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閣寺、潮騷、蜘蛛俠、夜隨筆

標籤: ,

今夜一口氣讀畢 三島由紀夫 的名著《金閣寺》,掩卷後實令人心緒不安,在閱此書後部時已經聯想到近期連環殺手抑或魔警的心路,那些什麼說不了解犯罪者心理心路的人物,最宜推他們讀一讀《金閣寺》。

《金閣寺》中男主角是有口吃拙於交際的人,愛孤獨地思考,一直不原諒母親對生病父親的背叛,抑壓的同性傾慕,青春期眼見被他出賣的心儀女生跟逃兵情人雙雙死於槍下,面對寺院主持老師的偽善,一起在寺中渡青春期的美少年回鄉自盡,曾在寺中茶房見到最動人心魄的美麗少婦掏乳擠奶混茶給一去不能回曾令她懷孕的準備出征軍人一幕,日後少年男角重遇少婦,她的沈溺令這幕曾目睹的淒美亦告幻滅。男主角將一切歸究他傾情之神聖美麗金閣,他沈淪至最後便計劃把金閣一把火燒掉……。

金閣就是他心中的美麗,他的夢,是支持他生命追延的圖騰,當一切幻滅便是美不再是其心中的美時候,便是毀滅,一切將重生,便是精神上的沈淪後的救贖,替天行道抑或挑戰正義化身的執法者,都是其心中臻美金閣之驅使,火燒金閣寺便是起來行動的終極解脫。

三島有幸是文學家,在其抑壓同性傾慕上演化成掀開偽善者的面紗,而自己在以文字告白,最終唯美的精神亦難逃走火入魔,以代表唯美之劍自伐終其如火燒金閣的一生。不幸的凡人則是以槍代火來消滅心中的金閣,那便是成魔之路。

新上映的蜘蛛俠第三集,是描述蜘蛛俠走火入魔,就算如何有能力,最難敵就是自己的心魔。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相對能力越大心魔越大,電影似乎實有所示,美國亦是面對極大的心魔吧!

剛電視明珠台播放蜘蛛俠第一、二集宣傳短片,神奇地使用上昔日歌手 五輪真弓 的名歌〈潮騷〉,何以用,實摸不明,但很有一種奇妙異幻之感(什有電影" kill bill" feel),很想知道誰個選者神來之作。上網即找來 〈潮騷〉 一聽,廿年沒聽了,一面聽想起昔日曾遊京都的金閣寺,是曾經如此的淒美和冷艷,雪中金閣更是絕色。但今日社會一切都在敗壞,正如潮騷,一浪一浪拍向人心,亦滅不了人類心中火燒金閣的慾魔。

夜色已深涼如水,黑暗中我幻見出火燒金閣寺的壯烈,世人的驚惶,有必要如此嗎?包容美的衰敗可以嗎?唯美不敗是痴人說的夢話,只會現魔。




五輪真弓 的名歌 潮騷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031edfda780b4359bbcb4b8db764d8fd001

1 留言:

亞發 說...

來一個國語版潮騷吧
http://www.1000kg.com/cs/play/ShowMtv.asp?Mtv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