裡不用繼續輪迴之苦,這與耶穌在《約翰秘傳之書》所說的「跟隨另一生命之靈在其中的靈魂」可是接近。

耶穌的到來就是作為光指示我們脫出輪迴迷宮的出路,喚醒那一直在沈睡中的真我從而得著「靈知」,以此回到我們原自之處 — 永恆的光之中。此救贖不僅是「因信稱義」的他力救贖,更是著重內在真我覺醒的自力救贖,明燈在黑暗中為我們燃亮,然而我們仍然需要靠著自己的雙腳走出黑暗。在《約翰秘傳之書》就曾詳述此以喚醒沈睡中眾人之救贖說,當中耶穌指自己乃在第三次降臨時來到「下界」(人間),暗示著自己為童貞的靈芭碧羅 (Barbelo) 披帶耶穌的第三次降臨:
我是住在那光中之光,
我是神的眷顧 (Pronoia) ,
並來到黑暗和下界之中。
我以他們次元者的光作偽裝,
籍此來到牢獄之中,那就是眾人的肉身。
我喊到:「但凡聽到的,就讓他從沉睡中醒來吧。」

流著苦澀淚水的他回答說:「誰在呼喊我的名字?
我既已被囚禁在這牢獄中,還有何希望可言呢?」

我便說:「我是無瑕光的眷顧,
我是童貞靈的意念,
那將你提昇至榮耀之處的。
起來並記得你已被聽見,跟從你的根源,
那就是我,恩慈的一位。
保守你自己免被貧乏的天使和混沌的魔鬼綑綁你。
提防進入沉睡和下界的圍困。」

我把他喚醒,
並以五封印之光和水封印他,
死亡自此在他身上再無作為。


6 留言:

paulsin 說...

Zeke 兄:

終於等到你的大作!高手果然是高手,不似小弟拉雜地亂寫 :)

看到「在彌留之際去默想舍姬娜 (Shekhinah) 並跟隨她的話,此人就能直接返回光那裡不用繼續輪迴之苦」這句,忽然覺得很面善,似乎大部分宗教,尤其西藏密宗,都十分強調彌留時默想聖者的概念。索甲仁波切甚至強調要牢牢看著自己大師的相片,讓他帶領自己的靈魂。似乎是真的有用呢 :)

狂人字

匿名 說...

好資料

推一下

Zeke 說...

ZhiYi:
按拉比文獻記載,眾人的靈魂早在創世第七天被造,等到出生當刻這些太初先存的靈魂將會被置入其軀殼中,如此說就是沒有「新酒」了。

按太秘學相信的不只是眾生一靈,而是萬物一靈,就是說在一草一木中皆有著自太初一體天上阿當分裂出來的靈魂。靈魂亦會在輪轉時昇降於三種層次間 (http://kosmos-stalker.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30.html) 及分裂和結合,「靈魂伴侶」就是指原為同一體的靈魂在今生分裂成兩人而保留著原來本為一的感應,如此說,我們就很難以世上人類的數目去計算靈魂的量。

早期基督教及猶太教均主張萬物最終必一同歸一之說,早期基督教稱之為 Apocatastasis,猶太教則稱之為 Tikkun Olam,同樣解作「修復」,就是以眾生結合而修復至太初一體天上阿當之狀態,亦即基督教中的「基督再臨」或猶太教的「應許彌賽亞時代來臨」。在這修復過程中是沒有任何靈魂被判定永死或「被扔進硫磺火湖」的,眾生最後卻必一同得救且結合為一。問題出現了,這樣十惡不赦的人都能得救的話豈不是很不公平嗎?十惡不赦的人將要不斷輪轉直到他們悟明真理方能結集進太初一體之中,唯一有點不公平的是,「戒酒」們亦須要等待所有靈魂皆回轉後應許彌賽亞時代方會來臨,然而,時間和空間只是在此物質界 (Hyle) 的概念,已成「戒酒」的根本用不著怎樣去等候。

想想太初大爆炸(流溢)而衍生今天的宇宙,宇宙並在最終大崩塌之時回到原點,這樣就能理解輪迴和修復所謂何事了。

匿名 說...

可能研究下印度教會唔錯。有點新意在這方面。

Zeke 說...

我認為靈魂是沒有特定單位的,卻像一股流動的能量。猶太秘學指當人在吃菜和肉之時就是把原來困在食物中的「霓撮撮」 (Nitzotzot, 意為神性星火) 結集在自己其中 ,或可說成食物中的「霓撮撮」尋找更高的靈去結合,這與靈知派導師卡珀奎提斯所說的人籍著輪迴體驗更多不同經歷從而達至救贖之說相近,輪迴就是集結和累積「霓撮撮」(善業)的過程。資訊記憶一如《馬太福音》中撒都該人問及復活後誰是再婚婦人的丈夫般,在屬靈領域中這些僅是一瞬即逝的事情。

trojan.exe 說...

謝謝ze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