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妳幹嗎要道歉?

標籤: ,

這是簡單的邏輯問題。

一個女人於過去熱戀中「年少無知」,在席枕交歡期間不夠矜持,縱容舊愛跟她幹出傻事。然而這件「傻事」本應是私隱範疇,亦未曾造成他人傷亡或損害到公眾的利益,那麼,她為何需要向公眾道歉?

"I am Sorry. There were no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對不起。其實並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電影《挑撥性醜聞》〔The Contender,台譯:《暗潮洶湧》〕中,副總統候選人蓮恩因被揭發涉嫌於大學時期參與淫亂雜交事件,而遭受以共和黨保守派朗明恩議員為首的跨黨派委員會及傳媒輿論所夾攻。當時她的政治夥伴、包括提拔她成為副總統繼任人選的伊凡斯、都力挺她就事件作出辯駁和反擊。可是蓮恩即使在提名審查委員會上面對著朗明恩等施壓與質詢,她依舊堅持對性醜聞案不置一詞。

影片的最後,她是這樣告訴伊凡斯:

If I ever did answer the questions, you know, even to exonerate myself, that would mean that it was okay for them to have been asked in the first place...

and it isn't.

照片攝於零六年八月二十九日


既非鍾小姐的影迷,也亳不關心她的私人生活。只是實在不能接受當事人〔或她經紀人公司引導她〕在這場私隱風暴上的最終立場及回應。

本來,在私領域的個人生活,只要不違法,就沒必要受到外界干涉。

假如鍾小姐已婚,在婚後還跟其他男人淫亂,她有理由要道歉,不過也只是對自己丈夫,而毋需向公眾交待。

現在只能算做向暴行投降、認輸,根本不屬於道歉。

這甚至是對「道歉」行為的一種侮辱。

她的所謂道歉,只會鼓勵社會對人權的是非價值進一步扭曲,也就是任由日後公眾對任何人的私隱領域加以侵犯,還視之為理所當然。

網路正流傳著一個黃色笑話:說一名少女被色狼偷看裙底,還得鞠躬向對方說不好意思,給色狼您添加麻煩,誠心表達歉意後才匆匆離開。

在上述「甜美」情節快將可能變為平常事前,懇請網路「奇拿」們順道履行其他「正義」,設計迫令下列一干人等、或其在世黨羽公開向無辜受害者和死難者的家屬致歉,直到永遠。阿奇拿們。

Justice must be done. And here's our wish list
for the upcoming Christmas. AKira.


延伸閱讀:
蔡:遊行這種行為一點也不文明

追加:
婦女資源網:明星放棄私隱權有害社會 作者:練乙錚
〔轉自《信報財經新聞》〕

18 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出來【道歉】者不是她或她們,是陳先生站出來向她們道歉,他如此大意和低能,害死甘多女。亦起碼賠償返幾億【安慰】金。

匿名 說...

同意「現在只能算做向暴行投降、認輸」她無野需要向任何人道歉,亦無人- esp not those pathetic 四仔狂迷麻甩佬 - 有權利 judge 佢。報章網民任何對她的評論--雖然有些是針對英皇而發,都是可恥的暴力。

匿名 說...

至弊你呢種睇法只會當係異類小數

路人癸 說...

她是應該道歉的,但不是為了那些照片,或她和陳冠希的關係。她應該為了以往扮純情,假道學,口是心非,欺騙觀眾而道歉。不過那可能只是她聽從經理人擺佈的後果。

莫非古德明早有先見之明?一笑。

david kong 說...

最需要解釋是兩位警隊高官,要市民担心白色恐怖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匿名 說...

無錯,原則上這全屬私人行為,為何有此風波?理由是:-

1. 她是公眾人物,是有她應負上對公眾的道德負責任;
2. 她是以純情形象為本,如有此行為(接受拍攝),則對她建立的東西要付代價,問題不在做愛,而是濫交定係荒淫;
3. 她年前在偷拍事件抽盡水,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4. 她在不同場合扮衛道,但自己就雙重標準,等如有藝人在公眾狂插呼籲叫人唔好吸毒,自已我底下就追龍,真的沒問題嗎?
5. 她的工作,成就及收入是建基於形象,表現等多個因素,其中一環破壞了,成個組成便有結構性的改變.

From: Hk

匿名 說...

木馬弟兄, 你真係幾傻幾天真,
阿嬌擺明就唔係出黎道歉啦,
人地做緊廣告pitching咋蒙仔!

邊個會on9到位位四舊半咁
請成棚二打六做布景版
淨係為左認錯講對唔住呀哥哥?

匿名 說...

全村人都係度玩偷換概念。

企鵝嘴角 說...

我的看法也是 她這次出面不倫不類更壞形象
愛 性 情到濃時 拍
這些事都沒錯
錯的是發散的
是我們這些觀看的 (愛看沒關系 但要知道是錯的 就像用了盜版 只要有困難沒關係 但要知道是錯的)

我本以為她會出來說
老娘拍照 談戀愛 是我自己的事
要不
1.只怪我當初愛錯人
2.你們要為自己散怖照片 觀看照片負責

如此云云

可惜了

匿名 說...

