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會學壞?

標籤: ,

今早看到這個報道:

【明報專訊】廣管局於上周六發出裁決,指無線電視於去年10月重播的《秋天的童話》含有粗話如「F××K」或「冚家剷」,故作出勸喻,無線承認播出粗言不當,會作檢討。不過,廣管局其後向無線發出詳細判辭,要求重播該劇時,其他粗俗對白如「隊冧佢」、「躝癱」及「仆街」等字眼,也須刪走.......廣管局昨晚發表聲明,表示裁決認為「F××K」及「冚家剷」屬嚴重惹人反感用語,任何時段均不應該播出。至於「隊冧佢」及「躝癱」等用詞,屬粗俗用語,裁決主要是針對該節目的廣播時間「是星期日的日間,當時可能有很多兒童在觀看電視。不適合兒童或年輕觀眾的素材,不應在預期有大量兒童或年輕觀眾觀看的時間,特別是學校假期的日子播出」。(http://hk.news.yahoo.com/070126/12/20qmj.html)

就近日廣管局對《鏗鏘集》和《秋天的童話》所作的裁決,我本不想湊熱鬧評論了,因為事件本身已夠簡單,任何智力正常者都理應明白誰是誰非,只是今天又看到這些報道,不禁無名火起三千丈。我現在最想知的,反而是廣管局如何定義「教壞細路/後生仔」。污言穢語固然十惡不赦,但意識不良又何嘗不是罪誅九族?兒童節目我已很多年沒看了,回想起來,我開始明白自己現在為什麼會這樣壞:《叮噹》經常都大灑鹽花,賣弄靜宜的沐浴露點場面,又向學童灌輸錯誤信息,令他們以為即使考試測驗次次零分,也可照樣升班照樣嬉戲,將來還可以娶漂亮的靜宜為妻;《IQ博士》就更荒唐,小雲常常裸跑,小吉亂吃垃圾,博士時常色迷迷望着山吹老師,外星人永遠露屁股,甚至連一篤屎都可以是我們的朋友......試問看這些意識不良的卡通片長大,品味又豈會高尚?性格又怎會正常?所以我建議廣管局,如果真要為下一代着想,請盡快審查一下兒童節目和以前的卡通片。另外,很多意識不良的流行曲和廣告(例如瘦身整容那類)也應該禁播,因為論影響力之深之久,一兩句明目張膽的粗口其實遠不及無休無止的潛移默化。我不介意社會保守,但要保守,請保守得連貫和徹底一點。

《秋天的童話》我二十年前已在戲院看過,記得那是九龍城的國際戲院(已拆卸),是假日跟母親看的。當時我是小學生,和很多人一樣,因為《英雄本色》而喜歡周潤發。我看完電影後的想法是:船頭尺的確很搞笑,只是由周潤發來演,即使他再爛口十倍放浪十倍,鍾楚紅也似乎沒理由不愛上他的;相反,如果船頭尺是肥騰騰的矮仔曾志偉,而十三妹還依然選擇他,那就是不折不扣的「童話」了。至於現在被廣管局狠批的粗口,坦白說我當時根本沒有在意(因為粗口隨處可以聽到,有什麼大不了?),我唯一記得的,是船頭尺把trouble讀成「茶煲」,把「黃牛票」說成yellow cow,實在太好笑了。也許廣管局的裁決恰好反映了一個事實:廣管局官員和那些投訴的市民根本滿腦子都充斥着污言穢語,所以好好一套戲他們不懂欣賞,就偏偏只注意到裡頭的俗語。如果他們不是思想太污穢,就必然是性情太高雅了,連文藝片《秋天的童話》都嫌弄髒了自己的一級上流耳朵--這樣冰清玉潔的可人兒流落塵世,我真替他們痛心啊,咁超凡脫俗,今晚不如搵個天台乘風歸去啦!

最後,我想再問一次:什麼是「教壞細路/後生仔」呢?現在的小孩根本比成人還要壞,我真的很好奇,我們如何還可以教壞他們呢?嗯,我們至少有一個壞處仍佔盡上風:虛偽,那是孩子永遠都學不來的(但願如此)。

8 留言:

Eric Spanner 說...

擒日打過,今日再打,雖然內容唔會一樣。

第一,麻煩有力人士發出強力(或強力發出,睇你鍾意)指引,o係黃金時間播出我國道德名家o既生平事蹟電視劇,冇,就拍,土產好合拍都好,總之要有得播。未拍好,就請道德家主持或監製節目,止住咳。呢家o野,配合中央廣電總局新近指示o架。

第二,治本莫過於有槍有砲鎮住,兼用古刑。正所謂世風日下,咁講,舊時風氣唔會差得去邊(有謂夏商周三代之前係正到唔正喎)。香江咁鬼多o野「未解決」,恐怕其中一個解釋,係解放軍唔理,警察唔郁手,社團唔幫埋一份,又不行古刑,得o個三兩對「非常」父母,做唔到乜o架陰公。亦是故,我暗地亦有少少欣賞霍梅尼或塔利班或舊中國當年o既「威風」,雖然,偽君子仍然有——講真,正如呢度討論過「拯救任盈盈」,誅偽君子去到最後,我o地大家都難逃互殺,或自殺o既命運。世上全清高之士又有幾人,全保守又咁易咩。

Zeke 說...

昨晚觀看有線電視電影台播放的「草莽英雄」,鄭裕玲飾演女警喬裝成修女一角,角色本來是粗口爛舌的,卻被刪剪得到頭來沒有幾句對白是完整的。

匿名 說...

希望廣管局的國度降臨地上,他日我子女鬧佢地子女xx剷時佢地完全聽唔明。

匿名 說...

大快人心﹗
我還嫌自己學得不夠壞,粗口發音不夠正﹐粗口字也不會寫...
"門九"/尻那個才是正字?
澤尻繪里香會變成澤X繪里香嗎?

.bwd. 說...

寫得好!

而家啲細路, 駛驚佢哋學壞?! 係佢啲教我乜嘢叫壞呀...

可恨佢哋自以為高高在上, 咁多人口誅筆伐佢哋懶理個屁... 同布殊漠視人民意願, 堅持出兵伊拉克如出一轍。

所謂政府, 不過是高山上的豺狼而已。

匿名 說...

魯迅不就是曾這樣說:“一本紅樓夢,單就命意,就因讀者的眼光而有種種: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

匿名 說...

記得兒時有首要笑著唱的飲歌

有隻雀仔跌落水,跌落水,跌落水,有隻雀仔跌落水,畀水沖去

再看西方童話
說醜是不被人喜歡的,會被人離棄的
只有美麗才有自信,只有美麗我才會要,
也只有美麗才是會得到幸福..........

匿名 說...

魯迅不就是曾這樣說:“一本紅樓夢,單就命意,就因讀者的眼光而有種種: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

菩薩卻看到種種「貪嗔痴的幻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