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聚簡稿

標籤: ,

倉兄云不足道者﹐早草擬一份簡稿﹐謬誤之處﹐打錯打漏﹐還請指正。

上星期六﹐約了九人﹐本應到十人﹐病了一人﹐一人未趕及回港﹐一人事忙。我等了七個字時間遲到的各位﹐聚了七人﹐前後約了四小時十分﹐對我來說卻比什麼娛樂都好。如果要由頭覆述﹐隨了記憶不容外﹐我也打不了這麼多字。如果要簡單概括﹐就是三個人各說各的宗教想法﹐主要由Zeke﹐倉海君﹐傳惑子發言。我知道如果我如常不斷打斷話題﹐就說三天也說不完﹐所以盡量保持沉默。

中間牽涉Kabbalah(*1)中的生命樹Sefirot: 在對比(סוף Ayn)﹐(אין סוף Ayn Sof literally "without end", denoting "boundlessness" and/or "nothingness"), (אור אין סוף Aur Ain Soph "Limitless Light, Light Without End") ﹐來回於可解識和不可解釋的現實間。第一層 Keter (Crown)﹐亦就是Ayn (Nothingness)﹐亦能稱為Keter Elyon (Supreme Crown), Ratzon (Will), Atika Kaddisha (the Holy Ancient One), and Ehyeh ("I will be")。(會議圖片中三角形﹐就是這三層境界) 和道家太上清靜經(*2)描術的天地之始似乎有點不謀而合﹐也是種不可知﹑不可名的構成。中間倉兄提及的易經解話﹐由坤虛無﹑震火大爆炸﹑坎水聚生﹑...﹑至乾滿復坤﹐周而復始。真的說得精彩﹐隨有乎合現今科學說法之處﹐更隱隱令我覺得﹐就算不論有沒有神﹐民族的始源﹐對世上萬物的了解﹐古今中外其實看法也不差得太遠。雖間中亦有不知所指之處﹐不過如果真的可逆溯思源﹐就真的太偉大﹐沒人成功前﹐幻想一下也是美好的吧? 其實單單數字﹐可聯想到的關係也很多﹐我相信﹐如果多幾個伊斯蘭﹐或古代文明的考證﹐相相放在一起﹐會有個更全面﹐更華麗的效果。

右圖生命之花﹐是生命樹的由來。 在神秘字數相通術Gematria(*3)﹐中間數目的聯系﹐就代表了世間法則﹐甚至塔羅牌占卜術﹐也是由樹中22條通道衍生出來。現代有科學家提出﹐在卡巴拉中神的全名﹐就差不多等如圓比﹐pi。當然﹐神的形態﹐也不是我們常人可以用幾個數目去理解和捕捉的。摩門經(Nephi 8:10-12 11:21-23), 聖經(Genesis 2:9,17), 甚至佛祖的菩䔶樹﹐中間有沒有麼牽連呢? 是人感覺到的意識﹐又或是一種現代人觀察不到的智慧? Zeke 提到有學者質疑天主/基督教三位一體的思想﹐也是原原本本自佛經偷過來的思想。下三圖由左至右是:佛教﹑基督教﹑玫瑰十字會(由希臘始傳至約16-17世紀的歐洲)﹐如果說全無關係﹐就似乎反以而令人更難相信。





















其實古文明的宗教也是很包容的﹐至於為何各宗教也越來越"林忌化"﹐猜想﹐是由權力製造出來的一套管理制度吧。恐懼﹐是最好的抑壓劑。「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是古人另有玄機﹐還是我們過份詮釋﹐真的不知道了﹐這幾天想得出神﹐連放棄多年的氣功也興之所至練起來。可能很傻﹐也非有心求仙﹐不過活在自由自在的空間﹐就是能隨心所欲﹐幸好﹐就算傻一點﹐也知天下瘋子不止我一個﹐況且我想對身體不壞吧?

還想﹐就算聽聽也是好的﹐雖對出竅﹑神通之說﹐還是抱著懷疑態度。不過﹐也許自己未有仙緣﹐但如果交得個朋友他日成了神仙﹐莫說到時能給我世俗的好處﹐能知道真可脫離輪迴﹐也是種幸福﹐起碼知道來生還有緣再練。況且﹐就算由頭到尾也搞錯了﹐像我所想﹐死了便死了﹐不存在什麼精神世界。可對比一下文明﹑思想﹐可看看世間人性大同小異﹐也會是種不可多得的樂趣。在此立殿﹐新春秋隨了是網﹐也是種萬法朝宗﹑萬根歸源的研究﹑思想。唯一發夢也想不到的是﹐第一個這裡出現的神祇﹐居然是西口西面




*1:猶太神秘主義﹐首先提起卡巴拉Kabbalah(解作receiving, 接收之義)﹐應是著作 Sefer ha Bahir 光明之書﹐作者和年份不詳﹐第一個找到的版本約在十二世紀於法國南部。另外亦有 Sefer ha Zohar 光輝之書在西班牙出現﹐約1280-86年﹐估計是Rabbi Moses de Leon of Guadalajara 所著。
*2: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能遣之者。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惟見於空。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謂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謂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最高有七重天。「道家三十六重天,分為六界,第一界......第四界是四梵天,無上常融天、玉隆騰勝天、龍變梵度天、平育賈奕天;第五界是三清天,即玉清天、上清天、太清天;最高境界是第六界大羅天。」
*3:魔鬼的數字。其實只要專換下不同的系統﹐教宗﹑拿坡崙﹑希特拉﹑列根...甚至Bill Gates III 用 ASCII code 也可計出666﹐有心要尋找現象﹐和搪塞解釋﹐原本也不是甚麼難事。莫論世界可不可由幾個數﹑幾個字母代表﹐甚至幾隻牌﹔能夠看看不同的解讀﹐還是種有趣的現象。

1 留言:

Zeke 說...

回答倉海君,該三角形常以希臘文稱呼,為 Tetractys,基於該理論源於畢達哥拉斯,常被稱作 Pythagorean Tetractys 。

詳情可見此:http://www.answers.com/topic/tetract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