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最愛的門徒

標籤: ,




引自《馬可福音》:

14:51 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
14:52 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

這段經文兩千年來叫聖經學者摸不著頭腦,到底誰是「赤身的少年人」呢?他為什麼要跟著耶穌?他為什麼是赤著身子?前文後理都沒有交代。

再看一節經文:
10:46 到了耶利哥 [。] 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

10:46 亦是一直極受學者們爭論的經文,怎麼經文要交代「到了耶利哥」?那「到了耶利哥」發生過什麼而離開?中間好像失去了些什麼。

在1958年,一位名叫摩頓史密夫 (Morton Smith) 的考古文學家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修道院裡發現了教父克利門 (Clement of Alexandria) 在第二世紀的一封護教書信 — 馬沙巴之信 (Mar Saba letter) ,對抗當時主張解放肉慾的卡珀奎提斯 (Carpocrates) 。卡珀奎提斯流傳著《馬可福音》的第三個「男色」版本,當中僅存可知的一句為「赤裸相對」,教父克利門辯斥卡珀奎提斯的添加,並引述自己所持的資深版的經文方為正確的版本,在信中他提到《馬可福音》的層次性:對於平信徒來說,他們只能閱讀簡約版《馬可福音》(類近今日的《馬可福音》),而屬靈資深的信徒則可閱讀資深版的《馬可秘傳福音》(Secret Mark) 。信中清楚引述了《馬可福音》10:34,10:35 和 10:46 中間資深信徒才可閱讀的章節,故事以《馬可福音》 14:51 「披著一塊麻布的少年人」為中心,緊接在《馬可福音》10:34 後:
耶穌和門徒來到了伯大尼,這時女子的弟弟已經離世。
她跪在耶穌前對祂說:「大衛之子,求你憐憫我。」
門徒卻在譴責她。
耶穌因著門徒的態度而感到憤怒,
他與女子進了墳墓所在的園子,
有著吵鬧的聲音從墳墓裡而來。
耶穌前來移開了墳墓入口的石頭,
到達少年人所在處,以手抓緊他,叫他起來。
少年人仰望耶穌,愛著祂,他要求與耶穌在一起。
他們離開了墳墓往少年人家裡去,
那是相當富有的家。
六天後耶穌給了他一指令,
當黑夜來臨,少年人來到耶穌那裡,
僅披著麻布,與耶穌過了一夜,
耶穌就在這夜裡將神國度的奧祕傳授了這少年人。
之後耶穌起來返回約旦河的另一邊去。

在此接回 10:35 的「西庇太的兒子雅各、 約翰進前來 ......」;在 10:46 的「到了耶利哥。」和「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一節中間,有著這樣一句簡約版刪去的經文:
耶穌愛著的少年人和他姊姊、
母親和撒羅米一起來到 [耶利哥] ,
但耶穌拒絕接見他們。

《馬可秘傳福音》就是《馬可福音》原來的缺環補充了 14:51 和 10:46 兩段模糊的經文並使它們合理起來。此外,從修辭手法亦可證明《馬可秘傳福音》的真確性,在《馬可福音》中共有超過一百五十個交叉配列結構 (Chiasmus) ,交叉排比結構為古猶太常見的修辭手法,句子以 X 字型交叉平行排列並以其交叉點為段落中心思想,《馬可秘傳福音》正好填塞了一些原來不完整的交叉配列單元,以此就能證明《馬可秘傳福音》為《馬可福音》的原著部份。

《馬可秘傳福音》亦是福音書間的缺環,靠著它就能重組出一位耶穌的隱藏門徒 — 少年人,得出《約翰福音》下款為「耶穌最愛的門徒」之匿名作者更為可靠的身份。

此少年人最早出現於《馬可福音》 10:17-22 — 跪在耶穌面前求問承受永生之道,卻因著得知要變賣所有而憂愁離開的富有少年人(變賣家產為皈依厄賽派 (Essenes) 之首要條件);

從《約翰福音》11 章可見,《馬可秘傳福音》描述住在伯大尼的女子和其弟分別是那用香膏抹主的瑪利亞和拉撒路,此瑪利亞亦即抹大拉瑪利亞,按曼底安派 (Mandaean) 的《施洗約翰之書》,她為巴比倫王女兒,其家族則是大祭司們的世交,抹大拉瑪利亞自幼接受包括猶太《托拉》在內的優良教育以準備長大後嫁予猶太教中的祭司權貴,這是為何《馬可秘傳福音》強調此少年人來自「相當富有的家」,在《約翰福音》 11:5 中「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抹大拉瑪利亞)並拉撒路」與《腓力福音》中「耶穌愛抹大拉瑪利亞多於其他門徒」互相呼應,,亦因著耶穌對他們的偏愛使他們一直不受其他門徒歡迎;