转 请不要继续伤害她们
自 萧瀚的blog


萧瀚



友人来电话问我对艳照门事件怎么看,前几天看到过这个词,没在意,所以也就不了解,听他在电话里一说,才知道事情居然已经这么严重。



于是,我立刻上网去了解情况。



这事确实够严重,不在被卷入的艺人们如何,而在于社会对她们的恶劣、无耻之态度,看看那么多网络之热衷于传播、扩散这些照片,看看那么多网友的谩骂帖,就知道了。



艺人的生活本来就是在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之间,这种职业最容易导致与主流社会道德相违拗的生活方式。影星作为公众人物,虽然从言论自由的角度看,他们有义务承受社会对他们的较高期待,他们也应当有承受社会对他们轻微伤害的雅量,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就有随意伤害他们的权利。客观地说,社会大众对艺人们的好奇,甚至一定程度上对他们的偷窥欲都属正常,但万事都有个度。社会窥探他们的隐私不是毫无边界的,当这种曝光已经严重影响甚至可能对他们家庭生活带来严重危机的时候,就是一种犯罪,更不必说它的丑陋与邪恶。

这回,许多网民的反应很不应该,他们用下流、肮脏的语言谩骂这些涉事女艺人,冷酷,毫无同情心。好在我也从各种媒体上看到许多批评这些做法的声音,不过我认为这样的声音还是太少、音量也太小。



即使这些照片都是真的,当事人有没有错,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如果拍照的时候,他们各自都没有婚姻,那就什么错也没有;如果拍照时,已有婚姻,那是他们在婚姻道德中的错,唯有他们的配偶才有权与她们理论婚姻的忠诚问题,外人无权置喙,更无权谩骂。



如果谩骂这些艺人们的网民,是因为看到口交照片,那也请闭嘴。对待性,成年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行为方式,在自愿、安全和卫生这三条基本戒律之下,每个人对性的审美、鉴赏态度,都是自由的。在上述前提下,具体的性行为中,每个人都有权表现自己的身体意愿,外人不必越俎代庖地去评价——正如别人也无权评价你们的床第之事一样!



艳照门事件,本来不是一个公共事件,现在则成了一个社会公众侵犯他人隐私权的事件——许多媒体在其中起了极为恶劣的作用。希望口出脏话的网民们静下来,反思一下你们自己在此事件中的行为,想一想你们有什么权利去伤害这些女性——她们私人生活中的事,我管不着,你们也管不着。因了她们的美丽,她们塑造过的舞台形象,她们给这个世界带来过美和愛的艺术,你们也曾经享受过这些艺术,现在却恩将仇报,在她们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居然用幸灾乐祸、落井下石去回报她们,摸一摸你们自己的良心,你们做得对吗?



这些道理都很简单,是个人就该明白。

在此,对第一个上传这些照片的人,我要送给你四个字:“丧尽天良”!希望你有机会接受法律的惩罚,以诫后来。对于在网上谩骂受害人以及公开传播这些照片的网民们,我建议你们用文明的方式生活,用富有同情心的态度对待受伤害的人们。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的基础上,这是最卑鄙的生活方式。



我呼吁所有媒体、个人,立刻停止传播和扩散这些侵犯基本人权的照片,已经发表的,如果是在网络,也应当立刻删除。请你们至少不要继续伤害这些女艺人们。



最后,祝愿在此事件中受伤害的人们,尽早从风波中摆脱出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世界虽丑,但因为有你们,还有许多公开同情你们,批评无良媒体和幸灾网民们的人,以及虽然沉默却善良的人们,世界最终是美好的。希望你们和你们家人能再坚强一点,并祝福你们和你们的家庭幸福!



2008年2月10日於追遠堂



版权声明:本文欢迎转载,但须注明出处,并且完整转载,包括本版权声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a2c16010092fb.html

匿名 說...

我一直好唔明..被偷拍同願意被拍係兩回事
被偷拍仲登埋雜誌..當然係唔開心同埋有權企出泥聲討啦
但同陳生既情慾照..係自願拍..出發點可能係因為從來冇諗過係會被公開..
所以被偷拍同自願拍情慾照係心理上係兩回事
點可以相提並論.
我甘心情願同我愛人影衣d相.唔代表我要俾你偷拍!...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整個模式似【撕票】

箇中一切,耐人尋味。

匿名 說...

不能忍受的是認知的落差,所以會有被欺騙的感覺。

就如同上面有人說的,一邊勸人不要吸毒,一邊追龍。很難能夠接受。莫非要承認自己笨,那麼容易接受包裝。因而從此對所有的藝人的言行以最不堪的角度去設想?阿嬌的夥伴阿sa 這次沒有曝光,她是會玩什麼?皮鞭?蠟燭? 還有這次沒有被掃到的男女藝人,她們光鮮的包裝,專人打造的形像之下是什麼? 成龍除了玩女人之外會不會吸毒?張學友有沒有濫交?。。。。

說粉絲對偶像的形象有落差時要自我調適,就如同消費者買到不實廣告的產品。不准抱怨還要自行吸收損失。做為一個消費者來說,直接就是不買所有該公司出產的產品。如果一整個產業都是如此,那消費者是否有權利要求誠實的廠商呢?


自拍與偷拍在社會的接受程度上有很大的不同。普通的性愛可以接受,但是自拍。。。也許我是比較古板的,我認為那可以屬於淫蕩了。畢竟要面對鏡頭擺出姿勢需要克服某些心理障礙。我目前還是做不到。我做不到而她們做的到,我想我有權利說他們比我淫蕩吧 :P

匿名 說...

成班匿名,到底邊個打邊個?

匿名 說...

玫瑰, 你聯想力強面皮薄.

匿名 說...

匿名邪神你重勁。

匿名 說...

兩位實在太客氣

匿名 說...

哈哈匿名都要互相吹捧