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煮麵條的女人

標籤: ,


當婚姻變成冷漠的習慣,你的伴侶就是地獄。灼熱如火的情慾,本來是生命之源,但只要黑風襲人,熊熊烈火就會鏗然一聲,凝作冰刀從你的內心破體而出。

如果你不是廚子,你會煮飯給陌生人吃嗎?我不會。煮飯是一種富有象徵意味的儀式,由菜單、買餸、選料、調味、烹煮、上碟,每一刻都存想着對方吃時的表情,而每一步的目的,其實都是為了令對方有種即使短暫即使平凡,卻又是最實質最鮮甜的幸福感。

在土耳其東北部的特拉布宗,有一對夫婦,丈夫叫K.C.,五十三歲。這一個月來,給丈夫做飯忽然變成了她的苦差,因為她覺得世上最無聊的事,就是選擇菜式。昨天你吃過什麼,你記得嗎?前天呢?大前天呢?選擇菜式永遠是一件很頭痛的事,而最令她沮喪的,是一整天辛勞的成果,翌日總會被徹底忘記,就像花瓣上的露水,在清晨旭日初升時便會溘然消散。一切都被忘記。一切。

反正要被遺忘,倒不如每天都煮麵條吧,她忽然靈機一動。但人生就是充滿諷刺:你努力,別人偏偏忘記;你一馬虎,全世界就會牢記。這一個月來,K.C.每天都吃麵條,但他沒說什麼,只是暗自猜疑。下一餐不會又是麵條吧......我不信每餐都是麵條......他每次用膳時都這樣想。但三天,五天,十天,十五天,二十天,二十五天,依然是麵條麵條麵條麵條麵條麵條......直到永遠。

的確是永遠的麵條,以後也不會有其他款式的菜了,因為在第三十天,即上星期五,K.C.用鐵錘把她活生生的打死了。鮮血染滿廚房,灑滿餐桌。她受不了被遺忘的痛苦,他也不。他要繼續活着,就非得把「麵條陷阱」的主謀幹掉不可,因為重覆就意味着虛無。被警察拘捕時,他喃喃自語:「她對我已不再有興趣了,實在無法忍受,這個月來她只是煮麵條。」看吧,一離開了柴米油鹽,愛情根本就沒有落腳處。

每一個愛煮麵條的女人背後,都必定有一個吃厭了麵條的男人,而女人幸福的秘訣就是如此簡單:要避免丈夫出外偷食(或用鐵錘殺你),請不要老煮麵條。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