《約翰福音》11 章和《馬可秘傳福音》共同描述了抹大拉瑪利亞懇求耶穌,祂便將拉撒路從死裡復活,按《馬可秘傳福音》的記載,耶穌在六天後之夜將神國度的奧祕傳授了當時「僅披著麻布」拉撒路,之後起來返回「約旦河」的另一邊去,從「僅披著麻布」及「約旦河」可見那是進行厄賽派的洗禮,如此說富有少年人拉撒路已願意痛改前非變賣所有以承受永生之道;

接著《可 10:46》 零碎的耶穌和門徒「到了耶利哥」之描述,《馬可秘傳福音》在此延續了耶穌愛著的少年人拉撒路一家來到耶利哥 ,但耶穌因著不詳的原因拒絕接見他們,在此事情發生後耶穌從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馬可秘傳福音》的補充為《馬可福音》10:46 重組出原本失去了的前文後理之情節,更直指少年人拉撒路為「耶穌愛著的少年人」;

這時來到了《可 14:51》的奇特情節,「赤身披著一塊麻布」的少年人拉撒路,因愛著耶穌才鍥而不舍的跟蹤著祂,卻遭到門徒的阻止,在混亂中麻布不慎丟下,落得一絲不掛地慌忙逃去。為何過了洗禮多天後他依然僅披著麻布呢?這是基於耶穌源自的厄賽派傳統文化,所有皈依者在首年間必須僅披麻布以作潔淨,斐羅 (Philo of Alexandria) 和約瑟夫 (Flavius Josephus) 兩位猶太哲學史學家的史學作品就曾對此作描述;

以《馬可秘傳福音》拉撒路為耶穌最愛的少年人的說法,他有可能就是《約 13:23》在最後晚餐中側身挨近耶穌懷裡他所愛的門徒,在《約 13:24》彼得欲知誰是出賣的人之時亦先尋問他,可見他某程度上地位高於彼得;

當耶穌在《約翰福音》 18 章受大祭司審訊之際,在 18:15-16 出現了一位神秘門徒跟著彼得和耶穌,「此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帶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後來更領了彼得進去,可見此神秘門徒的超然社會身份地位,一如《施洗約翰之書》描述,抹大拉瑪利亞家族本為大祭司的世交,那麼此「大祭司所認識」的門徒極有可能就是抹大拉瑪利亞弟弟巴比倫王兒子拉撒路,如此說《可 16:6》 能有權力進入耶穌墳墓且穿著白袍的少年人(在進行厄賽派聖儀?)亦有可能是他,基於耶穌曾私下傳授他「神國度的奧祕」且他是唯一曾經歷一如耶穌般從死裡復活的門徒;

到底復活後六天當晚耶穌傳授了拉撒路什麼「神國度的奧祕」?那是進入異象重返創世,得見《約翰福音》 1:1 描述的太初之道。《約翰福音》11 章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結構上本為《約翰福音》的全書的中心所在,對照《馬可秘傳福音》拉撒路為耶穌最愛的少年人的說法,這樣拉撒路極有可能就是在《約翰福音》下款為「耶穌最愛的門徒」的匿名作者,更重要的是,只有像拉撒路這樣背景曾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能寫出《約翰福音》這樣優美的希臘文並懂得在書中運用不少希臘哲學的用語,這是絕對不可能出自原為漁夫的西庇太的兒子約翰之手筆。


4 留言:

倉海君 說...

耶穌到底如何傳授拉撒路「神國度的奧祕」?這兒說得非常曖昧,你有什麼看法?另外,如果你把題目改一改,叫《福音中的色戒》,哈,應該有助福傳。

暗黑的卡夫卡 說...

Not trying to pump water but damn...
福音中的色戒 hahaha good one!

Eric Spanner 說...

《色戒》一過,就怕題目不夠力了。原題有宗教味,但也有邊陲滲出的情味,醋味,亦引人入勝。

Zeke 說...

較像是《福音中的斷背山》。

對照一下靈知派啟示文學,如《首念之三形》 (Trimorphic Protennoia) 、Zostrianos 、Allogenes 和 Marsanes ,自耶穌口述的則有《約翰秘傳之書》、 《猶大福音》等,其中心主旨均在傳授受眾一創世流溢結構:太初不可知者(他們不以「神」稱之)衍生芭碧羅父母子並存三一神性、 三一神性繼而衍生另一子之子和其他神祇。這亦正是倉海君你之前察覺到的《約翰福音》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的三元流溢結構。《約翰福音》1:1 在新約中的格格不入,基於 《約翰福音》1:1 由始到終都是靈知派啟示文學中創世流溢說的扼要版,即「耶穌最愛的門徒」在啟示中得悉「神國度的奧祕」並以此為《約翰福音》之序。 Zostrianos 、Allogenes 中的 Messos 、Marsanes 、《約翰秘傳之書》中的使徒約翰和《猶大福音》中的使徒猶大均是在默觀中領授此奧義,因此我認為默觀就是「傳授神國度的奧祕」之途徑,該與肉體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