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路線安排的爭議──是矮化還是找碴?》

標籤: ,

原圖:http://images.beijing-2008.org/20070426/Img214042228.jpg

中國奧委會公佈了奧運聖火的運送路線,在希臘完成了點火儀式並運到北京之後,便會沿著以下的路線運送:

北京市-阿拉木圖-伊斯坦布爾-聖彼德堡-倫敦-巴黎-三藩市-布宜諾賽勒斯-達累斯薩拉姆-馬斯喀特-伊斯蘭堡-孟買-曼谷-吉隆玻-雅加達-坎培拉-長野-首爾-平壤-胡志明市-臺北-香港-澳門 -海南省(三亞、五指山、萬寧、海口)-廣東省(廣州、深圳、惠州、汕頭)-福建省(福州、泉州、廈門、龍岩)-江西省(瑞金、井岡山、南昌)-浙江省(溫州、寧波、杭州、紹興、嘉興)-上海市-江蘇省(蘇州、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安徽省(合肥、淮南、蕪湖、績溪、黃山)-湖北省(武漢、宜昌、荊州)-湖南省(岳陽、長沙、韶山)-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南寧、百色)-雲南省(昆明、麗江、香格里拉)-貴州省(貴陽、凱裏、遵義)-重慶市-四川省(廣安、綿陽、廣漢、樂山、自貢、宜賓、成都)-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拉薩)-青海省(格爾木、青海湖、西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喀什、石河子、昌吉)-甘肅省(敦煌、嘉峪關、酒泉、天水、蘭州)-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吳忠、銀川)-陝西省(延安、楊淩、咸陽、西安)-山西省(運城、平遙、太原、大同)-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鄂爾多斯、包頭、赤峰)-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大慶、哈爾濱)-吉林省(松原、長春、吉林、延吉)-遼寧省(瀋陽、本溪、遼陽、鞍山、大連)-山東省(煙臺、威海、青島、日照、臨沂、曲阜、泰安、濟南)-河南省(商丘、開封、鄭州、洛陽、安陽)-河北省(石家莊、秦皇島、唐山)-天津市-北京市。

在國外繞了近一圈後,經北韓、越南再到臺灣,然後進入中國境內。

臺北當局看到這個安排後跳了起來,指這是矮化臺灣,漠視臺灣為一主權獨立地區的事實,堅持要由第三國入第三國出。北京當局隨後出示了當年的會議紀錄,並指臺灣當局當初並無反對,暗示現在才搞這種小動作是臺灣故意刁難。

有人會認為這是中國的洗腦手段,讓人在潛意識中不知不覺的認同了臺灣是現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然而中國奧委會在擬定奧運聖火傳遞路線時是以城市為單位,本身就不存在甚麼國不國的問題。

另外,有人認為奧運聖火先經北韓,再到胡志明市才到臺灣是明放著的繞圈子,因此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方的陰謀云云。但只要細心看看路線圖,便不難發現布宜諾斯艾諾斯(Buenos Aires)到達累斯薩拉姆(Dar Es Salaam)中間隔了個坎培拉,那坎培拉當局是否又要出來抗議了?而且曼谷到吉隆坡的一程中間也隔了個胡志明市,那如果說由北韓飛到胡志明市再到臺灣是不合理的話,那最合理的做法不應是曼谷-胡志明市-吉隆坡-雅加達-坎培拉-長野-首爾-平壤-臺灣嗎?

更重要的是,如何解讀路線問題,本身就有很大的空間。你可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安排臺灣在港澳之前是要潛意識將臺灣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內,但也可以說臺灣是境外傳送的最後一站,香港才是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站。臺灣現時提出的解釋,只會令人覺得是沒事找事。難道北韓又要走出來說先首爾後平壤是矮化了?

兩岸問題因為這種炒作變得越來越複雜。現時兩岸不比當年的東西德,甚至不及現時的南北韓,雙方都沒有一種共識,在「中國」的大前提下承認兩者是獨立的主權地區,同時兩者有在「一個中國」之下的共識。現時的臺灣拼命的想往外走,本土意識抬頭、深綠政客的炒作,反而使臺灣逐漸失去了在「中國」底下的意識認同。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正是深怕這一點,所以一再強調「一個中國」的重要性。但是在西方力量的介入之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偏要擺出一副「唯我是中國」的姿態,也造成一種漠視對等現實的壓迫性政治氣氛。

奧運路線如何解讀,端的看讀的人是甚麼心態。看著路線,你喜歡說自己給矮化可以,說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可以,故意說自己給矮化,只會令人覺得是故意將政治滲入運動之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原本有沒有這種企圖,現在沒有證據證明,但臺灣將這事政治化、敵對化卻是明顯得很。

2 留言:

小P 說...

想你的文章是從簡體字轉成繁體字(正體字)吧,「凱裏」該是「凱里」。中國傳統是講求「大一統」,「天無二日,民無二主」,怎麼願意接受兩韓或兩德模式?我以前也用「臺灣」,覺得比較莊重典雅。但近年也轉用「台灣」,沒有人說「哈臺族」吧。雖然兩個都對,我現時只在「國立臺灣大學」、「臺灣郵政」等專有名詞才用臺。

匿名 說...

1. 用「臺」純是習慣使然。

2. 對於中國(指中共)的政權霸權問題,我倒認為不一定都是中國的錯。要中國讓國際社會認識到這個精微的概念很有難度,加上民進黨的算盤根本不是這樣打,中國稍一不慎便會失去臺灣。

3. 不過你說得對的是中國向來都是「天無二日民無二主」,自秦統一來便延續了二千多年(很多人會跳出來說甚麼奴性、落後云云,我倒不同意)。這是中國向來文化趨向穩定的大陸性文化特質。如果臺灣有心,其實可以成為中國民主化自由化的契機,不過現時臺灣亂象如斯,只怕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