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蛇》

標籤: ,

中央電視台有記者來放蛇,發現香港有旅行團又來半騙半哄,讓旅客買了懷疑假貨和懷疑貨不對價的下價貨。
原本這沒有甚麼稀奇,香港有害群之馬絕不出奇,我們生活在人間,不是伊甸,有敗類正常得很。而這新聞原本也不過是新屎坑──三日香。可是今天一看,逐漸看到有點不尋常。
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昨日高調批評,指「不(應)當作一件小事看」,他說﹕如果總是出類似的問題,那麼大家很可能就不太願意來(香港)啦!」。這件事情是否如此嚴重得要這個身分的人發聲點名批評,又是否值得提升到這個「大家很可能就不太願意來」的評論層次呢?
而再看播出是次「放蛇」行動的節目,是央視的《經濟半小時》,不說這節目這些年來的公信力和聲望,這節目吸引了朱鎔基和李嵐清等國家領導人收看,而這次報導香港旅遊業界問題更放在星期日的黃金時段,收看的人數更是極高,數以億計的人已經看得到。
奸商哄騙旅客的行為固然不值得鼓勵,但是如此高規格地「炒作」這事,卻不免令人感到有點奇怪。港府現時亦陷入一種幾近兩難的尷尬境地,越是努力去宣傳、搞活動改善形象,容易更令人覺得「此地無銀」,而海關等的執法行動,更給人「蛇過才打棍」的感覺,政府亦表示一直知道業界有一定的哄騙旅客行為,但一直沒有甚麼行動。
此時政府也許採取較低調的手法來處理更有效,大鑼大鼓硬銷香港只會令人覺得難為情,而其影響力和說服力也絕不及央視──一方面人們總會容易接受先入為主的負面消息,再者內地人的情緒其實甚為容易給壞消息擺弄。
而且現時政府投放在旅業的資源亦自不少,旅遊業議會的成立又是業界為監導機構,政府實不應淌這趟渾水,既然業界要求有自由,由業界監管,那斷不可能有功便由業界來領,有禍便由政府來背。可惜政府已說了一直已有關注商戶「宰客」問題,便暴露了在機制上的失誤,自此便不能獨善其身了。

2 留言:

Zeke 說...

假民主之地賣價貨乃是貫徹始終。整個香港都在走霉運,唯一行大運的就是周梁淑怡。

匿名 說...

諗起年頭倉海君解車公靈籤

車公的真正用意,我認為是語重心長地勸告香港人:這一年沒有什麼好景,你們不要再充大頭鬼發白日夢了,還是努力工作,踏實生活吧,凡事要量力而為,不可言過其實,虛有其表,否則你們一見底,就沒有人會可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