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歪風吹來枉科水》

標籤: ,

應科院找人來「睇風水」睇了十八萬,全港嘩然。

我 認為,問題其實不在「睇風水」上,而在「用公帑睇風水」上。風水這回事,說它有,沒證據,說它子虛烏有,卻又未必。科學方法代表的是一種思維模式,一種理 解環境的思考方法,優勝的地方在於它建基在不能懷疑的數學之上(美麗的數學!)。但是除卻這種方法以外,是否可以另外有一種方法去理解世界,讓人可以從中 適應、調和?科學於此便不能據著絕對的地位了。

可是話說回來,始終風水這事是人言人殊,也不是系統化,廣泛應同的一件玩意。就像警察拜關帝一樣,有某些時候似乎是心理原因多於實際需要,要名正言順地說「睇風水」似乎亦很難面不紅耳不熱。

這 便是整件事奇妙的地方。一面倒地否定風水的作用似乎只是科學狂熱的宗教式體現,存而不論,或者保持中立的態度似乎更加適合。而正是這種介乎真假之間、介乎 黑白之間的特性,令「睇風水」這回事變得尷尬起來。因此問題與其是「不應看風水」,不如說是「不應以公帑看風水」。因為公帑斷不能花在不明不白,尚存疑問 的灰色地帶之上。正如警察拜關帝,費用也是各人自費,與公帑無尤。

而更應該注意,更加黑白分明的事,其實是這個應科院的行政效益,和那媲美醫管局的混亂行政,更令人咋舌,也心痛為甚麼公帑要養這些"doing a good job" 的人頭豬。

5 留言:

魚雷 說...

風水可唔可信我唔知點講(但我認為比較易有濫竽充數之人,以致好難評定),我自己覺得可唔可信都唔會睇,順其自然就算。

問題的確係「不應以公帑看風水」,好笑o既係大把報紙都精神分裂,一方面話迷信,另一頁又有分析某某大宅風水格局...

雖然,香港報章都唔係第一日咁好笑

其實不如搞風水港仲好,特首又睇富豪又睇,而且鬼佬都興睇風水,輸出人材都真係有得搞

匿名 說...

科學方法...優勝的地方在於它建基在不能懷疑的數學之上<--- 嘿嘿, 你原來完全唔識咩叫科學方法

近排新春秋愈來愈好笑了, 多謝你地幾個新膠仔不時獻世獻醜比娛樂大家

匿名 說...

I don't know how the line item appears on the book, perhaps if it says something to the extent of "internal decoration consultancy fee" or "architectural consultancy fee," then it would avoid the wrath of the public. And the vendor shouldn't call themselves Feng Shui master, just architectural and internal decoration consultant.

Perhaps then nobody would complain.

刃岸 說...

風水唔係用家族做單位咩?官方機構都無陰宅,點有得睇?唔通睇埋個機構籌委主席、行政總裁夾、董事會主席祖墳?到底所謂夾係要同以上邊個人夾?定同特首夾?定同前任特首夾?咁一唔續約換人是否要再睇風水夾多次?唔夾又要搬?

匿名 說...

睇風水不一定要夾特定人, 凡人皆有相通之處, 量產的優閒服同度身訂造套裝一樣可以著得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